IMG_3800 IMG_3814 IMG_4159 IMG_4206 IMG_4247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的第一天,我吃了:羅東崔記早點、南澳烏醋麵+建華冰店、南方澳廖榮川米糕+富哥鮮魚湯,以及蘇澳的涼意叭噗。(阿通伯魚丸,因為時間不配合所以沒吃到。)

DAY 1

※對本日行程(南方澳觀景台+南澳山海教室+金岳瀑布+神秘海灘+朝陽國家自然步道)有興趣的話,可以延伸閱讀第一天的環島日記,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1.台北→蘇澳

※為期七天六夜的完整全記錄、總行程以及各網址連結,請參考沿著鐵道環島旅行.全記錄+總行程

 

餐廳名稱:崔記早點

餐廳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37號

餐廳電話: (03) 9544481

營業時間:04:00-13:00

推薦菜色蛋餅、豆漿、煎包

 消費時間2012815

位在羅東火車站前,公正路上的這間「崔記早點」,是我每來羅東必吃的口袋名單之一。 

IMG_3571

在物價水平極高的台北生活久了,會覺得羅東真是平價美食的天堂。「崔記早點」這裡的煎包一顆只要8元、蛋餅一份只要16元,用料紮實、東西好吃是崔記早點的一大特色。

光煎包就有分成:高麗菜、韭菜、鮮肉三種,一顆都只要8元喔!

 IMG_3572 IMG_3582

我心目中最愛的NO.1蛋餅,是用濕麵糊下去煎的蛋餅,或是軟Q有厚度的蛋餅。

崔記早點一份16元的蛋餅,就是屬於有厚度的那種!不僅口感紮實,而且吃起來軟嫩滑順。

一杯12元的冰豆漿,喝氣來有濃郁的豆香及微焦古早味,也是非常推薦唷! 

IMG_3573 IMG_3578

下面這幾張照片,是2008年12月初次拜訪羅東「崔記早點」時,朋友拍下的美食照。來回顧一下吧^^

 景物照 景物照 景物照 景物照 景物照

 

餐廳名稱:烏醋麵

餐廳地址: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223號

營業時間:11:00~19:00

推薦菜色:★★★★★ 剝皮辣椒雞湯(40元)、骨仔肉(40元)

                     ★★★★☆ 烏醋麵乾(35元)、肉燥麵乾(35元)

消費時間:2012年8月15日

南澳在地的「烏醋麵」,就位在南澳平交道的附近。

IMG_3784 IMG_3786 

我們早已飢腸轆轆,所以點了一碗烏醋麵乾(35元)、肉燥麵乾(35元)、剝皮辣椒雞湯(40元)、骨仔肉(40元),一共是150元大洋。

IMG_3795

烏醋麵的口感很特別、麵條很Q,醬汁是用烏醋勾芡調出來的,微甜不酸嗆。

骨仔肉沾點店裡的特製油膏、再配上一點薑絲一起吃,非常好吃。

IMG_3792 IMG_3797  

肉燥麵的部分,作法類似烏醋麵,只是不加烏醋醬、改滷肉燥,麵條很Q,肉燥口感偏清淡。

至於「剝皮辣椒雞湯」的部分,怕朋友不能吃辣,所以點餐前特別問過老板娘,她說湯不會辣。果然湯頭喝起來很順口很清甜,而且雞翅+棒棒腿的肉質非常讚,下次有機會還要再來喝上一碗!

IMG_3790 IMG_3800

 

餐廳名稱:建華冰店

餐廳地址:宜蘭縣南澳鄉蘇花路二段419號

餐廳電話: (03) 998-1150

營業時間:AM 08:00 ~ PM 10:00

推薦菜色:★★★★☆招牌傳道冰+蛋、清冰

消費時間:2012年8月15日

大中午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繼續進攻高朋滿座的「建華冰店」吧!

