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七天六夜的火車環島準備啟程了,就像是一場未知的冒險遊戲。

我,不會忘記,那年夏天,七天六夜『沿著鐵道環島旅行』一切的美好記憶與感動。

 環島地圖

▲這是本趟七天六夜的『沿著鐵道環島旅行』的行進路線示意圖。我用順時針的方式,沿著鐵道走北迴線經宜蘭(蘇澳+南方澳+南澳)到花蓮(太魯閣錐麓古道+七星潭日出),抵達台東(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太麻里日出+金針山忘憂草)後,再走南迴線到高雄(臨港自行車道+西灣旗津),接著一路北上,在彰化(鹿港小鎮+扇形車庫)、南投(集集支線)、苗栗(舊山線+海線)停留,最後再返抵台北、結束行程。

※為期七天六夜的「沿著鐵道環島旅行」完整全記錄+總行程,請參考 http://penhutai.pixnet.net/blog/post/46619328

 

那年夏天,我準備迎接32歲的到來。

歷經了去年度十天九夜的「機車環島」行程(2011/4/29~5/8),
以及七天六夜的「三橫一縱」旅程(2011/9/7~9/13)後,
我準備著手進行七天六夜的「一橫一豎」旅程(2012/8/15~8/21),
將先前兩次機車環島的缺口都串連起來。
(北海岸→東北角→宜蘭→梨山→合歡山→日月潭→阿里山→關子嶺→七股→西部濱海公路)

環島地圖2

受“蘇拉”颱風的影響,台灣各地頻傳災情、台七甲及新中橫路況似乎不佳,
出發前一週(2012/8/7)左右,我決定啟動備案,以低碳環保的火車環島取代!
最高指導原則就是:盡量開發新美食及新景點!
所以,我也會嘗試不一樣的路線或店家,希望這趟旅程可以與過去的行程互補!

考量台鐵TR-pass一般版有賞用期五天的限制,我決定分段單買車票比較划算。
並希望能搭到台鐵所有的車種:太魯閣/自強/莒光/復興/區間車/普快。
由於去年五月環島(第一次的機車環島)是逆時針的,這次打算採順時針。
依比例原則,西部安排三天、東部四天。

 

IMG_0733

▲這是本趟旅程所收集到的火車票。車票的部分,我一共花了1,739元,比TR-PASS General(一般版)的五日票2,500元還便宜哩!

IMG_0738 

▲小冊子上面,每天都會清楚記帳,並記錄下我的行程眉批。雖然字跡潦草,但是七天六夜下來,卻是重要的參考、深富紀念價值!!

 

出發前兩天,“啟德”颱風突然形成並攪局,
我只得焦頭爛額的反覆安排、修改與確認行程,
一切的企畫,都在出發前一天才拍板定案。
帶了地圖、衣物與醫藥隨身包,收拾好心情、嶄新出發,
一趟七天六夜的火車環島準備啟程了,就像是一場未知的冒險遊戲。

IMG_0736

 ▲為什麼說「一趟七天六夜的火車環島準備啟程了,就像是一場未知的冒險遊戲。」??

   其一是因為:我要嘗試走不一樣的路線,其二是因為:受“啟德”颱風攪局影響,行程還有不確定性!舉例說明:原本事先就申請好的太魯閣錐麓古道行程,因受颱風影響取消,也想好新的備案,後來得知來匆匆去匆匆的“啟德”颱風解除警報,並確認過錐麓古道已經重新開放後,當天一早九點便臨時調整旅遊計劃。(錐麓古道挑平常日去,比較好申請!)高度的機動性、縝密周詳的行程規劃,也是這趟旅程的最高指導原則!

  

七天六夜下來,有四天我在清晨四、五點就起床,到沿海地帶看日出。
在南方澳觀景台、在花蓮七星潭、在太麻里三和村秘密基地、在高雄臨港自行車道,
邊吹海風or聽浪濤聲,並等待旭日東昇。

IMG_7800

▲一個人,悠閒地漫步在花東的海岸線上,出走就是一種幸福。如果,整片海灘就只由你一個人獨占的時候,那就叫做奢侈了!

  我徜徉在礫石灘中,貪婪地躺下來、呼吸著略帶鹹味的空氣,不僅可以邊吹海風、邊聽浪濤聲,更可觀看潮起潮落、等待旭日東昇。放慢腳步、享受一切的美好,這才是我旅行的意義。

 

環島行程也加入很多新的路線及旅遊元素,包括:
南澳山海教室+金岳瀑布+神秘海灘+朝陽國家自然步道、
太魯閣錐麓古道、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
以及,太麻里秘密基地日出+金針花、
彰化扇形車庫與蒸汽火車、台鐵集集支線一日遊 (二水←→集集、水里、車埕)、
苗栗海線(苑裡車站→通霄車站→新埔車站→白沙屯車站→海線舊鐵道+好望角)等。

IMG_0745

▲收集紀念章,從來都不是我的興趣或style,但來到了台鐵集集支線的「集集」、「車埕」車站,以及苗栗舊山線+海線的「勝興」、「新埔」車站時,我居然很興奮地拿起小冊子蓋章,儼然一副我是標準鐵道迷的樣子@@

IMG_9737

▲看完黃品源和侯怡君主演的「帶著一片風景走」,我有很深的感觸!

