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趟隨興自在的旅程,我從關渡大橋出發,騎著機車行旅台2線濱海公路,繼續完封環島未竟的缺口。

IMG_2699 IMG_2523 IMG_2654 IMG_2793 IMG_2823

台2線地圖NEW

時間:2013-06-01 AM 05:00
行程:台2線(濱海公路)之旅
計劃:(北海岸出發)
關渡 → 三芝14.5K → 石門22K → 金山36K → 萬里43.4K → 野柳48.5K → 基隆
            (東北角出發)基隆 → 瑞芳73.5K → 鼻頭86.2K → 福隆100.7K → 三貂角燈塔108K → 折返

這些年來,我不曉得去過幾次北海岸及基隆、瑞芳、九份,卻不曾完整地走完台2線(濱海公路)。

還記得當初2011/4/29~5/8我進行第一次機車環島的時候,預計最後一天是要走完台2線全線的,但由於行程一再delay的緣故,實際上最後一天我是從花蓮七星潭一路飆回台北(改走台九線北宜公路),因此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希望未來能將這個缺口填補起來。因此,我特別挑選了星期六的空檔,打算一大早就出發,來個「機車行旅。台2線濱海公路」

環島地圖.jpg

省道台2線,屬於台灣濱海公路的一環,西起新北市淡水區關渡大橋,東迄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砲台山,總長169.521公里。我特別標註台2線的速限為40~70km/h」一行文字,因為台2線尤其北海岸一帶,抓超速的雷達偵測器可是特別多唷XDDD

本日我預定騎到三貂角燈塔(108K處)後折返,抵達基隆後再改走台5線經汐止、南港回台北。相關旅遊及道路資訊可參考下列網頁:

1. 維基百科‧台2線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2%E7%B7%9A

2.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http://www.northguan-nsa.gov.tw/。 

3. 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  http://www.necoast-nsa.gov.tw/

 

GO,從零開始,就從起點關渡大橋出發去吧!現在是清晨0501,目前機車的里程是3,359。

IMG_2469 IMG_2463

在行經淡水新市鎮附近時,剛好有一輛轎車經過,後面載了四台越野單車,想必也是來享受旅程的!

IMG_2478

三芝鄉到囉!在發展一鄉(一區)一特色的政策推廣下,三芝鄉的路燈採用了「櫻花」造型,很特別吧!

一早的雲層堆疊好漂亮,私心希望雲層能厚一點、天氣不要太熱啊!根據氣象預報,今天高溫會來到35℃以上。)

IMG_2480 IMG_2489

繼續沿著台2線往前騎,接著看到的是「風箏」造型的路燈,石門鄉也到囉!

IMG_2495 IMG_2499

騎到石門婚紗廣場一帶時,看到了地上一片晾曬中的石花菜,決定停下機車拍照。

IMG_2505 IMG_2511

今天擔任機車行旅。台2線濱海公路」任務的是友人的Suzuki NEX 125機車,沿路朋友不斷自爆它的避震很差,果然遇到路面顛頗時是叩叩叩、叩個不停啊XDDD

IMG_2504 IMG_2528

站在石門婚紗廣場這裡的公車站牌下,將鏡頭往上拉,我得承認自己看到「藍天白雲或雲海、雲霞」,就會不由自主拿起相機喀擦。

這裡的站名莫衷一是,或作「崁子腳」、或作「坎仔腳」、或作「新十八王公」。拍完照後,繼續騎往富基漁港囉!

IMG_2523 IMG_2540

現在是上午的06:14,富基漁港旁的海水域場已經有不少人在游泳。

從小就在澎湖漁村長大的我,家裡後面就是海邊,每每來到這裡,看到類似的生活型態,總會讓人懷念起小時後無憂無慮的成長環境。

以前中午放學後,常常會跟村子裡的大哥哥們,一群人去「後壁宮仔泅水」(意指:去廟前的海水浴場游泳戲水。)我們總喜歡買一包五元的酸梅或紅芒果乾吃,這樣萬一不小心喝到海水,還可以中和海水的鹹味XDDD

IMG_2536 IMG_2543

:還記得有一次2011-06-05 北海岸半日遊我是傍晚來到富基漁港旁的海水域場,那時候正值退潮,海灘上很多人悠遊嬉戲,讓人聯想起『晚風輕拂、白浪逐沙灘,黃昏的沙灘上,有著腳印兩對半。的景象。後來還陸陸續續看到,有新人出外景拍婚紗,新郎穿著短褲、走自然風,攝影助理連撒花瓣這招都派上用場。

IMG_2010.jpg IMG_2056.jpg

接著,來到了「台灣最北端」富貴角燈塔的停車場。

兩條岔路,一條是下階梯通往「老梅綠石槽(綠色礁岩),一條則是步道通往「富貴角燈塔」。

IMG_2550 IMG_2552

先沿著階梯往下走,來到「老梅綠石槽(綠色礁岩)」囉!

IMG_2567 IMG_2683

閱讀一下景觀看板的介紹吧!

老梅綠石槽(綠色礁岩),造訪的最佳時機是每年的2~5月、退潮的時間。此一獨特的脊槽地貌,是數十萬年前大屯火山熔岩冷卻後的火山岩,經長時間的風化與海浪侵蝕作用,逐漸形成垂直海岸線且交錯排列的石槽溝。每年春天,石槽會被綠色的海藻(石蓴與石髮)覆蓋,並於每日退潮時露出於潮間帶。

IMG_2576 

現在是上午的06:35,看到有人在海岸邊釣魚,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但是當我看到,前方專業的攝影師已經架好腳架、且不斷轉換角度拍攝多時,就讓人很佩服了^_^

IMG_2584 IMG_2640

來造訪只有春季限定的「綠石槽」時,要特別注意隨時會噴上岸的海水唷!

