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凌晨三點,我專程來趟“美食朝聖之旅”,造訪這家,只有在三更半夜才能吃得到的「柳家涼麵」。

IMG_8163 IMG_8167 IMG_2080 IMG_2082 IMG_8158

餐廳名稱:柳家涼麵
餐廳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1之1號
餐廳電話:(02) 2763-4573
營業時間:凌晨兩點至早上八點,賣完為止。週一公休
推薦菜色:★★★★★ 荷包蛋、皮蛋豆腐、三合一湯(味噌加蛋加貢丸湯)
                  
   ★★★★☆ 豬肝湯                                           (2013-02-23新增)
                     ★★★☆☆ 涼麵、炸醬涼麵                           (2013-02-23新增) 

消費時間
2012年6月30日凌晨三點 / 2013年2月23日凌晨兩點半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今年夏天,天氣好像特別的炎熱,正是吃涼麵的好時節。

上網作了一些功課、也看了多篇食記,得知在光復南路靠近八德路的巷子裡,有一家堅持傳統做法的「柳家涼麵」,已經賣了將近50年囉(since 1963~),而且營業的時間非常特別,常常必須要在三更半夜才能吃得到,賣完為止哩!由於本週六我剛好不用上班,因此我打算熬夜晚睡,專程週六凌晨來趟“美食朝聖之旅”,造訪這家很有特色與風格的「柳家涼麵」囉!

IMG_8146

凌晨三點,外面還飄著綿綿細雨,本來想說應該只有小貓兩、三隻吧!沒想到店內已經高朋滿座,店外也有饕客等候外帶。只要有人結帳離開,桌子一清空,馬上又有其他人補上,人潮真是絡繹不絕啊!

來到這裡的,似乎大部分多是老顧客,在涼麵上桌之後,就熟練地端著涼麵,來到店門口前的自助佐料區,依個人口感喜好添加調味料。

IMG_8169

先來看一下菜單及價目表囉!

IMG_8153 IMG_8154

既然是第一次來,就點網友強力推薦的招牌現煎「荷包蛋」、「三合一湯」(味噌加蛋加貢丸湯)以及大的「涼麵」試試看囉!

挖!今晚的宵夜可真是超豐盛啊!!廢話不多說,準備開動囉^^

IMG_8160

 

荷包蛋 $ 10     ★★★★★

一開始最先端上的,就是老闆現煎的荷包蛋,也是網友強力推薦的招牌。

荷包蛋的外觀煎得非常漂亮,而且吃起來不會太老;蛋黃煎半熟,用筷子輕輕一戳,蛋黃還會汩汩流出來,再潑上一點古早味的醬油,真是無懈可擊啊!

這樣的煎法,正是我記憶中的好味道,也是老爸在當兵時期學到的拿手絕活。本道「荷包蛋」色、香、味俱全,所以直接給五顆星囉!

:其實荷包蛋我只咬一小口試試滋味,接著便將整顆荷包蛋伴入涼麵中,讓涼麵、麻醬佐料與蛋黃汁液都充分混合,味道很不賴哩!

IMG_8163

 

味噌加蛋加貢丸湯 $ 50     ★★★★★

味噌加蛋加貢丸湯,即「三合一湯」。原本這道湯我只打算給四顆星的,但因為香菇貢丸實在是太Q、太脆、太好吃了,所以最終我還是給五顆星評價囉

原本的味噌湯裡,就有加豆腐、再灑上蔥花,再加上蛋花及貢丸,就變成了「味噌加蛋加貢丸湯」。味噌湯喝起來甘甜順口,豆腐和蛋花吃起來也很鮮嫩。最重要的是,外面的涼麵專賣店,所使用的是一般貢丸,但是柳家涼麵店用的是口感很紮實、富彈性的「香菇貢丸」,吃起來非常Q、非常脆。

香菇貢丸真的是太好吃了

IMG_8167

 

涼麵 (大) $ 55     ★★★☆☆ 

傳統涼麵的用料很簡單,在涼麵上加點小黃瓜絲,再淋上特製醬料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柳家涼麵」的涼麵偏細,吃起來QQ的、很有彈性。由於是第一次吃,所以我想嘗試原本店家的口味,沒有另行再添加佐料。

感覺上,柳家涼麵的醬料做得比較稀,沒有濃郁香醇的麻醬底,而且蒜味與辣油味道都比較重。也不是說柳家涼麵不好吃啦,只是吃起來好像少了什麼感覺似的,所以我只給三顆星囉!

