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山飯包02.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4.jpg

這趟的花東花海行,沿著台九線、沿著鐵道旅行

在吃的部分,除了玉里麵及關山肉圓外,其餘正餐都由鐵路便當包辦就來場「月台便當」大車拼吧!

花蓮縣玉里鎮

玉里麵+四神湯 

花蓮縣富里鄉

台東縣池上鄉 

全美行池上月台便當

台東縣關山鎮

月台後山飯包

源昌關山便當

關山肉圓

關山臭豆腐 (沒買到XD)  

備註:由於本次花東花海行的篇幅比較多,所以我把它拆成四個部份,分別是: <系列一> 台東篇<系列二> 花蓮篇<系列三> 美食篇 (本篇)<系列四> 再見1376,超級復興號

 

 

先來介紹玉里麵囉!這家老牌的玉里麵,就位在玉里鎮中山路二段94號,土地銀行斜對面

店家:玉里麵

電話: (038) 881-613

地址:玉里鎮中山路二段94號

招牌:乾麵、湯麵、四神湯

營業時間:07:30 ~ 19:00

 玉里麵.四神湯01.jpg 玉里麵.四神湯02.jpg

古早味的玉里麵,其實就是傳統的油麵,選擇乾、湯均可,小碗40元、大碗50元

玉里麵的麵條Q度恰到好處,不會太軟爛,而且湯裡加了很多油蔥酥,湯頭香郁、不會太油,所以非常好喝看到油蔥酥,我不禁想到統一肉燥麵,那種令人懷念的味道XD

玉里麵.四神湯05.jpg 玉里麵.四神湯06.jpg

玉里麵店家的四神湯,湯頭濃郁甘醇,食材用料豐富,重點是一碗只賣35元,很平價唷!

玉里麵.四神湯03.jpg玉里麵.四神湯04.jpg  

 

再來介紹台東縣池上鄉的鐵路月台便當「全美行」囉!

店家:全美行

電話: (089) 862-270

地址:池上鄉中正路1號

招牌:招牌便當、特製素食便當

營業時間:06:30 ~ 10:00

  

「全美行」,就位在池上鄉中正路一號,火車站一走出來就可以看到店家招牌「全美行」是池上月台便當的獨賣店家,也就是說,搭火車來到池上,買到的月台便當就是這家啦!

(備註:從池上火車站走出來,就有兩家池上飯包打對台,分別是「全美行」和「家鄉」另外遠一點的地方,還有一家「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全美行池上便當01.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2.jpg全美行池上便當03.jpg

「全美行」只賣兩種便當,一種是招牌便當、另外一種是特製素食便當,千萬不要跑來點排骨飯或雞腿便當喔XD

招牌便當一個70元,保有十樣菜色的傳統 (十全十美) ,有綠色青菜、滷蛋、叉燒肉片、炸肉片 (三層肉)、卜肉、鹹豬肉、香腸、嫩薑片、醃瓜、菜餔(蘿蔔乾),還有特製柴魚酥,超讚的啦^^ (我怎麼可以數出11道菜來@@)

金黃色的特製柴魚酥,以及很入味的鹹豬肉,好下飯喔^^

全美行池上便當04.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6.jpg全美行池上便當07.jpg

特製的素食便當,一個也70元,是個不錯的選擇。素便當不僅配菜跟用料豐富,還有我最愛的洛神花蜜餞、高麗菜乾及番薯片 (炸地瓜) 哩!

全美行池上便當05.jpg 全美行池上便當08.jpg全美行池上便當09.jpg全美行池上便當10.jpg

 

介紹完『米鄉』的池上便當之後,接下來要介紹的是,一樣不容錯過的關山便當

 在關山站月台所能買到的關山便當,其實是連鎖系統的『後山飯包』,至於老店的關山便當,則要步出火車站才吃得到

店家:後山飯包.關山店

電話:(089) 810-701

地址:池關山鎮和平路2-3號

招牌:招牌便當

 

