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26 IMG_2721 IMG_2735 IMG_2777 IMG_2784

主題名稱:宜蘭。羅東。肉羹大車拼
品嘗店家:肉羹番、北門蒜味肉羹、林場肉羹
消費時間:2012年7月22日PM14:30
 

 

完成了機車行旅。台7甲(中橫宜蘭支線),我們再度回到羅東鎮,這時已經是下午的兩點半了!

由於先前幾次來到羅東時,幾乎都是沿著「羅東夜市」及其周邊找尋美食小吃,所以舉凡「義豐蔥油派、阿公仔龍鳳腿、阿灶伯當歸羊肉湯、羊舖子、包心粉圓」,早就不知吃過幾回了。(對上述美食有興趣的,請延伸閱讀:2010-08-14 童心永遠年輕〜羅東夜市篇。)

這次,我決定要開發新美食、嚐試沒有吃過的店,就從三家當地頗負盛名的肉羹老店吃起,來個「羅東肉羹大車拼」吧!(依肉羹整體好吃程度,我覺得是:林場肉羹>北門蒜味肉羹肉羹番。若依湯頭好喝程度來比較,我覺得是:北門蒜味肉羹>林場肉羹>肉羹番。)

先來看一下我整理出來的PK大車拼總表囉!

  

 

肉羹番

北門蒜味肉羹 (羅東店)

林場肉羹

地址電話 

及營業時間

宜蘭縣羅東鎮民權路1851

03954-0262

 0800 am 1700 pm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南路146

03955-8393

 0845 am 1930 pm

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09

03955-2736

 0700 am 1800 pm

美食價目表

肉羹35 (可加飯、米粉、麵或粿仔)、肉捲35元、魯肉飯20元、魚丸湯15

肉羹45 (可加飯、米粉、麵或粿仔)、肉燥麵30元 (或加米粉、粿仔)、魯肉飯25

肉羹35 (可加飯、米粉、麵或粿仔)

美食評比

★★★★★肉捲

★★★☆☆肉羹、魯肉飯

★★★★☆肉羹

★★★★★肉羹

優點

肉捲一份35元,超級無敵美味,外皮金黃酥脆,內餡十分紮實飽滿,吃起來多汁卻不油膩。我們後來又追加一份。

肉羹的筍子非常好吃,脆脆的、很鮮甜,口感很好。

勝出!真正的肉羹專賣店,店裡只賣肉羹一樣。湯喝起來非常清甜好喝,肉質的部分是三家裡面最好吃的,吃起來滑嫩有嚼勁。

缺點

肉羹以赤肉為主,烏醋味太重太搶味。

肉羹一碗45元,是三家裡面最貴的

 

 

再來逐一介紹各家肉羹囉!

位在羅東鎮民權路185之1號‎的這家「肉羹番」,招牌上寫著:「獨家口味肉羹‧國宴上等肉捲」。(印象中,之前去礁溪泡溫泉,似乎有吃過肉羹番的分店。)

IMG_2738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雖然現在已經是下午的兩點半了,但店家生意一樣強強滾、高朋滿座。來看一下菜單及價目表吧!

IMG_2709 IMG_2707

原本我們點了一碗肉羹及一份肉捲,後來看到隔壁桌點的魯肉飯好像不錯吃,又點了一碗滷肉飯。上菜囉!

魯肉飯的部分,滷肉肥瘦比例適中,是我喜歡的那種,飯上還會加上一些豆皮,很特別。不過,魯肉的味道比較清淡,而且魯汁淋得不夠多,所以飯吃起來偏乾,實在是有點可惜!

至於肉羹的部分,店家採用的是赤肉,雖然有嚼勁,但相對的肉質就比較不嫩,而且烏醋加很多、味道太重太搶味,有點教人失望!

IMG_2721 IMG_2735

好在一份35元的「招牌肉捲」實在是太優了,是國宴上等的肉捲唷!

肉捲是新鮮現包的(廚房後面有個專門負責包肉捲的小姐),肉捲的外皮炸得金黃酥脆,吃起來還會有「ㄎㄠㄎㄠ」的聲音,十分誘人。(如果不去看那炸油鍋的話會更好@@)

肉捲的內餡十分紮實飽滿,而且高麗菜很清甜、肉塊也很鮮美,吃起來多汁卻不油膩。不沾醬單吃就非常好吃了,如果再沾上店家的獨門醬汁,更有一番風味喔!

這樣的肉捲一份只要35元,是本日的五顆星美味料理。由於實在是太好吃了,所以我們覺得不夠過癮,於是又加點了一份。超讚的啦! 

