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824 IMG_4869 IMG_4928 IMG_4962 IMG_5087

夜市名稱:艋舺夜市(原「廣州街夜市」)
夜市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梧州街華西街周邊
營業時間:夜市的部份,PM17:00~24:00左右(各店家營業時間不盡相同)
品嘗店家:★★★強力推薦:丁香深海旗魚串、頂級甜不辣、楊排骨酥湯、兩喜號綜合羹、北港甜湯綜合粥
                     ★★☆值得一試:東港旗魚黑輪、懷念愛玉冰、典發仙草冰、大腸
消費時間:2013年6月22日

 

距離上次來萬華區(艋舺)的龍山寺一帶,已經又過了快一年。

上次是去年的7月27日來的,我造訪了「周記肉粥+進財切仔麵+龍都冰菓」!這麼久沒來了,其實還頗懷念「廣州街」周邊的青草茶、頂級甜不辣及旗魚黑輪的。(印象中,2008~2009年的時候,我很常來這裡,也吃過不少美食。)

IMG_3001 IMG_3014 IMG_3112 IMG_3113 IMG_3076

因此,我打算利用這個週六晚上,漫遊廣州街一帶,並複習一下睽違已久的美食小吃。

先來介紹一下「艋舺夜市」吧!早期這裡是叫作「廣州街夜市」的,從龍山寺捷運站1號出口走出來,沿著廣州街的行人徒步區行走(東接西園路一段、西臨環河南路二段),這段路程長達將近350公尺。

 

其中前段的部份(西園路一段~梧州街口),以美食雲集的小吃街為主,後段的部份(梧州街口~環河南路二段),則有較多的服飾、百貨、遊戲可以逛。

如果連同臨近的「華西街夜市」以及「梧州街海產攤」一起算進來的話,整個商圈更是龐大。

IMG_5135 IMG_4910

IMG_4991 IMG_4994

來看一下周邊地圖吧!(左邊是GOOGLE地圖,右邊是龍山寺捷運站出口示意圖。)

 艋舺夜市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GO!現在是週六傍晚的18:38,我來到了廣州街與西園路一段的叉路口,準備來個「艋舺夜市。美食一路吃不停」之旅!

沿著廣州街的行人徒步區行進,前往今天的美食第一站,位在梧州街口、「懷念愛玉冰」旁的「丁香深海旗魚串」。

IMG_4810 IMG_4812

每支12元的「丁香深海旗魚串」,不論是之前下午時段前來,或是這次傍晚前來,攤位前總有著排隊購買的人潮。

「深海旗魚串」,標榜著獨家秘方,買十支送一支,旗魚串都是當場現包(內包1/8顆水煮蛋)、現炸、現起鍋的,熱騰騰的吃口感最好。

店家會分兩鍋油炸(經過兩道手續),低溫油鍋先炸熟,再放到高溫油鍋成色膨脹。起鍋後,可依個人口感添加調味,看是要吃原味,或是沾點芥茉 / 辣醬來吃。

對我來說,原味不沾醬的最好吃,因為可以吃到旗魚漿的鮮甜及原始的海味!「丁香深海旗魚串」,粉讚喔!

IMG_4819 IMG_5001 IMG_4820 IMG_4824 IMG_4829

以前我都是買每支12元的「丁香深海旗魚串」,後來有次某朋友推薦我可以買另外一家,每支只要10元的「東港旗魚黑輪」(第二站)。

上次吃,覺得兩家的size與口感都差不多,不過這次,覺得還是「深海旗魚串」的魚漿味比較重、比較好吃,「東港旗魚黑輪」好像魚漿裹的量變少了,就見仁見智囉!

IMG_4844 IMG_4848 IMG_4853 IMG_4861

再來,前往今天的第三站,黃色招牌、人氣超夯且大排長龍的「頂級甜不辣」,也是位在梧州街口,營業時間從下午的4點凌晨的12點。

(光是廣州街及梧州街的叉路口,就有多家美食雲集,包括:懷念愛玉冰、典發仙草冰、深海旗魚串、頂級甜不辣,通通都在這裡。)

IMG_4875 IMG_5039

「頂級甜不辣」標榜的特色是:「家傳沾醬,與眾不同」、「香好吃,口碑相傳」,且其經營頗現代化,除了有專屬網頁外,也成立了臉書粉絲團。

瞧!眾多食材,光用看的就叫人口水直流、食指大動,有一整片的甜不辣、小條的甜不辣、菜頭、豬血糕、小貢丸、油豆腐等,最特別的是,還加了「水晶餃」。

IMG_4864 IMG_4865

「頂級甜不辣」一碗45元(大碗60元),食材都很新鮮好吃。(因為生意太好了,所以一直有備料煮新的。)

尤其是一整片的甜不辣、豬血糕、小貢丸及水晶餃,口感尤佳。我很喜歡它的豬血糕,咬下去很有咬勁,因為沒有煮到很軟爛!

