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203 IMG_4649

繼上次十天九夜的機車環島旅程(2011/04/29~2011/05/08),我一連幾天在蘭嶼東清部落、在綠島朝日溫泉、在台東三仙台、在花蓮七星潭,吹著海風、聽著浪濤,等待旭日東昇後,這次,我改走花東縱谷線,體驗不一樣的感動。

從慕谷慕魚到白鮑溪、從鯉魚潭到立川漁場、從赤科山到六十石山、從南安瀑布到瓦拉米步道,我徜徉悠遊在氣勢磅礡的花東縱谷,用旅行來抓住青春、也記錄人生。 

  

旅程精選 DAY 4~DAY 5 (花蓮→玉里)

 

路線規劃

連結

住宿地點

沿途景點

沿途店家

里程

備註

09/10

(週六)

花蓮啟程走台九線(花東縱谷)經吉安來到壽豐。

DAY 4

 阿嬤民宿 038-652130 (壽豐鄉豐裡村豐裡一街586號)

(一晚1,000元)

慕谷慕魚、白鮑溪生態廊道、鯉魚潭踩腳踏船

公正包子店、 烤小米麻糬及山豬肉香腸、龍澗冰棒、生猛活跳蝦

 79 km

原訂行程,本日要走到瑞穗。

後來沒去光復糖廠及瑞穗牧場。

09/11

(週日)

壽豐啟程走台九線(花東縱谷)經光復、瑞穗來到玉里。

DAY 5

瓦拉米客棧 038-886681 (花蓮縣玉里鎮大同路214號)

(一晚800元)

立川漁場、赤科山賞金針花

 豐春冰果店 (甘蔗冰)、立川漁場黃金蜆、赤柯山金針湯 134 km

原訂行程,本日要走到池上。

後來沒去安通溫泉及羅山休憩區。

※為期七天六夜的「三橫一縱」完整全記錄+總行程,請參考 http://penhutai.pixnet.net/blog/post/36397223

 

昨天晚上史邁特的火車誤點了,晚上十一點多才抵達花蓮。緊接著09/10 (週六) ~ 09/13 (週二) 一連四天的行程,我們將一起走過花東縱谷及南橫東段。

由於行前討論時已協調:接下來的行程要睡到飽、也要吃得飽,不要只有趕路及走馬看花。所以,不按牌理出牌的我們,打算隨興一點、走到哪裡就算哪裡,這也是我當初規劃三橫一縱行程時,為什麼要空出9/10、9/11兩天沒有預訂住宿的原因。(事實證明,我的判斷是對的,後來的行程簡直是瘋狂大改點,原本9/10要走到瑞穗的,結果只走到壽豐。)

GO!準備跑接下來一連四天的“貴婦級行程”囉!!

IMG_3933

▲一早08:35,來到了門庭若市的公正包子店用早餐。

 IMG_3942  

▲瞧!一籠一籠的蒸籠,都疊到比人都還高了!這裡的份量大又便宜,我們點了一籠小籠包(10個)、一籠蒸餃、一杯冰紅茶及冰豆漿,吃超撐的。下次來花蓮,一定還要再來公正包子打打牙祭!

IMG_3967

▲在大快朵頤一番後,開始沿著台九線 (部份台九丙),跑花東縱谷的行程囉!GOGO!

IMG_3981

▲上午09:45左右,我來到了銅門派出所(銅門鐵馬驛站)前,遊客必須在這裡先完成入山申請,才能進入慕谷慕魚!

IMG_3970

▲果不其然,上午的入山人數已經額滿了(今天週六),還好下午的人數還沒滿,可以申請下午的名額入山。

  ※按:每日入山之名額限制上午+下午共600人,額滿即停止受理。

IMG_3983

▲和史邁特稍作討論,現在距離中午12:00入山還有兩個小時左右,乾脆先去白鮑溪生態廊道走走囉!

  從銅門派出所騎往白鮑溪的途中,可見木瓜溪河床,沿途風光明媚。花蓮真是個好山好水的地方!

IMG_4094

▲話說今天的天氣實在好得不像話,好熱啊!(下次應該要來挑戰個進階版的溯溪!!)

IMG_3984

▲白鮑溪生態廊道,粉墨登場囉!

白鮑溪,是花蓮溪的支流,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發源於木瓜山南麓。全長約7.2KM,緣溪行,沿途景色宜人,忘路之遠近。

IMG_4052

▲在白鮑溪前,巧遇一對從北部開車下來遊玩的夫婦,還帶著一隻很可愛的狗。(牛頭犬?)

IMG_4010

▲白鮑溪,在過去曾以出產「豐田玉」及蛇紋石盛名一時,溪流從木瓜山麓沖刷流出,也帶出大量寶石礦。

IMG_4055

▲工作閒暇之餘,在夏日行旅水質潔淨的白鮑溪,邊怡然自得地戲水偷閒,邊撿拾玉石,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享受。

IMG_4036   

▲拍下這幅悠閒的景象,我不禁聯想到我未來的退休生活!

