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就是一種幸福。

一趟七天六夜的火車環島按時啟程了,無畏“啟德”颱風的攪局,勇敢地出發去吧! 

IMG_3634 IMG_3646 IMG_3869 IMG_3894 IMG_3948

※為期七天六夜的「沿著鐵道環島旅行」完整全記錄+總行程,請參考 http://penhutai.pixnet.net/blog/post/46619328

※更詳盡的本日美食(羅東崔記早點、南澳烏醋麵+建華冰店、南方澳廖榮川米糕+富哥鮮魚湯、蘇澳涼意叭噗)介紹,請參考【食記】宜蘭。蘇澳+南方澳+南澳美食大進擊

DAY 1   

旅程精選 DAY 1  (台北→蘇澳)

 

路線規劃

交通資訊及住宿

實際遊玩景點

實際吃的店家

08/15

(週三)

DAY 1

台北車站啟程(07:20),搭乘太魯閣號前往羅東車站(08:33)。

※羅東車站啟程(09:12),搭乘區間車前往蘇澳車站(09:31)。

※蘇澳租機車,沿台九線蘇花公路前往南方澳及南澳鄉。

※台北→羅東,206次太魯閣號,行駛時間01小時13分。 

※羅東→蘇澳,4138次區間車,行駛時間19分。

※本日住蘇澳。大飯店03 - 9965181 (宜蘭縣蘇澳鎮蘇東中路7號) (兩人房1760元)

1. 從台九線108.2Km處(南方澳觀景台) 看蘇澳港+南方澳豆腐岬+內埤海灘

2.南澳鄉山海教室+金岳瀑布+神秘海灘+朝陽國家自然步道 

【備註】沒去澳花瀑布

1.羅東崔記早點

2. 南澳烏醋麵、建華冰店

3.南方澳廖榮川米糕、富哥鮮魚湯、阿通伯魚丸 (時間不配合所以沒吃到)

4. 蘇澳涼意叭噗

 

8/15(週三)上午七點左右,我來到了台北車站,準備搭乘07:20的206次太魯閣號前往羅東。

老實說,心情是有點忐忑不安的!因為出發前一週左右,我才決定取消「一橫一豎」旅程(因受“蘇拉”颱風影響),以低碳環保的火車環島取代。沒想到出發前兩天,又跑出一個程咬金,“啟德”颱風突然形成並影響台灣!

即便我已經焦頭爛額地想好備案,也重新修改與確認過行程了,還是會擔心「沿著鐵道環島旅行」行程的不確定性。

既來之則安之,一趟七天六夜的火車環島按時啟程了,就無畏“啟德”颱風的攪局,勇敢地出發去吧!

IMG_3527 IMG_3534

列車行經東北角、瑞芳一帶時,是下起大雨的。

好在進入宜蘭地區之後,只看到厚厚的雲層,以及車站月台溼答答的痕跡。

IMG_3556 IMG_3561

08:33左右,火車準時抵達羅東。

我打算先出站吃個早點,再回來與同行的友人阿傑會合,繼續銜接09:12的區間車前往蘇澳。

IMG_3569 IMG_3571

位在羅東火車站前的這間「崔記早點」,是我每來羅東必吃的口袋名單之一。

我心目中最愛的NO.1蛋餅,是用濕麵糊下去煎的蛋餅,或是軟Q有厚度的蛋餅。

崔記早點一份16元的蛋餅,就是屬於有厚度的那種!不僅口感紮實,而且吃起來軟嫩滑順。一杯12元的冰豆漿,喝氣來有濃郁的豆香及微焦古早味,也是非常推薦唷!

IMG_3582 IMG_3578

銜接09:12的區間車前往蘇澳,4138次準點,約莫09:30便抵達蘇澳車站。

出了蘇澳車站,一看到外面的好天氣,心情便整個好了起來!(天氣也未免太好了吧!晴空萬里哩^^)

IMG_3604 IMG_3605

再次確認今天的“作戰計畫”,既然天氣這麼好,乾脆就把握機會、直接租機車沿台九線蘇花公路前往南澳鄉吧!下午回程時,再視天候狀況逛南方澳囉!

台九線上的路標寫著:前往南澳還有27公里。GO!出發去囉!

