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987 IMG_3086 IMG_0711 IMG_3546.JPG IMG_5820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的第三天,我搭乘火車從花蓮到鹿野,準備前往鹿野高台看熱氣球嘉年華。

火車來到池上鄉、關山鎮一帶時,已經約莫中午囉!我在池上站買了「全美行月台便當70元」、在關山站買了「後山飯包70元」,連同之前吃過的「台鐵排骨便當60元」、「福隆鄉野便當60元」、「貢寮招牌便當60元」,以及「花蓮懷舊鐵路便當」、「源昌關山便當」,來個「月台/火車便當大車拼」吧!

 DAY 3

對本日行程(單車樂活七星潭看日出+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有興趣的話,可延伸閱讀第三天環島日記,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3.花蓮→台東

※為期七天六夜的完整全記錄、總行程以及各網址連結,請參考沿著鐵道環島旅行.全記錄+總行程 

月台便當整理表:  

店家

地點

招牌

消費日期

台鐵便當

不分區

排骨便當60元、 招牌八角形排骨便當80元

 2012-08-21 

福隆鄉野

新北市貢寮區

招牌便當60

2013-05-29

貢寮便當

新北市貢寮區

招牌便當60

2013-06-01

全美行 (池上月台獨賣) 

台東縣池上鄉

招牌便當70(另有特製素食便當70元)

2012-08-17

後山飯包 (關山月台獨賣) 

台東縣關山鎮

招牌便當70

2012-08-17

源昌飯包

台東縣關山鎮

關山飯包70元、 雞腿飯包85元 

2011-09-12

花蓮懷舊

花蓮縣花蓮市

懷舊滷雞腿/滷排骨便當85元

 2011-09-13

 

 

台鐵排骨便當 vs 福隆鄉野便當 vs 貢寮便當,一個都是60元。(都有一整顆的滷蛋

台鐵的排骨便當,一個是60元,是本趟「沿著鐵道環島旅行」的第七天,我搭乘莒光號列車,從三義賦歸、準備回到台北時購買的,便當盒上面還印著「高雄鐵路餐廳製供」字樣

台鐵火車上販售的便當,會因為出發地的不同,而由不同地區的鐵路餐廳,負責製造與供應,如:台北、台中、高雄等地,皆有設立鐵路餐廳

而且,現今的台鐵採多元化/多角化經營,就連賣得嚇嚇叫的鐵路便當(如:有魚有肉的八角鐵路便當),也開始提供貼心的「臺鐵便當宅配服務」,只要滿1,000元以上就可以外送,各餐廳的鐵路便當菜色及售價可以參考下列網頁http://www.railway.gov.tw/tw/shop.aspx

來介紹一下,一個60元的「台鐵排骨便當」吧!裡面有一大塊滷排骨、一顆滷蛋、一塊滷豆乾、花椰菜、醃蘿蔔以及筍絲,共六種菜色。

香嫩的滷排骨,是台鐵歷久彌新的的招牌。排骨又香又嫩,吃起來不會太鹹與太油,讓人吃完一整塊都還意猶未盡。

豆乾及滷蛋滷得很入味、很好吃,醃蘿蔔以及筍絲的味道也是很出色,沒什麼好挑剔的。

翠綠的花椰菜,吃起來很清淡、沒什麼味道(但還保留了原本蔬菜該有的鮮味),應該只有簡單汆燙過吧!口感很脆、很健康養生的花椰菜,不僅平衡了其他菜色的重口味,也幫這個「台鐵排骨便當」增分不少。

IMG_0707 IMG_0711

再來要介紹的是,福隆火車站前,傳說中是月台便當創始店(民國47年創立的正港老店),紅色招牌的「鄉野便當」(鄉野飯盒)。

「鄉野便當」,除了在福隆車站前的創始店之外,似乎還有三家分店(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176號 2598-1656、台北市北投區致遠一路一段128號 2826-4268、新北市板橋市雙十路二段4-3號 8258-6232)。

由於我就住在石牌,所以要吃到「鄉野便當」是件輕而易舉的事。還記得我最早期吃的時候,一個是50元,後來2008年物價瘋狂上漲時調成55元,現在則是一個60元。

從2006年北上工作吃到現在,「鄉野便當」的菜色及擺放位置通通都沒變,仍是遵循古法製造XDDD (之前閱讀過其他網友的食記,他是說其他分店的口味跟福隆本店相較起來,還是有差啦!)