IMG_3804 IMG_3821

 「建華冰店」是南澳當地很有名的店家,櫃台前貼了不少名人來訪的照片。

IMG_3806 IMG_3808 

「建華冰店」的牆壁上也張貼了很多南澳的旅遊資訊,包括我接下來要前往的「金岳瀑布+神秘海灘+朝陽國家自然步道」,都有詳盡的介紹。

我們點了一碗清冰(30元)、一碗招牌的傳道冰+蛋(50元)。

古早味的清冰,總會帶點我那個年代、兒時記憶時的香蕉飴味。至於招牌的傳道冰+蛋,可是加了滿滿的料,有:整顆蛋黃、綠豆、紅豆、花豆、花生等。

 朋友很喜歡它清冰的味道及綿細的口感,我則覺得還好。(見人見智囉!這個道理就跟,我很喜歡花蓮壽豐車站前「豐春冰果店」的「甘蔗冰」,同行的朋友覺得還好一樣。)

IMG_3810 IMG_3814 

餐廳名稱:蘇澳港廟口‧廖榮川米糕

餐廳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江夏路9號

餐廳電話:(03) 9971513

營業時間:11:00~22:30

推薦菜色★★★★★米糕飯(30元)、苦瓜排骨湯(50元)、

                     ★★★★☆滷蛋(10元)、滷筍絲(20元)

 消費時間2012815

晚上07:30左右,我來到了南方澳廟口(南天宮金面媽祖)旁的「廖榮川米糕」,繼續展開南方澳美食大進擊。

IMG_4153 IMG_4156

點了兩碗米糕飯(30元X2)、一碗苦瓜排骨湯(50元)、一顆滷蛋+滷筍絲(30元),一共是140元。

IMG_4159 

「廖榮川米糕」的米糕飯,一碗30元,做法是:在糯米飯上面淋上滷肉,並加上滿滿的魚鬆及醃漬的小黃瓜片,即可大功告成,就很像是「台南米糕」,這道是本日的五星級美味料理。

為什麼會給到五顆星呢!?這是因為:米糕飯每一口咬下去,都予人一種幸福的滋味。

一般外面吃到米糕,飯或滷肉醬汁的部分都可以烹調到很讚,唯獨魚鬆的部分,不是炒太乾,就是不夠香、味道不夠出色,就連我在台南當地吃到傳統的「台南米糕」,也不是每家的味道都能讓我滿意。

而「廖榮川米糕」的魚鬆,色香味俱全,又不會太乾,非常好吃。一整碗吃下來,幾乎是挑不出任何瑕疵或缺點的「廖榮川米糕」,超讚的啦!

【我的美食小眉批】

印象中,我吃過最好吃的魚鬆,已經是兒時記憶的事了--小時候,爸媽出海捕魚回來,為了讓我們多吃點新鮮的魚,總會不斷變化烹煮的方法,有時候會麻煩廟口的姨婆,幫忙炒製新鮮的魚鬆!

魚鬆的做法,是將新鮮的魚肉(如:狗母魚)蒸熟後,撕成小碎塊,然後加入醬油、糖等佐料,再不斷小火翻炒,一直到完全收乾入味。不消說,魚鬆越炒越香,左右鄰居都可以聞到陣陣香氣撲鼻而來。通常姨婆還沒炒完,就會被我們幾個小孩用小湯匙挖起來偷吃,熱騰騰的魚鬆,不管是拌飯、拌白粥,或是直接當小點心吃,都非常合適。

我覺得「廖榮川米糕」魚鬆的好吃程度,跟小時候吃到姨婆新鮮炒製的魚鬆,有得拼哩! 

IMG_4181

滷蛋(10元)+滷筍絲(20元)的部分,蛋滷得很入味、筍絲也非常好吃。

一碗50元的苦瓜排骨湯,裡面加了好多塊排骨及苦瓜。除了滿滿的配料之外,很特別的是:湯裡會加上幾小塊的醃瓜,湯頭很鮮甜很好喝哩!