不用十分鐘,便可來到台九線的108.2Km處,這裡的「南方澳觀景台」視野好、展望佳,是鳥瞰整片「蘇澳港+南方澳豆腐岬+內埤海灘」的好所在。

IMG_3614 IMG_3646

話說「內埤海灘」,可是某朋友口中的秘密基地。每當他心情不好時,就會一個人開著車,從台北走雪隧過來看海。

至於「南方澳觀景台」,則是我去年五月逆時針機車環島時,最後一天一路從花蓮飆回台北的意外發現。(延伸閱讀:機車環島日誌 (6) .賦歸,つづく)

來看一下「蘇澳港+南方澳豆腐岬+內埤海灘」的旖旎風光吧!

IMG_3633 IMG_3634

IMG_3637

10:20離開「南方澳觀景台」後,一路還算順暢,大約10:55左右,即將進入南澳。

對於初次造訪南澳的我來說,南澳就像是一塊沒有過度開發的瑰寶,而且景點標示及路徑指引都不甚清楚。「路,就長在嘴上。」路,問了就知道!

瞧,前方高壓電塔處,正好有一列火車通過哩!

IMG_3666 IMG_3662

「泰雅族的故鄉」南澳終於到了,來看一下南澳鄉的地圖及行政區域劃分吧!(地圖來源:南澳鄉公所網站。)

南澳鄉的重要道路(台鐵北迴線、省道台九線)幾乎都是沿著東海岸貫穿形成,我今天將會拜訪:位在武塔村的「山海教室」、位在金岳村的「金岳瀑布」,以及位在南澳村(南澳行政中心)的「神秘海灘+朝陽國家自然步道」。

001 IMG_3672

由於這趟七天六夜行程的主題是「沿著鐵道環島旅行」,所以還是不免俗的進入南澳車站參觀一下!

月台上恰好有一班莒光號進站停靠哩! 

IMG_3673 IMG_3680

接著,就是拜訪今天第一個重頭戲「山海教室」囉!

從南澳火車站騎車前往山海教室,大約是10-15分鐘的車程,入口處有個路標指示。

沿著蜿蜒小徑往內走,不久便可抵達,位在南澳鄉武塔村南溪路19號的「山海教室」。

IMG_3689 IMG_3717

現在正是文旦柚盛產的季節,山海教室的周圍種了好幾棵結實纍纍的柚子樹,地上也掉落不少哩!

IMG_3699 IMG_3701

山海教室的一旁可以聽見潺潺流水聲,地上的枯木還長了蕈類,我的初訪「山海教室」彷彿是一場生態考察之旅@@

IMG_3713 IMG_3734

看過不少網友的部落格文章,山海教室內部之前似乎是有提供參觀及住宿的!

我很喜歡牆壁上的這句話:「出走,就是一種幸福」。這麼有FU的一個地方,我停留了將近半個小時才離開。

IMG_3705 IMG_3708

已經中午11:50點囉!我又餓了XDDD 準備騎車回南澳市區,吃在地的「烏醋麵」和「建華冰店」吧!

從山海教室騎回南澳市區的沿途,我還是不斷追逐火車的身影。騎經南澳橋時,剛好又有一列火車「東部自強號」通過。

IMG_3757 IMG_3764

南澳在地的「烏醋麵」,就位在南澳平交道的附近。

IMG_3768 IMG_3784

我們早已飢腸轆轆,所以點了一碗烏醋麵乾(35元)、肉燥麵乾(35元)、剝皮辣椒雞湯(40元)、骨仔肉(40元),一共是150元大洋。

IMG_3795

烏醋麵的口感很特別,醬汁是用烏醋勾芡調出來的,微甜不酸嗆。骨仔肉沾點店裡的特製油膏、再配上一點薑絲一起吃,非常好吃。

至於「剝皮辣椒雞湯」的部分,怕朋友不能吃辣,所以點餐前特別問過老板娘,她說湯不會辣。果然湯頭喝起來很順口很清甜,而且雞翅+棒棒腿的肉質非常讚,下次有機會還要再來喝上一碗!

IMG_3790 IMG_3792 IMG_3797 IMG_3800

天氣實在是太熱了,繼續進攻「建華冰店」吧!

