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日春六號,是艘跟在爸爸身邊二十餘年的漁船,也是陪伴我長大、凝聚家族向心力的共同記憶。

IMGP0830.JPG DSCN1146'.jpg

二零零八年的秋天,老爸把漁船賣了,也正式退休了,永日春六號在赤崁碼頭留下了最後的倩影。

大家都很捨不得,尤其老爸,以我對他的了解,以他對事業的熱愛及堅持,永日春六號就好像他的小兒子一樣,我知道他一定是撐到最後,才做了這個不得不的決定。

隨著永日春六號的離開,也帶走了爸媽的青春,換來的是下一代的成長與茁壯,以及爸媽白髮蒼顏、老化的身軀與歲月的痕跡。

雖然,它已經離開我們,但是它的力量還是與我們同在。它象徵的是討海人堅毅不拔、努力奮鬥的一種精神。阿公傳承了捕漁事業給老爸,老爸把它發揚光大,做得更好更出色。縱使下一代不再補魚了,但我已然傳承下老船長做事認真的態度與執著的神情

1037169625.jpg 1037169618.jpg 

家裡的漁灶還存在著,雖然老舊了點,但顯然還是保存完好,它是爸媽生命與血汗的結合。這裡有太多太多屬於我們的回憶,也是我們兒時記趣不可或缺的一環。小時候,我常常下課後跑來漁灶幫忙,揀選曬乾的丁香魚(台語叫做「揀魚仔」),或是幫忙媽媽紮實地纏繞好粗漁線針以便修補漁網破洞(台語叫做「茵紗、填網」),這是漁村才會出現的特殊畫面。

IMG_5511.jpg IMG_5514.jpg IMG_5516.jpg IMG_5518.jpg   

 

漁灶旁邊的空地,最近這兩三年來也沒空閒著,爸媽開始以有機的方式種起了澎湖當地的特色蔬菜,而且規模有愈益擴大的趨勢。澎湖絲瓜 (十稜菜瓜)、南瓜(金瓜)、冬瓜、葫蘆瓜(瓠仔)、玉米、甜椒、辣椒、蔥仔、芹菜、小白菜、地瓜葉、大陸妹...,隨著投入與付出,爸媽慢慢栽種出了心得,也讓我重新看到了永日春六號不敗的精神

更奇妙的是,以前,都是我們餽贈新鮮漁貨給親朋好友及左右鄰居的!別人吃我們家送的魚,我們也會吃到人家送來的蔬菜、水果等農產品,甚至是各種禮品如香腸、肉乾、肉鬆等。現在,家裡不捕魚了,角色也互換了,換別人餽贈我們家漁貨,我們則跟別人分享不加農藥的有機蔬菜。這種濃厚的人情溫暖與頻繁的人際互動是很棒的!

IMG_5501.jpg IMG_5502.jpg

 

DSCN1319.JPG DSCN1330.JPG  DSCN1099.JPG DSCN1091.JPG

漁灶旁的菜圃,是爸媽目前新的寄託,讓我再見當初永日春六號的丰采

新的永日春六號回來了!廟口那個純真質樸、誠懇憨厚的男孩,也已經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