IMG_4164 IMG_4172 

吃完「廖榮川米糕」後,驅車前往「阿通伯魚丸」,可惜現在不是營業時間,所以沒喝到魚丸湯。

用「鬼頭刀魚」製作而成的「南方澳魚丸」可是非常有名的唷!它和淡水鯊魚丸、台南虱目魚丸、高雄旗魚丸,可是號稱台灣四大魚丸哩!下次有機會來南方澳再來嚐嚐看吧XDDD

別以為這樣就沒囉!出來玩,吃吃喝喝總是少不了,我的口袋名單裡還有好幾家店哩!位在南安社區牌樓下的「富哥鮮魚湯」小攤,也是不少人推薦過的!(食記我應該也讀過好幾篇吧!)

IMG_4223 IMG_4226 

由於現在也不是營業時間,所以沒能吃到「富哥鮮魚湯」。(剛剛下過一場雨,所以地面溼答答的。)

就在失望準備離開時,我注意到前方不遠處,也有家「富哥鮮魚湯」,黃色的招牌、有店面的,招牌上面還寫著「富哥鮮魚湯(江夏店)」。

 

餐廳名稱:富哥鮮魚湯(江夏店)

餐廳地址: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江夏路上 

推薦菜色★★★★☆ 軟絲(100元)、雕魚皮(100元)、鮮魚湯(100元) 

消費時間2012815

IMG_4219

問一下年輕老闆,他說「富哥鮮魚湯」是他爸爸媽媽開的,但是現在年輕人多喜歡有店面、可以吹冷氣的,所以他才跑出來開店,價錢都一樣、沒有漲喔!

我們點了一盤軟絲(100元)、一盤鯛魚皮(100元)、一碗鮮魚湯(100元)。

 IMG_4190 IMG_4206 

魚皮Q彈好好吃,軟絲的部分也很脆,重點是一盤都只要100元,份量給蠻多的哩!

IMG_4194 IMG_4196

鮮魚湯的部分,魚肉給好幾大塊,真是俗又大碗哩!肉質的部分我覺得還好,不是我的最愛。(魚肉用的是飛虎魚肉,也就是俗稱「鬼頭刀」的生猛海魚。)

魚湯則很簡單,店家只加上一點薑絲及蔥花提味,但最簡單的烹煮,往往是最困難、也最能保留原始鮮甜味的方式,富哥的鮮魚湯,湯頭真的很優很讚喔!

【編按】我從小就在漁村長大,我爸本身就是船長,常常一早出海捕魚回來,媽媽就當場烹煮,所以我對魚肉的品質及肉質方面,會比較講究一點。

IMG_4212 IMG_4216

 

餐廳名稱:涼意叭噗

餐廳地址: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98-2號 (台灣銀行正對面)

餐廳電話:(03) 9965858、0937-002502

營業時間:夏季 (6-10月) 10:00~22:00,平常日12:00~22:00

推薦菜色:★★★★★ 古早味叭噗

消費時間:2012年8月15日

網頁http://039965858.eyilan.tw/

最後,我們又騎回了蘇澳市區,不曉得是不是刮風又下雨的關係(蘇拉颱風!?),整個蘇澳市區冷冷清清的。

才晚上08:50,「涼意叭噗」就已經準備打烊囉!

IMG_4241 IMG_4240 

「涼意叭噗」創立於1968年,也是一家歷史悠久的老店啦!我們外帶了兩份古早味的叭噗在店門口享用,一支三球是30元。

IMG_4231 IMG_4232 

我點了招牌的芋頭、花生及桂圓,叭噗的口感好綿密、好好吃,而且真材實料、吃得到芋頭顆粒及桂圓肉。

「涼意叭噗」,也是超推薦的唷! 

IMG_4247

吃完涼意叭噗,已經晚上九點囉!該回飯店休息,準備明天早起去「南方澳觀景台」看日出吧!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