吃完後可以請店員幫你加湯,湯頭是用白蘿蔔和大骨長時間熬煮而成的,很好喝。

如果非要從中挑出缺點,我覺得古早味的「家傳沾醬」口味太重、太鹹了。下次再來光顧的時候,會請店家沾醬幫我加少一點。

:店家在點餐檯前有貼張告示,敬告:您若是飲食清淡者,請主動告知沾醬減半,如1/3…。』我不是輕淡飲食者啊@@

IMG_4871 IMG_4869 IMG_4873 IMG_4878 IMG_4887

炎炎夏日天氣好熱,吃完了「頂級甜不辣」,當然要來上一碗懷念愛玉冰」(第四站)清涼解渴一下。

懷念愛玉冰」的生意也是超好,我來來回回經過幾趟,店門口的人潮始終川流不息,走在路上到處可以看到,行人手上拿著一小袋懷念愛玉冰」,插著吸管邊走邊喝。

不顧形象地邊走邊吃,這也算是台灣夜市小吃的專屬特色吧!

:我看到有些阿伯/阿公級的民眾,買愛玉冰都是用碗裝的,當場慢慢喝、沁涼心脾。至於年輕人,則多半是用小袋子裝,邊走邊喝。

IMG_4832 IMG_5036

懷念愛玉冰」,喝起來冰冰涼涼的、甜度剛好(微甜 /不會太甜),不過這樣一小碗/一小袋裝就要35元。

對我而言,懷念愛玉冰」固然有名氣及人氣沒錯,不過價格實在是貴到有點離譜了XDDD

IMG_4896 

再來,第五站,是三立電視台美鳳有約節目所推薦過、一份50元的「大腸」,這是我吃過的第二次了。(上次是在豐原排骨酥裡面享用,這次則是帶回家吃。)

大腸,其實指的就是傳統的「糯米腸」啦!第一次會買它們家的「大腸」,其實主要是看中它的小菜,有醃小黃瓜及醃辣蘿蔔,看起來非常優。

IMG_4898 IMG_4902

切片的糯米腸本身已經有入味,單單吃就很不賴了,配點小菜放入嘴裡,口感更好。

喔,對了!我不推薦隨「大腸」附贈的佐醬,因為它的醬油及甜辣醬,不加還好、加了反而是減分。純屬個人看法囉!

IMG_5197

【我的美食小眉批】最好吃的大腸煎在這裡!

位在台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三段4~12號,騎樓下的小攤子「大橋頭(黃)大腸煎」,大腸煎一份50元。店家會淋上兩種特製醬料:蒜蓉醬油膏與甜辣醬,並加上一些醃漬入味的小黃瓜。

糯米的口感還不錯,不會太硬或太軟,而且完全沒腥味!醬油膏的味道超讚,帶點蒜蓉香及微嗆味,讓整體大腸煎的口感提升不少!此外,香腸的部份,別看它看似不起眼,卻好吃得不得了!香腸的外觀煎得有點赤赤的(微焦),吃下去的口感相當紮實(也可以搭配一點蒜頭來吃)。是五顆星美味料理喔!

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延伸閱讀【食記】大橋頭美食(延三夜市)大進擊  

IMG_9685 IMG_9673

接著,第六站是「豐原排骨麵(楊排骨酥麵)」,這和我印象中的位置不大一樣,似乎店面有搬遷過。

IMG_4916 IMG_4919

點菜單上寫著,招牌的是「排骨麵」以及「滷肉飯」。由於我還想留點胃吃別家,所以這次只點了一碗「排骨酥湯(65元)」。

湯裡頭加了香菜、大量的油蔥酥以及一點蒜酥,湯頭很甘甜好喝(不過很油),排骨本身也很入味、很好吃,不過一小碗就要65元,也是不便宜啦!

IMG_4920 IMG_4922 IMG_4928 IMG_4935

吃完排骨酥湯、起身離開的時候,被店家放在外頭冰櫃中,一盤盤的各式小菜給吸引住了。

小菜的種類很多,一盤只要30元、份量不算少,而且還有花生炒魚乾以及醃蜆仔哩!下次有機會再點來吃吃看吧!

IMG_4937

【我的美食小眉批】最好喝的排骨酥湯 vs 好吃的排骨湯(非油炸的排骨酥)在這裡!

