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喜好台南美食的人來說,那種鹹中帶甜、回甘又不死鹹的口感,就是記憶中的好味道。

IMG_7729 IMG_7738 IMG_7753 IMG_2981 IMG_7732

餐廳名稱:台南滷三塊
餐廳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100號
餐廳電話:(02) 2828-9388
營業時間:下午五點至隔天早上 (凌晨四點左右),週日公休
推薦菜色:台南肉燥飯、土魠魚羹、滷虱目魚肚、五花肉便當 (2012-07-26新增)
消費時間:2012年6月22日
延伸閱讀承德路七段78號‧阿亮包子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天剛好朋友來訪,想說他一直懷念著台南土魠魚羹的好味道,於是,便招待他來吃這家,位在承德路七段(靠近石牌路口)的「台南滷三塊」。

IMG_7728

「台南滷三塊」的營業時間比較特別,是從每天下午的五點一直到隔天早上。對於夜貓子來說,這應該是個不錯的宵夜選擇。

來看一下菜單及價目表囉!

IMG_7726

這是今晚豐盛的晚餐,飢腸轆轆的我們準備開動囉!

IMG_7732

台南肉燥飯(大) $ 40

南部的肉燥飯」,其實就是台北所謂的滷肉飯」,口感比較偏甜不死鹹。

其實我最愛的滷肉飯,是同時加入肥肉、瘦肉,再以黃金比例混合的(類似建成圓環的三元號)。不過在北部,大部分都是用肥肉居多(類似鬍鬚張)。

「台南滷三塊」的肉燥飯,肥肉切丁切蠻大塊的,不僅色澤油亮、令人垂涎三尺,而且吃起來甜甜鹹鹹的、不會太油膩。將白米飯和滷汁、切丁滷肉充分拌勻後,每一口都很下飯、每一口都是美味!

IMG_7729

 

旗魚鬆飯(大) $ 60

旗魚鬆飯,就是在滷肉飯上面,加上滿滿的旗魚鬆,就有點類似傳統的台南米糕」。(這道是我朋友點的,不過到後來都變成我在吃,沒有特別推薦囉!)

 印象中,我吃過最好吃的魚鬆,已經是兒時記憶的事了--小時候,爸媽出海捕魚回來,為了讓我們多吃點新鮮的魚,總會不斷變化烹煮的方法,有時候會麻煩廟口的姨婆,幫忙炒製新鮮的魚鬆!

魚鬆的做法,是將新鮮的魚肉(如:狗母魚)蒸熟後,撕成小碎塊,然後加入醬油、糖等佐料,再不斷小火翻炒,一直到完全收乾入味。不消說,魚鬆越炒越香,左右鄰居都可以聞到陣陣香氣撲鼻而來。通常姨婆還沒炒完,就會被我們幾個小孩用小湯匙挖起來偷吃,熱騰騰的魚鬆,不管是拌飯、拌白粥,或是直接當小點心吃,都非常合適。

IMG_7734

【我的美食小眉批】

我吃過最好吃的魚鬆飯在這裡,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延伸閱讀:

蘇澳港廟口‧廖榮川米糕 (2012815)、台北吳興街‧南部黃土魠魚羹 (2013年519)

 

 

 

 

 

滷虱目魚肚 $ 110

這裡的虱目魚肚,有滷好的」及現煎的」兩種,我們這次選擇的是滷虱目魚肚」。

滷虱目魚肚,一份要110元,非常不便宜哩!不過,真的是太好吃了。

滷到金黃發亮的虱目魚肚,刺拔得很乾淨,看起來不僅賣相象佳,而且魚肉也很入味,吃起來相當甘甜、完全沒有腥味。

IMG_7738

被咬好幾口之後,我才想到要翻面拍照。

將魚肚翻開來看,油脂好漂亮喔!魚腹下的油質超鮮嫩肥美的,古溜古溜、入口即化,重點是,完全沒有腥味唷!

IMG_7749  

 

味噌湯 $ 25

味噌湯很好喝喔!一碗25元,加入了切小條狀的海帶、豆腐及柴魚片,最後再灑上蔥花,口感超讚的。

我姑且稱作這是台式味噌湯」的作法,喝起來鮮甜回甘、又不會太鹹太重,有別於日式味噌。

 

IMG_7750 

 

土魠魚羹 $ 60

土托魚羹一碗60元,加飯、加麵或加米粉則是一碗65元。

雖然這裡的土魠魚羹,比不上台南國華街土魠魚羹老店的美味,但也很教人滿足了!

炸得金黃酥脆的土魠魚塊,裹粉不會太厚,再搭配一口口清甜不膩的羹湯,真是好吃。

 IMG_7753  

「台南滷三塊」這家店整體評價及C/P值還不錯,我們吃得好飽喔!

下次有機會,再來嘗試店家其他道美味佳餚囉!

 

【後記】補充於2012-07-26

後來我又去了兩次「台南滷三塊」,外帶了很多人推薦過的「五花肉便當」。

五花肉便當一份90元,任選三樣配菜(圖片上顯示的是:炒苦瓜、蔥花蛋以及滷高麗菜)。

五花肉的肉質超優的(肥瘦比例剛剛好),不但滷得很入味,而且瘦肉的部分不會乾柴,肥肉的部分則軟嫩得宜、不爛不膩,

如果真的要挑出缺點,那就是五香的味道太重太嗆,有點搶味過頭了,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

等下次朋友有機會來訪,我再來挑戰剩下的,「等七分鐘的煎虱目魚肚」以及「肉燥乾麵or乾米粉」吧 

IMG_2981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