IMG_2726

 

再來要品嚐的是,位在羅東鎮中正南路146號‎的這家,四十年老店「北門蒜味肉羹 (羅東店)」。

IMG_2771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裡的肉羹一碗是45元,是三家裡面最貴的。(:由於現在是15:20非用餐時段,所以北門蒜味肉羹店裡沒什麼顧客。不過肉羹番及林場肉羹這時的人氣還是旺到不行。)

肉羹光用聞的就很香,羹的湯頭很棒、很好喝,有點類似台南的浮水魚羹,再加入很多切成小碎末的蒜頭,最後才淋上一點點烏醋,是我喜歡的那種。

蒜味跟烏醋味都拿捏得恰到好處,不會太重或太搶味。肉質的部分,北門也比肉羹番好吃多了!但其實北門蒜味肉羹最吸引我的,是羹裡面的筍子,脆脆的、很鮮甜,口感非常好!

IMG_2773IMG_2777

【我的美食小眉批】 

7/29有網友留言「建議北門蒜味肉羹買宜蘭市舊城北路141號。真正的蒜味肉羹是沒再賣飯類的!~

其實,我這次會想要來個肉羹大進擊,是從台七甲準備騎回羅東的途中,臨時起意的!因為我聽同行的朋友說,他上次在宜蘭市有吃到一家非常好吃的蒜味肉羹,旁邊就是牛乳專賣店,大家都會吃完蒜味肉羹後,再排隊買杯綠豆沙牛乳or木瓜牛奶來喝!上網搜尋相關蒜味肉羹資訊時,我也同時注意到了羅東的肉羹番以及林場肉羹。

朋友的感覺是:宜蘭市的蒜味肉羹,蒜味很出色!但是他吃到羅東店的蒜味肉羹時,會覺得蒜味沒有融入湯中,彷彿蒜頭碎末與羹湯是分離的。剛好我8/15環島時會經過宜蘭市,再去吃吃看正宗的「北門蒜味肉羹」囉!

 

 

最後,來到了這家,位在羅東鎮中正北路109號‎,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旁的五十年老店「林場肉羹」,招牌上寫著:「全省僅此一家,別無分店」。

IMG_2793 
檢視較大的地圖 

「林場肉羹」的生意是三家裡面最好的,即便現在已經是下午15:40了,人潮還是不斷湧入、川流不息,不僅店家裡面座無虛席,連隔壁店面的用餐區也是擠爆了。

「林場肉羹」也是三家裡面,真正的肉羹“專賣店”,店裡就只有賣肉羹一樣,統一35元價格,可以選擇吃羹就好,或是加飯、米粉、麵或粿仔。

(回台北後,才問了從小就住在羅東的當地朋友,他也是跟我說:林場肉羹最好吃。) 

IMG_2778IMG_2781  

點了一碗肉羹,來感受一下,「林場肉羹」為什麼會魅力十足吧!

一碗肉羹湯裡,裡面是滿滿的大肉羹塊。羹湯看似簡單,沒有加什麼特殊配料或是經過繁複處理,但喝起來非常的清甜好喝,即便在炎熱的夏天,喝上一碗勾芡的羹湯也不會膩。

肉質的部分,林場的大肉羹塊是三家裡面最好吃的,吃起來很滑嫩有嚼勁,但不會乾柴或硬澀。

這樣一碗只要35元,料多又實在,想挑出缺點卻挑不到,所以我也毫不吝嗇給了五顆星最高評價,下次來羅東還要再來喝上一碗「林場肉羹」! 

IMG_2784 IMG_2788 

 

【末註】

其實這趟「羅東肉羹大車拼」美食之旅,我們還點了一份45元的「卜鴨肉」,比想像中來得好吃、口感及味道遠勝過夜市裡一些賣卜肉的店哩!

下次有機會,應該要改喝「卜鴨湯」或吃「卜鴨冬粉」的。我覺得炸過的東西加點湯,應該會比單獨吃來得更好吃。這個道理,就像光吃「炸土魠魚塊」,口感沒有比喝「土魠魚羹」來得好一樣。

IMG_2739IMG_2741IMG_2744

此外,睽違位在羅東鎮中山西街的113-1號的「鴨肉送」,也已經一年多囉!

IMG_2748 
檢視較大的地圖 

還記得去年五月我第一次機車環島騎經羅東時,最後一天的午餐就是在這裡解決的。

IMG_0139.jpg ←上次環島行程的「鴨肉送」豐盛午餐。

這次我只點了一盤鴨肉後腿150元,以及一份涼拌雪螺60元。

雪螺還是一樣味道很重、很好吃,古早味的煙燻鴨肉則是太大份了,這次不打算吃完,準備打包帶回台北享用。

沒有想到鴨肉在冰過後,再沾上店家提供的獨門醬汁,口感更Q、風味更獨特,也變得更加美味囉!

IMG_2756 IMG_2753 IMG_2763 IMG_2766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