「建華冰店」是南澳當地很有名的店家,櫃台前貼了不少名人來訪的照片。

IMG_3804 IMG_3808

「建華冰店」的牆壁上也張貼了很多南澳的旅遊資訊,包括我接下來要前往的「金岳瀑布+神秘海灘+朝陽國家自然步道」,都有詳盡的介紹。

我們點了一碗清冰(30元)、一碗招牌的傳道冰+蛋(50元)。古早味的清冰,總會帶點我那個年代、兒時記憶時的香蕉飴味。

至於招牌的傳道冰+蛋,可是加了滿滿的料,有:整顆蛋黃、綠豆、紅豆、花豆、花生等。阿傑很喜歡它清冰的味道及綿細的口感,我則覺得還好。

IMG_3810 IMG_3814

心滿意足的吃完「烏醋麵」和「建華冰店」後,繼續啟程前往位在金岳村的「金岳瀑布」囉!

由於剛剛從山海教室沿台九線騎回來時,看到往金岳村的道路是封閉的,所以問了一下「烏醋麵」的老板娘,她說可以從平交道前方輪胎店的巷子騎進去,會先看到碧候村、再看到金岳村。

對照一下「金岳社區導覽圖」,看來封閉的應該就是台九線銜接「金岳二號橋」這個路段了,而我今天是從南澳村繞經碧候村、過「金岳一號橋」進來的。

IMG_3861

從碧候村騎進金岳村時,會經過「金岳國小」,國小的建築相當有特色。繼續沿著路標騎往金岳瀑布時,「水防道路」的沿途有一大片坍方,看來是上次蘇拉颱風惹的禍。

IMG_3824 IMG_3825

「鹿皮橋」到囉!鹿皮橋下所見的河流,便是「金岳野溪」。

過橋後,右邊道路通往「金岳瀑布」,左邊則是「南農路」通往台九線。

IMG_3837 IMG_3835

路徑取左,「南農路」已經中斷了,整片坡地也形成了一個小池窟。

大自然有時候也是很無情的!往往一個颱風天災來襲就足以摧毀整個家園。

IMG_3844 IMG_3847

離題了,路徑取右,輪到「金岳瀑布」粉墨登場囉!

沿著石階一步一步往下走,就是通往「金岳瀑布」的入口,超期待的!

IMG_3863 IMG_3874  

「金岳野溪」上頭,正好有群遊客溯溪歸來耶!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大家齊心合作、彼此照顧。這樣的場景讓我不禁聯想到,前陣子觀看中視「MIT台灣誌」節目時,麥大哥說:很多男女在這裡手牽著手、相互扶持,回去就變成一對對佳偶了XDDD

IMG_3869 IMG_3873

瞧!就連大朋友、小朋友也在溪畔戲水,玩得不亦樂乎!下次有機會,再來報名參加「金岳瀑布」的溯溪行程吧!

IMG_3878 IMG_3894

已經下午兩點,準備騎車回南澳,繼續尋找南澳「神秘海灘」的蹤跡囉!

這是「金岳一號橋」及「碧候村」的沿途風光。我得承認,自己看到「藍藍的天、白白的雲」,就會失控、不由自主拿起相機喀擦。

IMG_3912 IMG_3920

下午兩點半,又回到了南澳村平交道前,剛好台鐵的「東部自強號」列車經過,車體還打著「臺灣熱氣球嘉年華‧臺東鹿野高台」的廣告。

臺東縣政府應該要好好感謝台鐵的鼎力相助才是!不論是廣告,或加開班次、或增停鹿野站方面,台鐵真是渾身解數、全力支援啊!

IMG_3922

憑著看過「建華冰店」牆壁上旅遊導覽的記憶,以及冰店小姐告訴我「神秘海灘」怎麼走的答案,我按圖索驥、尋找南澳「神秘海灘」的蹤跡。

繞啊繞的,騎到後來我幾乎是憑著直覺在騎車了,總算看到了海岸大橋,前方有一長條的堤岸,而「神秘海灘」(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就在眼前。

IMG_3927 IMG_3948

海灘上有很多漂流木(不曉得是不是上次颱風過境的關係),其中有一隻造型很像馬耶!

IMG_3941 IMG_3979

原來,除了花東海岸可以發現玉石之美外,南澳的神秘海灘也不遑多讓啊!

