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63 IMG_1285 IMG_1301 IMG_1302 IMG_1306

餐廳名稱:雞媽媽鹽酥雞
餐廳地址:台北市北投區致遠一路二段4號(自強街口)
餐廳電話:(02) 2820-7513
營業時間:下午六點過後,賣完為止。
推薦菜色:非吃不可的有,炸地瓜條、炸魷魚腳以及鹽酥雞
消費時間:2012年9月1日 / 9月6日(照片拍攝於9月6日)

檢視較大的地圖 

 

位在北投區致遠一路二段4號,靠近自強街口的「雞媽媽鹽酥雞」,以慢工出細活取勝、以品質傳承口碑,是我想要吃鹽酥雞時的第一選擇。

2006年7月北上工作以來,有足足兩年的時間,我就住在這一帶附近。每次晚上下班經過雞媽媽時,不是看到一堆人在排隊,不然就是聞到香氣陣陣撲鼻而來,讓人很難拒絕它的誘惑。

9月1日(週六)剛好想吃炸物,便決定拜訪這家睽違四年之久的「雞媽媽鹽酥雞」。 

IMG_1242 IMG_1246

「雞媽媽鹽酥雞」,黃色的招牌上寫著斗大「鹽酥雞」三個字,至於「雞媽媽」三個字則幾乎是小到讓人忽略XDDD

印象中,以前雞媽媽的攤位,每到傍晚營業時段,就會搬到騎樓上。它的餐車是一體成型的,一邊是油炸區,另一邊是炸物擺放區,等候的同時還可以邊跟負責油炸的雞媽媽聊天。

雞媽媽的炸物種類多樣、豐富可供選擇,不僅食材新鮮,而且炸油都會每天更換。雞媽媽排隊的人很多,尤其每到週五晚上及例假日時,更是多到爆,排隊的人潮總會擠到馬路、騎樓上,都不曉得這些人是從哪邊跑出來的,就算等上個半小時、一小時也不誇張@@ 每當炸物擺放區的炸地瓜條、炸魷魚腳、鹽酥雞被一掃而空時,就會穿插著雞媽媽放下手邊油炸工作的畫面,雞媽媽會改將整盤的雞肉、魷魚腳或是地瓜條從冰箱拿出來裹粉預炸,因此會耽誤很多時間。 

有耐心、願意等,儼然是雞媽媽老顧客的真實寫照,在等候排隊油炸的同時,老顧客都知道要趁機打發時間,剛好附近的便利商店很發達,買個飲料、吹個冷氣,逛7-11或全家都可以。我想,「雞媽媽鹽酥雞」除了以慢工出細活取勝、以品質傳承口碑外,應該也深諳「人潮就是錢潮」的道理,而「等的哲學」讓人潮不至於散去,在現今「TIME IS MONEY」的社會裡,更是眾多商家經營成功的顯學。

此外,雞媽媽有幾個地方改變了:

第一、雞媽媽的餐車已經搬進店裡囉!等候區變寬敞了,而且放了好幾張椅子,在騎樓上等候是比較裡想的,比較不用小心穿梭行駛的車輛。

第二、人潮眾多的時段會發號碼牌,讓你曉得還要等幾個,不然以前都是一小盤一小盤疊上去,還得稍微注意一下輪到你了沒。(以前是,等丟下去炸時,才會問看看,要不要加辣加九層塔等。)

第三、雞媽媽的餐油炸區跟炸物擺放區已經分離,好處當然是不用吃進去那麼多油煙,但壞處就是沒辦法再跟雞媽媽聊天了,而且如此一來,雞媽媽躲在幕後,沒有眾目睽睽盯著她看,更是可以有理由「慢工出細活」啦! 