四十歲之後,我打算回澎湖當農漁夫,種種菜、出海捕魚、潮間帶踏浪,並悠閒地在沙灘上仰望星空。

IMG_0384.jpg

▲已經中午11:30了,準備騎回銅門派出所,繼續慕谷慕魚的行程囉!

IMG_4097

▲終於順利拿到入山許可證囉!這張許可證的重要性,就像是考大學聯考時,要憑准考證才能入場一樣XDDD 雖然上次十天九夜的機車環島行程我才來過慕谷慕魚,但還是很期待再來一次,因為每次的造訪都有無限收穫與意外驚喜!

IMG_4104

▲一進入慕谷慕魚,就被眼前山明水秀的景致所深深吸引。咦!似乎有人正在溯溪哩! 

IMG_4106

▲相機鏡頭拉近一看,遊客們所挑戰的,應該就是貫穿慕谷慕魚的清水溪(木瓜溪的支流)吧!

IMG_4203

▲隨著小路蜿蜒進入深處,一個轉彎就是一個驚喜。慕谷慕魚不僅溪流清澈,地形節理更是巧奪天工,旅遊DM上寫著:「來自奇萊山的木瓜溪,一路奔騰東流,切穿群峰,造就出一片山青水秀的天地。」

IMG_4325

▲今天的慕谷慕魚很熱鬧,除了滿滿的遊客之外,也有不少當地的住民朋友,或在烤肉聚餐、或在游泳溪戲。

IMG_4233

▲一轉眼,有一群當地的年輕人爬上了峭壁,準備玩起跳水遊戲。

 ※按:清水溪裡有很多大石塊,跳水的舉動看似刺激卻也危機重重,請勿仿效。

IMG_4237

▲再來一張跳水畫面。(看了還是讓人不禁捏把冷汗!!)

IMG_4301

▲中午超熱的,在我拍照的同時,史邁特也脫了、跳入溪中玩了起來。

IMG_4273 

▲我也把褲子捲起來,跳進溪裡玩水囉!

IMG_4181

▲本趟旅程的最大功臣,陪我騎過北橫與中橫的三陽風雲125機車,在慕谷慕魚留下美麗的身影。

IMG_4359

▲現在已經下午三點多囉!在吃完小米麻糬及山豬肉香腸,準備離開慕谷慕魚時,突然聽到有人大叫一聲,心生好奇趨前一看。

IMG_4355

▲哇!原來吸引大家目光的,竟是店家門口這一隻巨無霸的人面蜘蛛。

 

接下來的行程,史邁特說他想體驗踩腳踏船(天鵝船),於是我們便花三百元租了一台腳踏船,奮力地在鯉魚潭中踩了起來…(OS:還真的不是普通的累!!)

IMG_4380

▲鯉魚潭就位在壽豐鄉池南村鯉魚山腳下,距花蓮市區僅約18公里,除了可以單車逍遙遊之外,也可以體驗水岸遊憩活動、租水上腳踏車漫遊。

IMG_4382

▲鯉魚潭沿途風光旖旎,很適合悠閒地來這邊待上半天。話不多說,開始體驗遊潭樂趣囉!

 IMG_4393

▲原本以為踩腳踏船遊鯉魚潭,只是小事一樁,應該很輕鬆吧!當我的partner踩了幾下就不踩了,我還傻傻地回他「小case,交給我。」

IMG_4426

▲沒想到一個人越踩越累,不僅汗流浹背,連身體都濕透了XD 但是好面子的我又不想認輸、堅持環湖踩回原處,所以踩到一半,只好把長的運動外褲也脫了。

IMG_4454

▲越踩越遠,鯉魚潭怎麼這麼大啊!我前三天騎機車走北橫、中橫都沒有這麼累啊!!

※按:鯉魚潭南北最長處約1.6公里,東西最寬處約930公尺,若騎環潭自行車道全長約6KM,繞一圈大約1.5小時。

IMG_4482

▲從下午的15:45踩到17:15,目前距離岸邊已經越來越近,我也振奮了起來!前方有人划著獨木舟哩!

IMG_4463

▲前方有兩位精實的帥哥,赤裸著上身、有節奏地划船前進,速度好快啊!原來這就是李白.下江陵一詩所寫的「輕舟已過萬重山」啊XDD

IMG_4475

▲前方這位女生,堪稱本日我最帥啊!將近五點半了,天色漸漸昏暗,我也早已累癱了。靠上岸用餐囉!

IMG_4498

▲今天的晚餐,是「生猛活跳蝦」,這可是鯉魚潭的特色小吃呢!

顧名思義,就是將活潑亂跳的小蝦現撈起來,放進碗裡,接著加入一些高濃度的醬汁(醬油、醋、米酒及蒜辣椒等香辛料),悶幾分鐘後即可打開來吃。

IMG_4511

▲「生猛活跳蝦」幾乎都是史邁特包辦的,我只吃了幾隻。還好我有炒飯可以吃!