我與「後山飯包」第一次的邂逅,是2010年八月從綠島回台東,準備搭乘莒光號回台北時,車長廣播說,本車次不提供販售便當服務,若有需要請在關山或池上的月台上購買飯盒。後來我在關山站買了招牌的『後山飯包』,一打開,竟是豐富的菜色及滿滿的配料,有炒高麗菜、滷蛋、卜肉、紅燒肉片、香腸、甜薑片、豆乾、醃瓜、肉捲,還有兩片厚厚的招牌滷叉燒肉片,超讚的啦^^ (也是十全十美的十樣菜色。)

一個70元的「後山飯包」,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月台便當。高麗菜炒得很清脆,豆干滷得很入味,醃瓜跟薑片也是超下飯,再搭配下重本的兩片厚厚叉燒肉片,一整個就是好吃啊!要是非得從中挑出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只有滷蛋可以挑剔了。池上/關山這邊的滷蛋好像都只有滷一下下而已,沒什麼味道,個人比較喜歡有滷透、滷入味的滷蛋,像貢寮便當那種。

 (註:我心目中的月台便當第二名,55元的貢寮/福隆便當應該是當仁不讓吧,有機會再來介紹囉!)

後山飯包01.jpg後山飯包02.jpg後山飯包03.jpg

 

步出關山火車站,在正前方民權路上的左側,有塊顯眼的紅色看版,那就是屹立三十年的老店,『源昌關山便當』。

店家:源昌關山便當

電話: (089) 811-246

地址:關山鎮民權路1-5號

招牌:招牌便當、雞腿便當、排骨便當

營業時間:07:00 ~ 20:00

 源昌關山便當01.jpg 源昌關山便當02.jpg

店裡的電視重播著高雄場的跨年晚會,此時正由黃妃演唱著『追追追』,老闆娘也隨著旋律哼唱,真是驚為天人的美聲,是不是隨便找個花東人都超會唱啊XD

同行友人點了70元的招牌便當 (關山飯包) ,我則是點了85元的雞腿飯包。招牌的十道菜色有高麗菜、滷蛋、火腿、紅燒肉片、招牌叉燒肉片、香腸、薑片、菜餔 (蘿蔔乾)、醃瓜、炸物 (像是酥炸豬油)。

嗯!我覺得在這次的月台便當大車拼中,源昌的關山飯包,跟全美行池上便當或是月台後山飯包比起來,它的菜色比較平實,口味也較清淡,算是相形失色囉!就見仁見智吧^^ (還好我點的炸雞腿還蠻好吃的@@) 

源昌關山便當03.jpg源昌關山便當04.jpg源昌關山便當05.jpg

 

  

最後,來介紹台東縣關山鎮的兩家老店,「關山臭豆腐」及「關山肉圓」囉!

由於要趕搭14:57的加班復興號列車回台北,所以時間很緊湊原本打算外帶臭豆腐上車吃的,沒想到才下午兩點多,臭豆腐就早已賣完啦!只能拍下老店招牌、空留遺憾@@

 

店家:關山老店臭豆腐

電話: (089) 812-148

地址:關山鎮信義路 (傳統市場內) 

招牌:臭豆腐、切仔麵、各式滷味

營業時間:0900 ~ 1700


 關山臭豆腐.jpg

 

 頗富盛名的四十年「關山肉圓老店」也開在市場附近,天后宮旁

還好關山肉圓仍然買得到,很怕店家跟我說,「很抱歉!肉圓已經賣完了。明日請早XD

 

店家:關山肉圓老店

電話: (089) 811-396

地址:關山鎮中華路60號

招牌:肉圓、豬血湯

營業時間:0600 ~ 1600

 

關山肉圓01.jpg 關山肉圓02.jpg

老店的「關山肉圓」,一顆30元,是用油炸的 (與彰化肉圓相同),我買了兩顆肉圓,準備帶上火車,心滿意足地回台北囉!

(備註:「關山肉圓」是我這趟花東花海行程裡,評價最高的100分美食。肉圓雖然是用油炸的,但吃起來不會太油膩。肉圓的皮好Q好Q,內餡的肉塊及筍子味道、香氣都很夠,搭配醬料更是一絕。我買了兩顆,其中一顆是在火車上吃的,另外一顆則帶回台北後,才拿進微波爐裡加熱,結果還是一樣的好吃喔!)

  關山肉圓03.jpg 關山肉圓04.jpg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