IMG_1248

雞媽媽是沒有價目表的喔!印像中炸魷魚腳、鹽酥雞一份都50元,但是份量給很多!(只要在盤內夾一個做代表,譬如說一塊地瓜或一條魷魚腳,店家就知道你要點一份。)

給第一次慕名而來買雞媽媽的顧客一個建議,邊點餐的時候邊問一下價錢,才不會算錢的時後才覺得:怎麼這麼貴XDDD

買完雞媽媽鹽酥雞後,不計形象的邊走邊吃,是人生一大樂趣,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老字號的口味一點也沒變,從2006年暑假吃到現在,還是相同的製作流程跟口感,也讓我開始回憶起當年工作的一些點點滴滴!

9月6日(週四)晚上我又二度來訪,這次是為了拍照而來的。我點了:炸地瓜條、炸魷魚腳、鹽酥雞、甜不辣及芋頭糕,一共是195元,來一一介紹吧!(介紹順序,即炸物好吃程度排序。)

 

★★★★★ 炸地瓜條

雞媽媽的炸地瓜條,是我最推薦,也是每來必點的招牌之一!如果我的預算只夠點一樣炸物,我想我會優先選擇的就是炸地瓜條。

將地瓜切條後,外皮裹上一點粉下去油炸,起鍋後再加點胡椒粉調味,即可大功告成。雞媽媽的炸地瓜條,very very好吃,不僅外皮酥酥脆脆的,地瓜內餡也是甘甜飽滿、軟硬適中且富含地瓜纖維。

東西要好吃,嚴選食材及管控品質也是很重要的,雞媽媽的炸地瓜條,簡直就是面面俱到、無懈可擊,就只差沒有裹上麥芽糖及冰鎮了XDDD 怕吃太多會很乾的人,建議配點開水或解油膩的茶飲會更好唷!

IMG_1263 IMG_1301

 

★★★★★ 炸魷魚腳 

說到雞媽媽的炸魷魚腳,超級推薦,也是每來必點的招牌之一啊!

每家炸物店都有獨門秘方的胡椒粉,也是所謂的「秘密武器」或是「好吃關鍵」!而雞媽媽鎮店法寶的調味粉,口感特別好、聞起來特別香,加點辣粉更是好吃,那種香辣是會讓你越吃越開胃,卻不會酷嗆或不舒服的! 

雞媽媽會將鹽酥雞及魷魚腳放在一起炸,並加點九層塔提香、和其它炸物是分開的。這裡的魷魚腳,都是小隻小隻的,比起大隻的花枝燒、或是體型較粗大的魷魚腳來說,會更Q更脆、更有嚼勁,並帶種記憶中的味道。

這也讓我不禁懷念起孩童時期,我很愛吃廟口的那家鹽酥雞及魷魚腳,在家裡魚汛期忙碌時,媽媽都是午餐兼晚餐一次煮的,有時候晚餐菜色不夠時,媽媽也會去買來加菜。有一次國小遠足帶便當時,媽媽為了讓我菜色多樣一點,還特別拜託廟口的鹽酥雞阿姨,要早起幫我炸一份哩^^(鄉下人大家都很熟。) 

PS:以前雞媽媽有跟我說過,如果想要油瀝乾一點,就不建議加九層塔,因為雖然會增加香氣,但也會吸更多油喔!

IMG_1306 IMG_1311

 

★★★★☆ 炸鹽酥雞、炸甜不辣

炸鹽酥雞及炸甜不辣的部分,都相當值得推薦,給了四顆星而沒有滿分的原因是:我還有吃過更好吃的!

雞媽媽的鹽酥雞,雞肉切得剛剛好、不會太大塊,很適合用一口或兩口的方式解決掉。

鹽酥雞和前幾年吃到的口感都沒變,帶點古早的蒜味,雞肉的肉質雖然不算是非常鮮嫩,但至少是多汁不乾柴,對喜歡蒜味的人來說很值得一試!(鹽酥雞剛起鍋時最好吃,放到冷掉就沒有那麼好吃了。)

至於炸甜不辣的部分,炸得金黃動人的甜不辣,是外酥內軟,非常好吃,但是外皮並沒有酥脆到,會發出像吃餅乾那樣ㄎㄠㄎㄠ的聲音。對於喜歡吃甜不辣炸到很酥很酥的人來說,恐怕就會小失望囉^^

IMG_1285 IMG_1302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