IMG_9200.jpg    

▲用完餐,在台九丙往壽豐的路上,我想起了上次環島旅程(2011/04/29~2011/05/08)的點滴:那時候我剛騎出白鮑溪不久,便開始急剎車。原來羊咩咩也會過馬路哩!看來想體驗原味的花蓮,還是要盡量放慢腳步、才能發現洄瀾渾然天成的美啊!!

 

原本我們還想騎去鼎鼎有名的豐春冰果店吃甘蔗冰的,沒想到它七早八早就關了。(傍晚六點多!?)

照原訂行程,今天本來要走到瑞穗的,但由於行程delay了,加上明天想造訪立川漁場,於是打算沿著台九線的壽豐路段尋找今晚的落腳處。

無意間看到阿嬤民宿的廣告,就沿著指標尋找。在鄉間小徑裡鑽來鑽去,幾乎路上沒什麼人煙和路燈,只有蟲叫蛙鳴聲。在燈火闌珊處,我們入住了阿嬤民宿,準備卸下疲憊身軀,迎接我接下來的行程!

IMG_4523

▲花蓮‧壽豐鄉阿嬤民宿。

IMG_4526

▲早起,遇見可愛的小朋友正逗弄著狗狗,問可不可以幫他拍張照,他爽快的答應了。

IMG_4528

▲整理好行李,準備離開民宿。驀然回首來時路,這是靜謐恬淡的農村生活。

IMG_4529

▲騎車來到壽豐車站前,好奇這家早餐店生意怎麼如此的好,便走進來用餐

IMG_4530

▲我點了法式吐司,我partner點了煎包煎餃,這家店的早餐還真的滿好吃的哩!

IMG_4551

▲上午九點左右,我們來到了立川漁場。

IMG_4556 

▲花了兩百元,買了兩張摸蜆兼洗褲體驗券,準備進去摸蜆囉!

IMG_4578

▲這是帥氣的史邁特。原本還以為,等一下吃的炒蜆是用我們摸到的拿下去炒,所以很認真摸了兩大盒比較大顆的,沒想到最後會回收。早知道就不用這麼辛苦撈了XDD

IMG_4649

▲摸蜆新體驗其實還蠻好玩的,不得不佩服立川漁場,能將養殖黃金蜆推廣成老少咸宜的觀光產業。

IMG_4650'

▲瞧!孩子們玩得多麼開心! 

IMG_4630

▲我們用摸蜆兼洗褲體驗附贈的餐券,免費兌換了黃金蜆冰淇淋及蜆丸湯,又點了一盤醃黃金蜆(50元)及一盤炒黃金蜆(原價150元,可以抵用50元。)餐盤端上來的時候差點沒昏倒,這也未免太大盤了吧!

IMG_4641

▲有圖有真相喔!拿我的手來作比例尺,就知道這一盤炒黃金蜆有多大盤了。炒黃金蜆很入味、很好吃喔!

IMG_4687

 ▲今天的天氣熱到爆!離開了立川漁場,在上午十一點左右,我們來到了昨晚沒吃到的豐春冰菓店,好多人在排隊喔!

IMG_4684

▲把畫面拉近點吧!店內、店外滿滿的人潮哩!

IMG_4682

▲豐春冰菓店保留了六零年代傳統的阿摩尼亞製冰方式,而且配料也都標榜遵循古法,使用柴火燒製而成喔!(看這台機器就知道歷史有多悠久了!)

IMG_4679

▲這是用天然甘蔗所製成的「甘蔗冰」冰底,清涼消暑、滋味很棒哩!

 IMG_4670

▲「甘蔗冰」一碗50元,可以選兩樣配料。我點了濃郁綿密的芋頭及口感香甜的鳳梨!

 

在造訪立川漁場及峰春冰菓店後,頂著中午艷陽高照的大熱天,我們離開了壽豐鄉,繼續前往玉里鎮。

IMG_4700  

▲中午12:30的台九線上,一隅的黃色波斯菊竟美得讓人驚艷。

IMG_4702

▲中午13:30左右,我們經過了瑞穗鄉舞鶴台地上的「掃叭石柱」文化遺址。

IMG_4706

▲不久,就來到了位於瑞穗鄉的「北回歸線」標誌。

IMG_4712

▲下午14:00左右,看到了前往赤科山的路標入口。

  因為天氣太熱了,我們打算先進玉里市區check in,卸下行李並午睡後,再輕裝出發。

IMG_4713

▲今天是週日假期,現在已經是下午的14:10了,玉里麵老店門口還是好多人在排隊等候用餐喔!

IMG_4719

▲問了一下住宿價格,今天一晚800元,當下決定在玉里車站前面的瓦拉米客棧下榻囉!

 

一連走過了慕谷慕魚+白鮑溪+鯉魚潭+立川漁場(好水),接下來的重點,我將放在造訪金針花的產地(好山)~「赤科山」及「六十石山」上。

後續行程,請參考:三橫一縱日誌4。玉里赤科山+富里六十石山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