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77 IMG_3385 IMG_3396 IMG_3401 IMG_3411

餐廳名稱:阿亮包子‧肉粽‧四神湯
餐廳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承德路七段78號
營業時間:下午六點至隔天早上十點
推薦菜色:★★★強力推薦:香菇肉燥乾冬粉、泡菜、四神湯
                     ★★☆可以一試:香滷排骨飯、瓜仔肉飯、肉粽、包子
消費時間:2012年8月2日
延伸閱讀
承德路七段100號‧台南滷三塊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自從2006年北上工作以來,我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住在石牌一帶,舉凡周邊美食(石牌路一、二段、商城、實踐街、尊賢街、自強市場、承德路七段),我泰半都吃過,願未來能多增加些篇幅、一一與大家分享。

有些美食是百吃不厭的,不僅是印象中的好滋味,也揉合進我的青春記憶。繼「台南滷三塊」、「實踐街巷弄手工蛋餅」、「隆華燒臘小廚」後,這次我要推薦的是,位在承德路七段78號的「阿亮包子‧肉粽‧四神湯」。(以下簡稱「阿亮包子」。)

IMG_3372 IMG_3371

相較於「台南滷三塊」的網路高人氣及媒體高曝光率,「阿亮包子」似乎比較少人寫過食記。

在少有的幾篇分享及報導中,以推薦肉包、四神湯或豬腸冬粉為主,見仁見智。對我來說,阿亮最吸引人的,則莫過於它的「香菇肉燥乾冬粉」、「泡菜」以及「四神湯」。

 

泡菜 $ 免費招待   ★★★★★

阿亮的泡菜(高麗菜)是自製的,很香、很爽口且不會太辣,咬起來脆脆的,口感很讚。

如果內用,可以無限量享用泡菜。如果是外帶,則店家會給一小包用夾鏈袋裝起來的泡菜。

不管是用個小碟子裝點泡菜當小菜品嚐,或是將泡菜伴入肉燥乾冬粉(或豬腸湯冬粉)裡,味道都很搭哩!

IMG_3426 IMG_3398

 

香菇肉燥乾冬粉 $ 40   ★★★★★

強力推薦這道「香菇肉燥乾冬粉」,是我美食口袋名單的五顆星美味料理喔!

將外帶的「香菇肉燥乾冬粉」一打開,陣陣香氣撲鼻而來,尤其是油蔥及胡椒,香氣好濃郁、好誘人喔!

「香菇肉燥乾冬粉」一碗40元,冬粉上面除了加很多香菇肉燥調味之外,還灑上很多芹菜碎末。

IMG_3375 IMG_3377

將香菇肉燥與乾冬粉拌勻,讓每一口冬粉都可以吸飽湯汁與充分入味,最後再加點泡菜進去,就很完美、無懈可擊了!

冬粉之所以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它吸收湯汁的功夫超強!而這道「香菇肉燥乾冬粉」,冬粉很入味,Q度也剛剛好、不會太軟爛。

至於香菇肉燥的部分,它的油蔥香得令人驚艷,胡椒味則是濃而不嗆,若再加上芹菜碎末及高粒菜泡菜清脆的口感,讓我不禁要大呼,實在是太好吃了! 

IMG_3381 IMG_3385

【我的美食小眉批】

我好像從小就很喜歡吃冬粉了!不管是紫菜冬粉、冬菜冬粉、鴨肉冬粉還是什麼香菇肉燥乾冬粉的,只要是冬粉,總能特別受到我的青睞。

擁有一手好廚藝的老媽,也有一項秘密武器,那就是「煨冬粉」。聽說如果冬粉是煮乾的,口感要好,秘訣就在於冬粉要先用水浸泡過,吃起來才會Q彈!

以下是老媽煮過的「龍蝦煨冬粉」以及「紫菜煨冬粉」,其中,加了海底雞的紫菜煨冬粉,可是一道澎湖在地名菜唷!(好在我有先見之明,當初有拍了下來,才能有真相!)