邊怡然自得地戲水偷閒,邊撿拾玉石,是一種樂趣、也是一種享受。既然我是空手來的,也打算赤手離開,只把風景留在相機裡。

IMG_3944 IMG_3951  

這裡除了狹長型海岸線神秘海灘之外,還有著名的海蝕洞及天然溫泉,不過天氣實在是太熱了(下午三點),就留待下次週休二日再來深度拜訪南澳吧!

 IMG_3973

回到南澳市區,在7-11補充水分跟體力後,繼續前往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朝陽國家自然步道」。

來到了南澳(朝陽)漁港,邊找尋步道入口的同時,看見了一群騎著單車的年輕男女,青春果然無敵啊! 

IMG_4012 IMG_4015

大概是注意力被分散了,我居然沒發現步道入口就近在咫尺。

繼續往回騎,發現到土地公廟前面的自然生態復育區裡,有群小朋友在游泳戲水哩!

我的成長背景也有相類似的經驗,我從小就在澎湖的漁村長大,我家後面就是廟口跟海邊。

以前中午放學後,常常會跟村子裡的大哥哥們,一群人去「後壁宮仔泅水」,(意指:去廟前的海水浴場游泳戲水。)我們總喜歡買一包五元的酸梅或紅芒果乾吃,這樣萬一不小心喝到海水,還可以中和海水的鹹味XDDD 

IMG_4000 IMG_3999 IMG_4005

就這樣錯過入口、走錯了路,我一直沿著天后宮旁邊的巷子切進去,又開始追逐鐵道的蹤影了XDDD

IMG_4060 IMG_4025

天后宮的後方正是「蘇花古道-大南澳越嶺段」(=腦丁路=酒保路=那娘仔崎)的入口,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古道因受蘇拉颱風影響,路面濕滑,為了安全起見暫時封閉,希望下次有機會也能親自走一遭。

IMG_4050 IMG_4052 

多繞了一圈,總算看到「朝陽國家自然步道」入口了,明明就位在漁港旁啊@@ 現在已經下午四點多囉!

IMG_4062

「朝陽國家自然步道」是條老少咸宜的步道,全長一公里左右,單趟約半小時的腳程。

IMG_4065 IMG_4074 

隨著海拔高度增加,視野也越來越遼闊!

IMG_4079 IMG_4083 IMG_4089 

我沿著「南方澳漁港」入口開始起登,走到「觀景平台」後,轉往「森林教室」及三角點,再從「朝陽社區」出口下山。

 IMG_4085 IMG_4099 IMG_4109

已經快要五點半囉!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南澳,準備騎回蘇澳市區下榻囉!來看一下從南澳至蘇澳一帶,台九線上的景色吧!

IMG_4114 IMG_4116

下午06:15左右,重新回到台九線的108.2Km處,也就是「南方澳觀景台」,這是LOMO風格下的觀景台以及南方澳漁港+內埤海灘。 

IMG_4132 IMG_4139

下午06:30左右,來到蘇澳大飯店Ckeck in完成,先卸下行李並稍作盥洗後,再騎車去南方澳大快朵頤一番囉!

IMG_4141 IMG_4145

【編按】原本一開始的規劃,我第一晚是打算住在蘇澳中山民宿的(參考了背包客棧台灣低價位住宿攻略的資訊),這裡兩人房一晚只要400元。因受啟德颱風影響,我擔心這一兩天會下雨不斷,出發前一晚才臨時網路訂房、改住好一點的蘇澳大飯店,這樣就算刮風下雨,我也可以很悠閒地待在飯店裡休息。

 

晚上07:30左右,我來到了南方澳廟口(南天宮金面媽祖)旁的「廖榮川米糕」,繼續展開南方澳美食大進擊。

點了兩碗米糕飯(30元X2)、一碗苦瓜排骨湯(50元)、一顆滷蛋+滷筍絲(30元),一共是140元。

IMG_4153 IMG_4159

「廖榮川米糕」的米糕飯,一碗30元,做法是:在糯米飯上面淋上滷肉,並加上滿滿的魚鬆及涼拌小黃瓜片,即可大功告成。

口感上,就很像是「台南米糕」,這是本日的五星級美味料理喔!為什麼會給到五顆星呢!?這是因為:米糕飯每一口咬下去,都予人一種幸福的滋味。

一般外面吃到米糕,飯或滷肉醬汁的部分都可以烹調到很讚,唯獨魚鬆的部分,不是炒太乾,就是不夠香、味道不夠出色,就連我多次在台南當地吃到傳統的「台南米糕」,也不是每家的味道都能讓我滿意。