IMG_2644 IMG_2654

要特別注意隨時會噴上岸的海水,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因為浪總會不預期地突然打上來啊,一不小心鞋子和褲管就會濕透了

去年底(2012-12-15)我在老梅這裡拍下的照片,作對照組吧XDDD

IMG_1723 IMG_1719

接著,繼續沿著步道,前往「富貴角燈塔」囉!

燈塔對我來說,有著一種莫名的吸引力,因為從小在澎湖成長的我,認識的、遠足的時候會去的,也只有「西嶼燈塔」,而自然科學教到的最北端的「富貴角燈塔」、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一直到我出社會工作後,才有幸能一窺它的廬山真面目

IMG_2695

步道的兩旁有著豐富多樣的生物相,還記得之前六月傍晚來的時候,看到不少在夜裡發光、快速移動的螢火蟲。

IMG_2708 IMG_2719

「富貴角燈塔」,毅然佇立在台灣的最北端有著獨特的八角形塔身造型,以及黑白相間的塗裝。

IMG_2699 IMG_2701

不同的時間點拍攝下的「富貴角燈塔」,也各異其趣。

尤其在炎熱的夏日,沉浸在火紅晚霞的氛圍中,微風不時徐來,一邊等待夜幕星空升起,一邊聆聽蛙叫蟬鳴、感受綠光熠熠,也是很美好的!(照片引述自2011-06-05)

IMG_2147.jpg IMG_2166.jpg

IMG_2243.jpg IMG_2257.jpg  

後來,我又專程騎機車繞進老梅社區,特地向朋友介紹「東華春理髮廳」,是台視八點檔的重要場景(由劉至翰與六月主演)XDDD 

:去年底(2012-12-15)我騎機車來老梅這裡玩的時候,恰巧碰到前來出外景的劇組。 

IMG_2721

喔!對了,今天不曉得有舉辦什麼活動,行車來到台2線老梅及石門社區一帶時,一大群單車騎士呼嘯而過!

這個自行車隊陣容相當堅強,而且人數蜂擁、多到嚇人XDDD

IMG_2736 IMG_2743

時間來到了上午的08:15,從早上出門到現在已經過了三個多小時,還沒吃早餐的我們早已飢腸轆轆

來到金山市區時,熊熊發現有一家金山王肉包(金山肉包王!?)生意相當不錯哩,用上網Google一下,似乎好評不斷,就進來享用吧

IMG_2747' IMG_2748

我點了一個鮮蔥肉包(15元)、一個魯肉包(15元)、一杯大杯米漿(19元)。

雖然肉包的size小小一個,但是非常好吃!包子都是現做、現蒸熱騰騰剛出爐的,包子皮很軟,內餡很juicy一不小心湯汁還會流出來。

至於吸引我的關鍵則在於:包子雖然好吃,但口味不會太重,畢竟吃老字號or連鎖店系列的上海生煎包久了,還是很期待能偶爾吃到清爽一點、吃多不膩的肉包 

朋友點的飲料是豆漿,帶著微焦的豆香味,好喝、甜度適中,也是很值得推薦給大家的唷!(更多關於金山王肉包的介紹,可以參考【食記】新北市‧金山‧金山王肉包

IMG_2753 IMG_2758

離開了金山市區,繼續沿著台2線前往野柳。

IMG_2770 IMG_2773 

由於野柳地質公園,是我們熟到不能再熟的地方所以我們很有默契地繞過去而已,沒有多做停留。(相關介紹,有興趣的不妨自行延伸閱讀:2010-09-04 北海岸一日遊〜野柳篇。)

0904-50.jpg 0904-54.jpg

雖然說,好漢不提當年勇,但當時為了迎接三十歲到來而從白斬雞曬成黑炭頭的我,那段與時間賽跑的週休二日旅程倒是很值得再三回味

2010-09-04 (1) 2010-09-04 (2)

2010-06-26 (1) 2010-06-26 (2)

相較於「野柳地質公園」的高人氣與觀光化,我其實更愛它旁邊的「東澳公園」。這裡渾然天成的美,以及特殊地質景觀的雄偉壯闊,沒有親自走過一趟,是無法深入體會的! 

IMG_2793

這裡不僅自然生態相當豐富,特殊海蝕壺穴的地形也引人入勝適合小朋友戶外教學,也適合情侶、朋友或同學出遊,是個老少咸宜、闔家歡樂的好去處。(照片拍攝於2010-06-26)

DSCN3227.JPG  DSCN3251.JPG

DSCN3239.JPG DSCN3214.JPG

告別野柳後,即將進入新北市的萬里區

這裡有條「西濱公路觀海休憩步道」,可以觀賞海蝕平台的地質景觀

IMG_2803 IMG_2815

一名單車騎士,載著大包小包從我身旁騎了過去,瞧他曬成「黑金」的模樣,八成是單車環島來著的,祝你環島大成功囉^_^

IMG_2820

上午的09:30,基隆的大武崙澳仔漁村到了。

這是一個很棒的地方、一個很精緻的小聚落。我在這裡有著許多美好的回憶!

我想:在筋疲力盡的一天旅程結束後,若能無憂無慮地坐下來,不論是在沙灘上,抑或BBQ露天區的小板凳上,一邊吹著海風、一邊大啖海鮮快炒,都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IMG_2823 IMG_2832

我沿著大武崙澳仔漁村、情人湖濱海大道、外木山步道騎進市區,基隆港已經到囉!

相關行程以及基隆廟口夜市吃到飽的介紹,有興趣的不妨自行延伸閱讀:2010-09-04 北海岸一日遊〜基隆篇

IMG_2838

北海岸的部份已經介紹完畢後續行程,請繼續閱讀下一篇:機車行旅。台2線濱海公路(東北角篇)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