  旅行,有時候不單是旅行,還是找尋青春記憶的一種方式,尤其是,當你去到你曾經去過的地方,不管是孩童時期去的、或是熱戀階段去的,這裡的一磚一瓦、一景一物,可能都會記錄下,你最不可磨滅的曾經。

  2003年10月,我參加了大學登山社「戀戀七彩湖」的迎新活動。還記得我們是下課後在校門口集合、晚上租車從學校出發,半夜才來到南投的水里車站。那個夜裡,鋪著睡墊、打開睡袋,就這樣我們在車站裡度過了一夜。這是學生時代克難、節省經費的作法,也是我大學時期很重要的一段經歷!

  暌違了將近九年,2012年的8月,我「沿著鐵道環島旅行」,因為加入台鐵集集支線行程的緣故,讓我得以有機會重新拜訪「水里車站」。搭著區間車從二水來到水里車站時,我有著一種很熟悉的感覺。我如數家珍地跟我partner說起當時的故事,說我當初是睡在車站裡的哪個位置、早上起床還在車站廁所前的洗手台盥洗刷牙、並徒步到車站前的某個店家購買早餐…。 

 

我,
不會忘記,走在錐麓古道俯瞰太魯閣峽谷的磅礡氣勢,
不會忘記,午后悠閒躺在鹿野高台草皮,享受飛行傘表演的輕鬆,
不會忘記,一個人獨占整片三和村東海岸礫石灘的奢侈與自在,
不會忘記,太麻里山采家民宿那兩位可愛小女孩的童言童語,
不會忘記,台鐵集集支線那位熱情幽默列車長的侃侃而談,
不會忘記,苗栗白沙屯那幾位調皮活潑、載著小貓咪的小朋友,

更不會忘記,
那年夏天,七天六夜『沿著鐵道環島旅行』一切的美好,
以及旅程帶給我的記憶與感動。
 

 

  

目錄及照片精選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全記錄+總行程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行前規劃篇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啟程篇+照片精選 (本篇)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鐵道篇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美食篇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住宿篇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1.台北→蘇澳(南方澳觀景台+南澳山海教室+金岳瀑布+神秘海灘+朝陽國家自然步道)

IMG_3634 IMG_3699

IMG_3894 IMG_3948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2.蘇澳→花蓮(南方澳觀景台看日出+內埤海灘+太魯閣錐麓古道)

 IMG_4423 IMG_4717

IMG_5229 IMG_5237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3.花蓮→台東(單車樂活七星潭看日出+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

IMG_5539 IMG_6154

IMG_6448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4.台東→高雄(三和村秘密基地看日出+太麻里金針山+鹿野高台熱氣球嘉年華) 

IMG_6799 IMG_6816

IMG_7028 IMG_7288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5.高雄→彰化(單車樂活高雄臨港自行車道+搭渡輪遊旗津+鹿港老街巡禮)

IMG_7829 IMG_8112  

IMG_8842 IMG_8585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6.彰化→三義(鹿港老街+福興村林家手工麵線製作+彰化扇形車庫與蒸汽火車+台鐵集集支線一日遊)

IMG_8988 IMG_9029

IMG_9542 IMG_9821

•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DAY 7.三義→台北(舊山線+勝興車站+龍騰斷橋+新埔車站+海線舊鐵道+好望角)

IMG_0182 IMG_0345

IMG_0460 IMG_0548

【食記】宜蘭。蘇澳+南方澳+南澳美食大進擊(羅東崔記早點+南澳烏醋麵+建華冰店+南方澳廖榮川米糕+富哥鮮魚湯+蘇澳涼意叭噗)

【食記】到處都是寶的「吉安黃昏市場」美食大進擊(吉安黃昏市場冰山客豆花+台南擔仔麵+汗馬帝斯串燒烤肉)

【食記】花蓮。中式早餐大PK(後山老張燒餅店+德安一街早餐店)

【食記】月台/火車便當大車拼(池上月台便當全美行+關山月台便當後山飯包+台鐵60元排骨便當)

【食記】從鹿野到台東~在地美食一路吃到撐(台東林家臭豆腐+老東台米苔目+神農青草茶+卑南豬血湯+陳家麻糬+鹿野阿丁早餐+太麻里炸南瓜金針)

【食記】高雄吃吃喝喝之旅(高雄果醬早餐+哈瑪星黑旗魚丸大王+億品軒西瓜汁+旗津烤魷魚花枝燒)

【食記】鹿港美食大進擊(鹿港阿振肉包+老龍師肉包+黑松趩仔麵+蚵仔湯綜合煎+鹿港肉羹泉)

【食記】「台鐵集集線一日週遊券」美食大進擊(車埕小飯店便當、水里董家肉圓+二坪清冰、集集炸香蕉酥+包子)

【食記】苗栗美食大進擊(民宿早餐+三義客家麵+金榜麵館+苑裡豆花)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