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79 IMG_2296 IMG_2297 IMG_2276 IMG_2282

餐廳名稱:南部‧黃土魠魚羹
餐廳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69巷26號1樓
餐廳電話:(02) 2720-3186
營業時間:11:00~20:00(週六公休)
推薦菜色:★★★強力推薦:肉燥飯、土魠魚羹、炸豆腐
                  ★★☆可以一試:蝦仁羹湯、辣醬炒手

消費時間:2013年5月19日週日


檢視較大的地圖

 

提到這家,位在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269巷26號1樓的「南部‧黃土魠魚羹」,是我兩年多前(2010-12-12)進行從象山看台北101」知性之旅,沿著信義路五段150巷22弄路標下山時的意外發現!

IMG_0281.JPG IMG_0362.JPG 

只吃過一次,覺得很好吃,後來卻沒有機會再次造訪。但是它肉燥飯、土魠魚羹以及炸豆腐的好滋味,卻讓人記憶猶新、印象深刻,當時我還有拍照留存哩XDDD

IMG_0457.JPG IMG_0446.JPG IMG_0464.JPG

剛好今天中午前往吳興街吃「穆記牛肉麵」,吃完沿著巷子騎出莊敬路時,無意間發現「南部‧黃土魠魚羹」就在這條巷弄中

咦!這不就是我兩年多前吃過的美食當下跟朋友討論,乾脆今晚就來回味這家,睽違已久的「南部‧黃土魠魚羹」吧!

IMG_2327 IMG_2325

先來看一下菜單囉!

IMG_2273 IMG_2271

對照一下兩年多前的menu,價格幾乎沒有調漲哩!但賣的種類似乎變更多了。

IMG_0468.JPG IMG_0469.JPG IMG_0470.JPG

對於喜好台南美食的人來說,那種鹹中帶甜、回甘又不死鹹的口感,就是記憶中的好味道。既然「黃土魠魚羹」是標榜著「南部」口感,當然必點的、不容錯過的,就屬肉燥飯以及羹湯了。

正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這兩道料理如果口味夠道地、口感夠正宗,我的評分就直接八十起跳了^_^

除了之前點過的肉燥飯30元、土魠魚羹60元以及炸豆腐20元,這次我們又挑戰了乾油麵30元)、蝦仁羹湯50元以及辣醬炒手(50)。

IMG_2293

來逐一介紹囉!

  

肉燥飯 $ 30 

一碗30元的肉燥飯,口感令人驚艷,對我來說,是本日最物超所值的五顆星美味料理,超讚的啦!

「南部‧黃土魠魚羹」的肉燥飯(北部稱作「滷肉飯or魯肉飯」),其實就有點類似傳統的「台南米糕」,在滷肉飯上面,加上滿滿的魚鬆。果不其然,朋友吃上第一口後,便一口接一口、愛不釋手,還跟我說石牌的滷三塊遜掉了。(滷肉飯的價格更平易近人、口感也較滷三塊佳。) 

一般外面吃到的滷肉飯,飯或滷肉醬汁的部分都可以烹調到很讚,但很少有加魚鬆的(美食之都台南府城除外。如果吃到的是魚鬆飯,一般不是炒太乾,就是不夠香、味道不夠出色,而「南部‧黃土魠魚羹」的魚鬆,很酥很好吃,一整碗吃下來,幾乎是挑不出什麼缺點的,而且一碗只要30元,揪甘心耶!

IMG_2319 IMG_2286

【我的美食小眉批】

印象中,我吃過最好吃的魚鬆,已經是兒時記憶的事了--小時候,爸媽出海捕魚回來,為了讓我們多吃點新鮮的魚,總會不斷變化烹煮的方法,有時候會麻煩廟口的姨婆,幫忙炒製新鮮的魚鬆!

魚鬆的做法,是將新鮮的魚肉(如:狗母魚)蒸熟後,撕成小碎塊,然後加入醬油、糖等佐料,再不斷小火翻炒,一直到完全收乾入味。不消說,魚鬆越炒越香,左右鄰居都可以聞到陣陣香氣撲鼻而來。通常姨婆還沒炒完,就會被我們幾個小孩用小湯匙挖起來偷吃,熱騰騰的魚鬆,不管是拌飯、拌白粥,或是直接當小點心吃,都非常合適。

我覺得「南部‧黃土魠魚羹」魚鬆的好吃程度,跟小時候吃到姨婆新鮮炒製的魚鬆,以及去年暑假火車環島時吃到的「蘇澳港廟口‧廖榮川米糕 (2012815)」有得拼哩!有興趣的可以自行延伸閱讀囉!

 IMG_4181

 

土魠魚羹 $ 60

真材實料的土托魚羹,一碗60元,加飯、加麵或加米粉、冬粉、板條是不加價的唷!

土托魚的魚肉很紮實(一碗有五塊,沒有腥味,外面的裹粉也不會太厚,店家也沒有為了追求口感提升,就刻意將土魠魚塊炸到金黃酥脆,使其吃起來產生ㄎㄠㄎㄠ的聲音

羹湯清甜而不膩,每一口都帶著柴魚及蒜酥的香味,很好喝哩!

IMG_2276 IMG_2303

 

炸豆腐 $ 20

現炸的豆腐一份20元,熱騰騰端上桌,外酥內嫩、現吃最好吃。

炸豆腐淋上蒜蓉油膏,相當提味,而且,酥酥的外皮搭配滑嫩的內裡,很好吃哩!這也是本日無懈可擊的一道平價料理。

IMG_2296 IMG_2314

 

乾油麵 $ 30 、 蝦仁羹湯 $ 50 、 辣醬炒手 $ 50

乾油麵的口感很普通,沒有特別令人驚艷之處,就不特別作介紹了。

IMG_2281 IMG_2307

蝦仁羹湯一份50元(一碗有五塊蝦仁,蝦子蠻大隻的,但裹上去的魚漿口感就還好

至於羹湯的湯底,應該和土魠魚羹一樣吧!也是清甜而不膩,相當好喝

IMG_2282 IMG_2317

最後,辣醬炒手的部份,口感普普,沒有特別令人驚艷之處,就不特別作介紹了。

不過辣醬似乎炒得還不錯哩,或許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點它的辣醬麵or麻婆豆腐飯試試看。

IMG_2297 IMG_2324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