這些年來,從南到北喝過這麼多家排骨酥湯,最推的,還是位在台中豐原廟東夜市的,正宗「清水排骨麵店」,其味道就是與眾不同。

IMG_9892.JPG IMG_9897.JPG

至於位在北投市場二樓的436號攤位,曾被商業週刊評選為「全台灣最好吃的滷肉飯」的「矮仔財滷肉飯」,它的「冬瓜排骨湯」,是矮仔財的美食中,最讓人驚艷、也最有亮點的佳餚。

湯頭喝起來很甘甜,帶有冬瓜的清香。鹹度也剛剛好,不像市面上有些老字號的冬瓜排骨酥湯,味道超鹹超重。別小看這一碗排骨湯,除了湯頭鮮美之外,湯裡頭更是滿滿的配料,足以看出店家的用心!

好幾大塊口感超好、醃漬超入味的排骨,再加上吸飽湯汁卻又不會太軟爛的冬瓜切塊,最後再灑一點香菜提味,幾乎是一碗「找不到任何缺點的」超完美排骨湯哩!

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延伸閱讀【食記】懷舊的北投市場吃到飽之旅 (上)

 IMG_9073 IMG_9193

 

對了,講到排骨湯,不得不提及,沿著梧州街繼續往南走(往和平西路三段的方向),在皇后牛排館的對面,有一家高朋滿座、人氣也旺到不行的「原汁排骨湯」。

店家只賣簡單的幾樣原汁排骨湯(60元)、白飯(10元)、蛋炒飯(20元)、小菜(20元),卻能有如此高的人氣,看來店家應該有什麼小撇步或是獨到之處!

事實上,在好幾年前,我第一次做足功課,準備要前來廣州街夜市尋寶的時候,就有在地的網友推薦過這家「原汁排骨湯」了,只是我一直沒有機會嘗試。看來下次舊地重遊時,第一家就安排來吃這家「原汁排骨湯」好了。

:小菜(20元)的部份,鍋子裡面裝的是滷筍絲,至於蛋炒飯(20元)的部份,今天賣的不是蛋炒飯,而是看起來非常美味可口的油飯。

IMG_5013 IMG_5019

第七站,我要挑戰的,創立於1921年、歷史悠久的「兩喜號魷魚羹」(廣州街總店)。

今天傍晚,我從龍山寺捷運上1號出口沿著西園路走過來的時候,也有看到「兩喜號魷魚羹」的店面哩(西園路一段194號分店)。

IMG_4948 IMG_4949

先來看一下菜單吧!標榜「獨家煮法,與眾不同」的兩喜號主要是賣羹,包括:魷魚羹、魚酥羹、花枝羹、蝦仁羹及土魠魚羹,當然它的招牌就屬「魷魚羹」啦!(可以選擇單獨吃羹或是加麵、米粉、冬粉、飯。)

此外,店家裡頭也有賣米粉炒、乾麵、古早味肉燥飯、燙青菜以及現炸的鮮蝦捲、牛蒡天婦羅。想一次吃到各種美味食材的話,不妨點上一碗綜合羹,不過菜單上寫著:「綜合羹恕無小碗、無土魠」。

IMG_4978 IMG_4953

看到別桌有人點了米粉炒、牛蒡天婦羅,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今天我點的是一碗綜合羹(80元)+一份鮮蝦捲(30元)。

由於點的是綜合羹,沒有加麵或加飯,所以端上來的時候只有一小碗。用湯匙輕輕撈一下,裡頭卻是滿滿的配料,有兩塊魚酥、兩塊長條的魚丸、兩塊花枝羹塊、一大丸的蝦仁羹塊及很多塊切片的魷魚。(回家上網查後才知道,彈口魚丸是用旗魚漿+鯊魚漿所混搭手工製成的。)

一碗綜合羹湯,雖然要價80元,卻很值得。真材實料是「兩喜號」的特色,魷魚及花枝羹塊的口感Q脆有勁,蝦仁羹塊裡頭包的蝦仁也好大一隻,魚酥也非常好吃,不過長條的魚丸我就吃不出特色在哪了!

羹湯看似簡單俐落,沒有添加什麼配料、也沒有經過繁複的處理,所以主從關係很清楚,一看就知道誰是主角、誰是配角。帶點烏醋味的羹湯,喝起來卻非常清甜好喝、爽口不膩,即便是在炎炎夏日裡喝上一碗也很合適。(湯底類似台南的「浮水白北魚羹」,不是整個黑抹抹一片的「烏醋羹」。)

鮮蝦捲一份30元,裡面有兩條,做法跟金仙魚丸的很像,還可以吃到脆脆的荸薺口感,沾醬的味道也是挺不錯的。

下次有機會,再來挑戰它的米粉炒及炸牛蒡天婦羅好了!

IMG_4962 IMG_4959

連續吃了兩家湯湯水水的「豐原排骨酥湯」以及「兩喜號綜合羹」再來喝杯涼飲平衡中和一下吧!