來介紹一下,一個60元的「鄉野便當」吧!九道菜色,包括一塊五花肉、一塊叉燒瘦肉、一顆滷蛋、一塊豆乾、一片香腸、一片肉捲(類似黑輪片),配菜則是高麗菜、酸菜以及菜圃。

配著一肥、一瘦的肉片,是「鄉野便當」的特色,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好吃到不行啊!

五花肉滷得好入味,肥美卻不油膩,叉燒肉也吸飽了滷汁,肉質瘦卻不乾柴兩者互相搭配,真是天衣無縫。

豆乾及滷蛋滷得很入味、香腸及肉捲(黑輪片)很好吃,沒什麼好挑剔的。配菜的部份,高麗菜及菜圃很脆、口感很好,酸菜也很下飯。

雖然「鄉野便當」的每種菜色都很好吃,幾乎找不到敗筆,但對我而言,它卻不是無懈可擊的便當,因為整體口味都偏重,沒有達到平衡。

IMG_0990  IMG_0987

再來要介紹的是,已經式微,慢慢地也越來越少人知道的「貢寮便當

「貢寮便當」會沒落,其實跟這幾年福隆站的崛起有關!福隆占了地利人和之便所有大型活動都辦在福隆、火車也停靠福隆大站,因此大家都往福隆海水浴場跑,參加海洋音樂祭、沙雕音樂祭等

IMG_3094 IMG_3097

這幾年的旅遊行程中,我吃過不少家火車便當/月台便當「貢寮便當」算是我的獨家珍藏,也是月台便當口袋名單中,數一數二好吃的。所以只要我來東北角玩,我總會捨棄台2線路旁的福隆便當」不吃專程沿著北40線來到貢寮車站旁,就只為了吃上一個「貢寮便當」。

「貢寮便當」就位在北40線上,貢寮車站及行政中心旁貢寮村朝陽街76號),營業時間是:週一的上午八點~下午兩點、週二至週日的上午八點~下午六點。店家牆上寫著「排骨飯65元、雞翅飯65元、雞腿飯70元」,也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來過幾次,每次都說只剩下招牌飯60元」而已XDDD

IMG_3091 IMG_3099

在早期「貢寮便當」和「鄉野便當」應該算是系出同門吧!所以不僅價格一樣,連菜色也很像

「貢寮便當」的招牌飯一個60元,一樣是九道菜色裡面有滿滿的配菜,包括:吃起來很清脆的高麗菜、滷得很入味好吃的肉片(有肥有瘦)、一小片香腸、一小片肉捲(類似黑輪片)、一塊豆乾、一顆滷蛋、醃漬的酸菜及蘿蔔片 

「貢寮便當」的特色,以及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滷得很入味很好吃的肉片,給得很大方(肉有好幾片),讓人吃得非常滿足

肉片一樣有肥有瘦,肥的不膩瘦的不乾柴,高麗菜咬起來很清脆、很好吃,滷蛋也是很大一顆,整體搭配起來,有注意到口味及菜色的平衡,60元就可以讓人吃飽飽。

如果要挑缺點,就是酸菜的味道我不愛(鄉野的酸菜比較優),黃色的醃蘿蔔也不是我的菜XDDD

此外,滷蛋其實沒有滷太久(鄉野的滷蛋比較入味),但對我而言,這反而是優點,因為這樣才能兼顧到整體便當的平衡,畢竟過猶不及^_^

IMG_3086 
檢視較大的地圖 

用個表格來比較一下,不僅價格相同,連菜色也很像的「貢寮便當」和「鄉野便當」吧! 