:在醬汁的部分,我比較偏好濃郁的麻醬口感,在炎熱的夏天裡,涼麵最好再加點醋及香油,會變得更順口、更開胃。( 7-11的真飽辣味涼麵,味道就還不錯。)

IMG_8158

這是我幫朋友外帶的涼麵加荷包蛋。

朋友聽從了我的建議,再加點家裡買的麻醬實驗看看,果然醬料就變得比較黏稠、香氣也比較濃郁一點。加油添醋後的「改造版涼麵」,口感更佳了,也進步到四顆星水準囉^^

IMG_8186

 

皮蛋豆腐 $ 30 (外帶)     ★★★★★

很多賣吃的店家都有「皮蛋豆腐」這道小菜。絕大部分的做法,都是將一塊中華嫩豆腐及一顆皮蛋放在盤子中,先冷藏,等食用時再加上蔥花及油膏等佐料,有的還會撒上一些柴魚片,吃起來都冰冰的。

「柳家涼麵」的皮蛋豆腐非常特別,是熱熱的吃!有別於傳統的做法,老闆貼心地將嫩豆腐切成小塊,再加入整顆皮蛋,除了撒上蔥花及醬油膏之外,還加入了最關鍵的「肉鬆」,將小菜搖身一變成為一道美食佳餚。

這裡的皮蛋豆腐,吃起來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而且一份也只要30元,物超所值喔!

IMG_8182

總而言之,「柳家涼麵」除了涼麵本身不是我偏愛的口感之外,其他的荷包蛋、皮蛋豆腐及三合一湯(味噌加蛋加貢丸湯),我都給予非常高的評價。

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看其他家,也有不少網友推薦的「阿春涼麵」or「陳家涼麵」or「邱家涼麵」囉!

----------------------------------------------------------------------------------------------------------------------  

 

【後記】補充於2013-02-23 凌晨兩點半

暌違這家,只有在三更半夜才能吃得到的「柳家涼麵」,已經有半年之久了(上次來是2012年6月30日凌晨三點),沒辦法,誰叫我不是夜貓子呢XDD

今天總算心血來潮,決定熬夜看電視,和朋友兩人再訪「柳家涼麵」。一樣是挑剛好不用上班的週六,一樣是專程熬夜晚睡前來,一樣外頭還飄著綿綿細雨,一樣是高朋滿座、饕客絡繹不絕。

唯一的差別,上次來是夏天,大家還穿著短袖,這次來是冬天,大家都包起棉襖大衣了!

上次吃到的招牌現煎「荷包蛋」、「三合一湯」(味噌加蛋加貢丸湯)以及加了肉鬆、熱騰騰吃的「皮蛋豆腐」,它的好滋味當然不容錯過!另外,我們又嘗試了先前網友留言推薦的「豬肝湯」以及「炸醬涼麵」。

IMG_2084

挖!今晚的宵夜可真是超豐盛啊!!準備開動囉^^

 

荷包蛋 $ 10、味噌加蛋加貢丸湯 $ 50、皮蛋豆腐 $ 30     ★★★★★

老闆現煎的荷包蛋(強力推薦的招牌),以及味噌加蛋加貢丸湯,即「三合一湯」,還是好吃得很,這兩道都是給五顆星評價的唷

給香菇貢丸一個特寫吧香菇貢丸實在是太Q、太脆、太好吃了

:外面的涼麵專賣店,所使用的是一般貢丸(摃丸),但柳家涼麵店所使用的是,口感很紮實、富彈性的「香菇貢丸」。

IMG_2086 IMG_2074

至於加了肉鬆、熱騰騰吃的「皮蛋豆腐」,上次是外帶回家吃的,這次是內用,總算可以拍得美美的@@

一樣是將嫩豆腐切成小塊,再加入整顆皮蛋除了撒上蔥花及醬油膏之外,還加入了最關鍵的「肉鬆」,將小菜搖身一變成為一道美食佳餚。

這裡的皮蛋豆腐,加了肉鬆超特別,而且是熱騰騰的吃哩,口感好得讓人驚艷。重點是,一份只要30元,真的是物超所值喔!

IMG_2076 IMG_2080

 

豬肝湯 $ 35     ★★★★☆  、  炸醬涼麵 (大) $ 60     ★★★☆☆ 

這兩道「豬肝湯」以及「炸醬涼麵」,是先前網友留言所特別推薦的。

在如此寒冷的冬天裡,喝上一口熱湯,是一件很幸福、很滿足的事,不僅暖了胃,整個身體更是熱了起來。

豬肝給了不少塊,一點也不吝嗇,而且豬肝很嫩、很好吃,加上湯頭很清甜、調味不會太重,整體來說都很棒。(我不敢吃那種太生、或整個湯都被浸潤成紅色的豬肝湯。)

不過平實的豬肝湯,似乎還是少了點令人驚艷的FU,所以我只給四顆星囉!

IMG_2082

至於涼麵的部份,朋友吃的是「涼麵」,我則點了比較重口味的「炸醬涼麵」。(炸醬口味的多5元,牆上價目表則寫作「榨醬涼麵」。)

「柳家涼麵」的涼麵偏細,QQ的、很有彈性。但是醬料比較稀,沒有濃郁香醇的麻醬底,而且蒜味與辣油味道都比較重。

炸醬的口感比較偏古早味,好像也沒有比原味來得好吃,我只能說,個人喜好各有不同,所以涼麵的部份,吃了兩次,還是無法擄獲我的胃,所以只給三顆星囉!

:在醬汁/醬底的部分,我還是偏好濃郁的麻醬口感,最好再加點醋及香油,會更咕溜順口。

IMG_2089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