第七道菜 龍蝦煨冬粉 IMG_7001.jpg

 

 

四神湯 $ 50   ★★★★☆

「阿亮包子」的四神湯,一碗是50元,湯頭相當濃郁好喝,喝起來還帶點米酒味;豬腸的部分,感覺上有精心挑選過,吃起來很有嚼勁。

常常到處喝四神湯的我,根據我的觀察:相較於一般外面的豬腸,「阿亮」豬腸的腸道外皮(外膜)很完整,沒有看到坑坑洞洞的疤痕!如果觀察無誤的話,那麼我對於店家的「用心」,會特別給予極高的評價!!

要是四神湯裡頭,也能蓮子、淮山藥、茯苓及白薏仁等四味中藥一樣都不少的話,那麼我一定是給五顆星的!

IMG_3411

【我的美食小眉批】

我心目中的四神湯第一名,還是小時候最常喝到的:媽媽牌四神湯。媽媽總會大費周章,很仔細地處理豬小腸、搓揉去腥味,並在湯裡加入蓮子、淮山藥、茯苓及白薏仁等四味中藥去熬煮,真材實料的四神湯才是王道啊!

話說2012-07-05我在北投市場,所喝到一碗40元的「北投肉圓」腸仔四神湯,該加的四樣中藥都齊全了,也是我五顆星的口袋名單喔!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延伸閱讀吧!

 

 

除了「香菇肉燥乾冬粉」、「泡菜」及「四神湯」是我強力推薦的之外,我還曾經吃過他們的「肉粽」、「包子」、「香滷排骨飯」及「瓜仔肉飯」,是我認為也可以一試的!

 

香滷排骨飯 $ 80   ★★★★☆ (單點瓜仔肉飯 $ 小25、大40)

阿亮的「香滷排骨飯」(便當)一份80元,很划算哩!「香滷排骨飯」裡有四樣配菜,飯上面會淋上瓜仔肉燥,也就是瓜仔肉飯。

香滷排骨很入味、size很大一片,而且是有厚度的那種,吃起來非常過癮。(像台鐵便當的滷排骨雖然好吃,但是size好像一直縮水XDD)

IMG_3421 IMG_3437

至於搭配的四樣配菜,以圖片為例,分別是:海帶素麵輪、滷冬瓜塊、白菜滷以及油豆腐。

它們家的白菜滷挺不錯吃的、冬瓜也滷得很入味,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全部的配菜都是重口味的,就似乎有點over了!

對我來說,這是一份80元、物美價廉的阿亮「香滷排骨飯」所美中不足的地方!畢竟便當配菜的選擇也是一種學問,像我如果去「阿亮包子」附近的「台南滷三塊」買五花肉便當,我配菜一定是挑相對清淡的。

IMG_2981

  

肉粽 $ 40 、肉包 $ 15    ★★★☆☆

肉粽一顆40元,裡面包了一顆栗子、鴨蛋黃以及瘦肉,以目前粽子價格高漲的年代來說,40元的價格是不貴的。

不過粽子裡的肉太乾瘦了,還是用肥瘦適中的五花肉最穠纖合度;至於糯米的部分,口感比較偏北部粽,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軟而不爛的南部粽。

至於肉包的部分,一顆15元,內餡很入味,包子皮則略遜、口感一般,所以我只給了三顆星囉!

IMG_3396 IMG_3401 

【我的美食小眉批】

對環過島一圈的我而言,台灣各地知名的民雄肉包、小杜包子、卑南包仔、東河包子、公正包子我都吃過,我所喜歡的,是外皮愈嚼愈香甜、愈嚼愈好吃的那種!

我看網路上有人極為推薦阿亮的包子,認為阿亮是他吃過的包子中最好吃的。我想:這點我暫時保留,因為美食這種東西本來就很主觀了,就跟我愛吃南部粽,有些人卻討厭水煮粽一樣。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