 

福隆便當

貢寮便當

相同處

招牌便當60元,都有九道菜色

招牌便當60元,都有九道菜色

優點

 1.在台2線旁,火車及客運班次多,較為便利

 2.五花肉肥美不油膩,叉燒肉質瘦而不柴,一肥一瘦剛剛好

3.酸菜比較好吃,滷蛋也比較入味

  1. 肉片,給得很大方,好幾片讓人吃得好滿足
  2. 高麗菜咬起來很清脆、很好吃
  3. 整體搭配起來,有注意到口味及菜色的平衡

缺點

整體口味都偏重,沒有達到平衡

  1. 位在北40線上,火車停靠班次較少
  2. 酸菜的味道我不愛,黃色的醃蘿蔔也不是我的菜

 

 

 ◎ 池上站的「全美行月台便當」 vs 關山站的「後山飯包」,一個都是70元,有月台獨賣的經營權(都是半顆滷蛋

 再來介紹台東縣池上鄉的鐵路月台便當,「全美行」囉!

「全美行」是池上站月台便當的獨賣店家,也就是說,搭火車來到池上,在月台上買到的便當就是「全美行」的

IMG_6004 IMG_6100

還記得我2011年的元旦假期,來到花東花海行時,沿著台九線、沿著鐵道旅行,也順道進行一場月台便當大車拼。素有『米鄉』之稱的池上鄉,池上便當的競爭最激烈!

「全美行」就位在池上鄉中正路一號,(火車站一走出來,就可以看到店家招牌。)和它打對台的,就是對面的「家鄉」。另外遠處還有一家「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在全台各地可是遍地開花、分店開最多!

全美行池上便當01.jpg   ,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全美行」只賣兩種便當,一種是招牌便當、另外一種是特製素食便當,千萬不要跑來點排骨飯或雞腿便當喔XD

招牌便當一個70元,保有十樣菜色的傳統十全十美) ,有綠色青菜(or筍絲)、滷蛋、叉燒肉片及炸肉片三層肉)、卜肉、鹹豬肉、香腸、嫩薑片、醃瓜、菜圃蘿蔔乾),還有特製柴魚酥,超豐盛的啦^^ 

「全美行」招牌便當的特色,就是融入了台東當地的特色美食,像是金黃色的特製柴魚酥,以及很入味的鹹豬肉等,都好下飯喔!

全美行池上便當04.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6.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7.jpg

特製的素食便當,一個也70元,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在月台上是買不到的,必須出池上站、親自到店家購買。

「全美行」的特製素食便當,提供給吃素的人一個絕佳選擇!原來素便當也可以做得這麼澎派美味,不僅配菜用料豐富,也同時融入台東當地的特色美食,像是洛神花蜜餞,另外像是高麗菜乾及番薯片 (炸地瓜) ,也是非常好吃哩!

全美行池上便當05.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8.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9.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10.jpg 

接著介紹的是,關山站月台獨家經營的,連鎖系統的「後山飯包」囉!(好像「後山飯包」「悟饕」,都同一個老闆!)

「後山飯包」是關山站月台便當的獨賣店家,也就是說,搭火車來到關山,在月台上買到的便當就是「後山飯包」至於老店的關山便當,則要步出火車站才吃得到

IMG_6040後山飯包02.jpg

印象中,我與「後山飯包」第一次的邂逅,是2010年八月從綠島回台東,準備搭乘莒光號回台北時(要搭六個多小時),車長廣播說,本車次不提供販售便當服務,若有需要請在關山或池上的月台上購買飯盒。

於是,我便在關山站買了招牌的「後山飯包」,一打開,竟是豐富的菜色及滿滿的配料也是十全十美的十樣菜色!),有:炒高麗菜、滷蛋、卜肉、紅燒肉片、香腸、甜薑片、豆乾、醃瓜、肉捲(類似黑輪片),還有兩片厚厚的招牌滷叉燒肉片,超讚的啦^_^

那時候,覺得一個70元的「後山飯包」,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月台便當了。不僅高麗菜炒得很清脆,豆乾滷得很入味,醃瓜跟薑片也是超下飯,再搭配下重本的兩片厚厚叉燒肉片,一整個就是好吃啊!要是非得從中挑出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只有滷蛋可以挑剔了。池上/關山這邊的滷蛋好像都只有滷一下下而已,沒什麼味道,個人比較喜歡有滷透、滷入味的滷蛋。

