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off,我在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 (新北市瑞芳區),享受一個人自由自在的踏青健行,中華電信實在是太神奇了,總讓我在鳥不拉屎的地方感受到它的通訊威力!!現在這一小段山頂部分要攀岩,還是謹慎一點為妙  —by 臉書打卡

手機1 手機2

IMG_0771

時間:2012年7月17日AM 08:10
地點: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目的:金瓜石‧黃金稜線小縱走
路線:06:30捷運忠孝復興站 → 08:10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 → 08:40勸濟堂 (1.8Km) → 10:40無耳茶壺山 (3.8Km
             → 半屏山  → 燦光寮山 → 草山產業道路 → 新北市102線道 → 九份 → 台北。
裝備:輕裝+食物、水+Canon S90

 

【楔子】7月15日的深夜,我在電腦前,透過msn和遠在美國唸書的台灣朋友聊到,我一個人跑去爬山,完成了陽明山東西段大縱走。他跟我提到,他一直很想走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的黃金稜線。於是乎,我上網查詢相關登山資料,決定利用7月17日off的這天,也來趟「金瓜石‧黃金稜線」的小縱走。

 

一早,我便搭乘捷運來到忠孝復興,準備轉搭基隆客運1062班次前往九份、金瓜石。

【小筆記】台北如何到九份、金瓜石?

1.從台北出發的話,可以選擇搭乘台鐵到瑞芳,再轉公車到九份、金瓜石。

  也可以直接在忠孝復興站搭乘基隆客運1062班次,直達九份、金瓜石。使用悠遊卡的話,

  票價大約是100元上下,票價班次及乘車資訊可以參考基隆客運網站。

  (有些班次只到瑞芳,沒有到金瓜石/勸濟堂,尤其是平常日的時候,不要搭錯囉!)

2.之前1062班次的上車地點,是在捷運忠孝復興站一號出口、忠孝東路三段處,現在已經改

  到復興南路一段152號了,當天我前往搭乘的時候還找不到站牌XDDD 詳情可參見公告

 

上午08:10,我來到了金瓜石的「黃金博物園區」,準備徒步前往勸濟堂及無耳茶壺山。

有別於兩天前的「陽明山十連峰東西大縱走」,今天的我沒有時間的壓力、沒有路線的限制,我打算輕鬆悠閒一點,邊走邊拍、邊欣賞沿途風光,享受一個人自由自在的踏青健行旅程。

IMG_0584 IMG_0586

上午08:40,我來到了勸濟堂。路標上標示著:前往「無耳茶壺山」還有3.8km。

IMG_0604 IMG_0625

繼續往前走,轉角處有個「金瓜石朝日亭」,沿著階梯走上去,可以瞭望遠處的陰陽海。

IMG_0629 IMG_0635

回頭一看,金瓜石「黃金博物園區」及「時雨中學」已經在山腳下了,剛剛才經過的「勸濟堂」也已經縮成一小塊了。繼續朝無耳茶壺山邁進吧!

IMG_0654 IMG_0661

上午09:00,我來到了「無耳茶壺山登山步道」的起登點,準備撿第一顆山岳囉!

(在起登點附近,有一片由紅磚瓦所堆建而成的牆,似乎訴說著它的歷史故事,即便牆已經傾圮了。)

 IMG_0671 IMG_0674

上午09:22,我來到了第二座涼亭「朝寶亭」。

隨著高度逐漸上升,視野也越來越遼闊,不僅可以遠眺雞籠山及整個金瓜石地區,更可清楚看見剛剛所走過的第一座涼亭「朝日亭」。

IMG_0711 IMG_0713

上午09:30,看到了歷經一世紀的舊礦坑及封閉的坑道豎井,令人發思古之幽情。順便來看一下「交錯縱橫的礦坑」文字說明囉! 

 IMG_0750 IMG_0730

上午09:46,我來到了第三座涼亭「朝天亭」。

看照片大概可以猜到,今天天氣可是超好、超熱的,而我離無耳茶壺山的山頂也越來越近囉!

IMG_0757 IMG_0761

利用Canon的PhotoStitch軟體,接了兩張照片。一起回首來時路吧!

IMG_0771

上午10:04,最後一座的「寶獅亭」也到了,這裡的風超大的。

一路熱上來,好不容易有個乘涼的好地方,因此我打算在涼亭內休息一下再出發。拿出手機,居然還有訊號及3G網路哩!

IMG_0784IMG_0801

閒著也是閒著,乾脆來打個卡好了!嘖嘖!

今天off,我在金瓜石的無耳茶壺山 (新北市瑞芳區),享受一個人自由自在的踏青健行,中華電信實在是太神奇了,總讓我在鳥不拉屎的地方感受到它的通訊威力!!

IMG_0804 手機1

一個人的踏青健行還真是自由自在,完全沒有時間的壓力!摸了好久,已經上午10:30了,也休息夠了,該啟程囉!

「無耳茶壺山」就在眼前了,繼續向前行吧!

IMG_0809 IMG_0811

「無耳茶壺山」到囉!

由於這裡之前曾發生事故,所以新北市政府立了一面告示牌,「前方為危險路段,曾發生意外,遊客請勿攀爬。」

IMG_0815 IMG_0831

從攀繩處往回頭看,景色超美的,這大概就是黃金稜線的魅力所在吧!拿出手機再打一次卡好了XDDD

 IMG_0850 手機2

現在這一小段登山頂的部分要攀岩,而旁邊就是懸崖峭壁。

由於我是自己一個人前往,所以還是安全至上、謹慎點為妙,準備全神貫注、快速通過囉!

好路徑還算明顯,加上沿途都有山友做的記號、或是提供繩索輔助,得以讓第一次前往攀爬的我,能快速找到指引。

來看一下這段登山頂的攀爬過程,所拍攝下的照片囉!

IMG_0855 IMG_0863

IMG_0868 IMG_0875

總算順利摘下黃金稜線的第一座「無耳茶壺山」了,繼續前往下一座「半屏山」囉!

IMG_0878 IMG_0879

有興趣的朋友,請繼續閱讀:金瓜石‧黃金稜線小縱走之半屏山+燦光寮山

我將接著介紹:從半屏山→燦光寮山→草山產業道路→新北市102線道→九份的縱走過程,以及下燦光寮山後,巧遇熱心台電帥哥順道載我一程的逸事。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