而「廖榮川米糕」的魚鬆,色香味俱全,又不會太乾,非常好吃。一整碗吃下來,幾乎是挑不出任何瑕疵或缺點的。

滷蛋+滷筍絲(30元)很好吃,苦瓜排骨湯(50元)裡面有滿滿的配料,很特別的是湯裡會加上幾小塊的醃瓜,湯頭很鮮甜哩!

整體來說,「廖榮川米糕」東西便宜又好吃,超讚的啦!

IMG_4164 IMG_4172 IMG_4181

吃完「廖榮川米糕」後,驅車前往「阿通伯魚丸」,可惜現在非營業時間,所以沒有喝到魚丸湯。

用「鬼頭刀魚」製作而成的「南方澳魚丸」,非常有名唷!它和淡水鯊魚丸、台南虱目魚丸、高雄旗魚丸,可是號稱台灣四大魚丸哩!下次有機會來南方澳再來嚐嚐看吧XDDD

別以為這樣就沒囉!出來玩,吃吃喝喝總是少不了,我的口袋名單裡還有好幾家店哩!位在南安社區牌樓下的「富哥鮮魚湯」小攤,也是不少人推薦過的!(光富哥我應該就讀過好幾篇食記了吧!) 

IMG_4223 IMG_4226

由於現在也不是營業時間,所以沒能吃到「富哥鮮魚湯」。(剛剛下過一場雨,所以地面溼答答的。)

就在失望準備離開時,我注意到前方不遠處,也有家「富哥鮮魚湯」,黃色的招牌、有店面的,招牌上面還寫著「富哥鮮魚湯(江夏店)」。

問一下年輕老闆,他說「富哥鮮魚湯」是他爸爸媽媽開的,但是現在年輕人多喜歡有店面、可以吹冷氣的,所以他才跑出來開店,價錢都還是一樣、沒有調漲喔!

IMG_4190 IMG_4206

我們點了一盤軟絲(100元)、一盤鯛魚皮(100元)、一碗鮮魚湯(100元)。

魚皮Q彈又好吃。鮮魚湯的部分,魚肉給好幾大塊,真是俗又大碗哩!

肉質的部分我覺得還好,不是我的最愛。(魚肉用的是飛虎魚肉,也就是俗稱「鬼頭刀」的生猛海魚。)

魚湯則很簡單,店家只加上一點薑絲及蔥花提味而已,但最簡單的烹煮,往往是最困難、也最能保留原始鮮甜味的方式,富哥的鮮魚湯,湯頭真的很優很讚喔!

【編按】我從小就在漁村長大,我爸本身就是船長,常常一早出海捕魚回來,媽媽就當場烹煮,所以我對魚肉的品質及肉質方面,會比較講究一點。 

IMG_4194 IMG_4196 IMG_4212 IMG_4216

最後,我們又騎回了蘇澳市區,不曉得是不是刮風又下雨的關係(蘇拉颱風!?),整個蘇澳市區冷冷清清的。才晚上08:50,「涼意叭噗」就已經準備打烊囉!

外帶了兩份古早味的叭噗在店門口享用,一支三球是30元。我點了招牌的芋頭、花生及桂圓,口感好綿密、好好吃,也是超推薦的唷!

IMG_4240 IMG_4247

※更多、更詳盡的本日美食(羅東崔記早點、南澳烏醋麵+建華冰店、南方澳廖榮川米糕+富哥鮮魚湯、蘇澳涼意叭噗)介紹,請參考【食記】宜蘭。蘇澳+南方澳+南澳美食大進擊

 

吃完涼意叭噗,已經晚上九點了!

準備結束今天忙碌的行程,回飯店休息、迎接明天一早的「南方澳觀景台」看日出囉!(不曉得明天的行程是否會受到「啟德颱風」影響!?就見招拆招吧!)

接下來,請繼續閱讀第二天的環島日記,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2.蘇澳→花蓮

DAY 2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