過這次,「沿著鐵道環島旅行」的第三天(2012-08-17),我搭乘火車從花蓮到鹿野,火車來到關山站時,同樣買了「後山飯包」70元

因為後續行程要改搭台灣好行(縱谷鹿野線)到鹿野高台,必須等上一個小時才有車,所以我準備抵達鹿野車站後享用便當不曉得是天氣太熱,還是便當放太久了,一整個超乾的,似乎就沒有先前那麼好吃了XDDD

來個「後山飯包」好吃版vs乾硬版前後對照好了!

菜色的部份都還是差不多,不過肉捲(黑輪片)換成了挺下飯的豆豉蘿蔔乾(很辣!),前張照片是好吃版很好入口),後張照片是乾硬版(難不成水份被蒸乾了嘛!?

後山飯包03.jpg IMG_6098

 

  

 ◎ 關山火車站外的「源昌關山便當」 vs 花蓮火車站外的「花蓮懷舊鐵路便當」

最後要介紹的這兩家便當,分別是:「源昌關山便當」以及「花蓮懷舊鐵路便當」。

步出關山火車站外,在正前方民權路上的左側,有塊顯眼的紅色看版,那就是屹立三十年的老店,『源昌關山便當』。

 源昌關山便當01.jpg

2011年元旦假期,來到花東花海行時,我拜訪了老字號的「源昌關山便當」。那時,店裡的電視正重播高雄場的跨年晚會,黃妃演唱著『追追追』,老老闆娘隨著旋律哼唱,真是驚為天人的美聲,是不是隨便找個花東人都這麼會唱歌啊XD

同行友人點了70元的招牌便當關山飯包),我則是點了85元的雞腿飯包。招牌的十道菜色有:高麗菜、滷蛋、火腿、紅燒肉片、招牌叉燒肉片、香腸、薑片、菜圃蘿蔔乾)、醃瓜、炸物像酥炸豬油!?)

我覺得在這次的月台便當大車拼中,源昌的關山飯包,跟全美行池上便當或是月台後山飯包比起來,菜色比較平實(比較沒有特色),而且口味也較清淡,算是相形失色囉!就見仁見智囉^_^還好我點的炸雞腿還蠻好吃的@@)

源昌關山便當03.jpg 源昌關山便當04.jpg  

後來,2011年九月我走「三橫一縱」行程的第六天晚上,剛好是中秋夜,摸黑從南橫東段新武部落下山,前往台東市區的路途,來到關山時已經晚上七點。

老字號的臭豆腐及肉圓都打烊了,還好車站前的源昌關山便當還開著(營業到晚上八點),所以又吃了一次85元的雞腿飯包,其實還不錯吃啦!

IMG_5556 IMG_5565

至於位在花蓮火車站外的「花蓮懷舊鐵路便當」(花蓮市國聯一路57號),則是朋友強力推薦的。

當初規劃七天六夜的「三橫一縱」行程時,預計最後一天傍晚由台東返回台北,在前置作業訂票時,沒有訂到台東→台北全程座位票,所以我分段訂了台東→花蓮、花蓮→台北。

在花蓮有50分鐘的空檔可以停留,我們就步出站外逛「曾記麻糬」買伴手禮,順便買「花蓮懷舊鐵路便當」當晚餐。

IMG_5801

本來要買滷雞腿以及滷排骨的(皆85元),但滷排骨已經賣完了,所以買了滷雞腿(85元)及嫩香炸排骨(70元)。

「花蓮懷舊鐵路便當」是非常好吃沒錯啦,不過由於現在太多店家,都推出了懷舊鐵路便當,所以相較之下,「花蓮懷舊鐵路便當」就沒有那麼吸引我。

:除了台鐵及悟饕,有在強打懷舊鐵路便當外,現在就連賣滷肉飯起家的「鬍鬚張」,也加入了懷舊便當的戰局XDDD

IMG_5820 IMG_5821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