第八站我要挑戰的,50年老店,古法煉製、保證純糖的「典發仙草冰」(一碗20元)。「仙草冰」就開在懷念愛玉冰」的旁邊,不過人氣都被愛玉冰搶走了(磁吸效應),實在是非戰之罪。

來來回回走了幾趟,也只有這時候「仙草冰」是需要排隊等候的XDDD(聽朋友說,之前有次前來愛玉冰」公休,就換成「仙草冰」大排長龍。

「仙草冰」,其實就是仙草茶,一碗/一小杯20元,不過好甜/太甜,讓人甜到無力。要是「仙草冰」的甜度能像愛玉冰」一樣微甜 /不會太甜,愛玉冰」的價格能像「仙草冰」一樣一碗20元,那就兩全其美了^_^(真心話!)

:聽說「仙草冰」也可以選擇無糖的。

IMG_5026 IMG_5032

第九站,也就是最後一站我要挑戰的,位在華西街裡面,創立於西元1953年的六十年老店「北港甜湯」,這裡有我最愛的古早味米糕粥。

提起米糕粥,不禁讓我回想起小時候吃過的米糕冰棒,以及媽媽曾經煮過的桂圓米糕粥。長大了,比較少有機會吃到古早味的米糕粥,所以更是覺得,每一口米糕粥吃在嘴裡,彷彿重新找回了我的兒時記憶每一口吃在嘴裡,都予人一種幸福甜蜜的感覺!

「北港甜湯」的營業時間從下午的三點半到晚上的十一點,星期一是公休的,它的招牌是燒麻糬以及米糕粥

店家冷熱的甜飲都賣,冰的只有粉圓、豆花及冰綠豆湯」三樣,其他像是紅豆、綠豆、芋頭、米糕、圓仔、燒麻糬」系列,應該都是賣熱的。

似乎食材間可以自由混搭,舉例來說,紅豆的組合就有「紅豆湯、紅豆圓、紅豆芋、紅豆粥」這四種。當然你也可以直接點上一碗綜合粥」,裡面所有配料通通都囊括其中了。

IMG_5080 IMG_5095

今天我點的是「綜合粥」,一碗40元。

看似無奇,但一舀起來還真是驚人,滿滿的料啊!以紅豆湯作湯底,裡面有桂圓米糕粥、小湯圓、地瓜圓、芋圓、很多塊的芋頭等,真的是物超所值啊!

每種配料都很好吃,包括:紅豆湯、桂圓米糕粥、古早味的芋頭,都是無懈可擊的至於小湯圓、地瓜圓及芋圓的部份,我覺得冰冰的吃,會比較Q彈有勁。

如果非要從一碗40元、物超所值的「綜合粥」中挑出缺點,那就是吃到後來,會覺得太甜了!就整體而言,甜湯可是好喝得不得了,瑕不掩瑜啊!

IMG_5081 IMG_5085 IMG_5087

吃完「綜合粥」,已經晚上九點囉!東吃西吃、東看西看,已經兩個半小時過去了。「艋舺夜市」這裡真是美食天堂啊!

琳瑯滿目的美食,多到數不完、吃不盡,即便我已經吃了九站,但仍有眾多沒有吃到的知名美食店家!如:飛碟燒、烤玉米、碳烤魷魚絲大胖肉粥、四方阿九滷肉飯等店家。

IMG_4908 IMG_4947 IMG_4942 IMG_4915 IMG_5108

至於:台東放山豬石板烤肉、山豬肉香腸、花生卷冰淇淋、邱記10元碳烤、珍果冰果店等店家,也是讓人看了也想吃的美食。

就留待下回來個二度大進擊吧!

IMG_4814 IMG_4946 IMG_5005 IMG_4984 IMG_5077

途中,經過了老字號的「龍都冰菓專業家」,也是大排長龍耶!

IMG_5110 IMG_5113

今天的「艋舺夜市。美食一路吃不停」之旅圓滿成功囉,我吃超飽、超撐的。

心滿意足地沿著廣州街一路往東,走到康定路口、改搭公車回家囉!

這裡是歷史悠久的古蹟「龍山寺」!對面「艋舺公園」(原「萬華十二號公園」)的人行道上,透過裝置藝術與燈光點綴,讓好幾棵又黃又綠的阿勃勒,在夜間亮了起來!

IMG_5138 IMG_5182

「艋舺公園」,據說是台北市政府「翻轉軸線、再造西區」的重要市政建設,每到夜晚,會定時在這裡,上演一場場的燈光水舞秀。

 IMG_5150 IMG_5145 IMG_5171

觀賞完精采的水舞秀,搭車賦歸囉!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