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78

餐廳名稱:龍凰號‧圓環總舖
餐廳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53號
餐廳電話:(02) 2556-1571
營業時間:早上十點至晚上十點,週四公休
推薦菜色:五香肉捲 (雞捲)、香菇腳筋肉羹
消費時間:2012年7月1日

檢視較大的地圖  

 

位於台北市重慶北路一段與南京西路叉路口的「建成圓環」,是經典傳統小吃的薈萃處、也是足以代表台北人記憶的台灣味。每次來到大稻埕、寧夏夜市、圓環這一帶品嚐美食,都像是在挖寶一樣,常常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IMG_8459

之前常逛寧夏夜市,也吃過老台北人記憶中的「三元號」魯肉飯不下十次了。對我而言,「三元號」幾乎等同於好吃魯肉飯的代名詞,它的美味程度排名,在我心目中也算是數一數二的。

因為幾乎每來必吃「三元號」,所以我也沒什麼機會吃到其他家的魯肉飯。直到後來搬到蘆洲住了快兩年,吃過不少次當地一家打著「圓環龍凰號」分號的魯肉飯及腳筋肉羹,覺得挺好吃的,卻一直沒有真正拜訪過,這家位在重慶北路二段53號的「龍凰號‧圓環總舖」。

剛好今天和大同區的在地朋友約吃飯,他想吃龍凰號,於是,我總算找到機會實際拜訪囉!

IMG_8496

據我朋友說,這家「龍凰號」一年多前才重新裝潢過,價目表也有調整。

舒適的用餐環境,以及現代化的經營(鮮明整齊的制服及商標),是我對這家的第一印象,還不時可以看見「七十年老店,羹你一輩子的好味道」的slogan。

來看一下菜單及價目表囉!店家推薦的招牌,就是魯肉飯、香菇腳筋肉羹、五香肉捲,以及外帶的五香肉捲便當。

IMG_8465

這是今天豐盛的午餐,我們兩個人點了:魯肉飯一大一小、香菇腳筋肉羹 (小)、豬肚豬腸綜合湯以及五香肉捲,一共是205元,準備開動囉!

IMG_8470

:如果是自己一個人來吃,建議可以外帶「五香肉捲便當80元」比較划算,因為裡面已經同時有五香肉捲、魯肉飯、魯蛋及燙青菜。 

 

 

五香肉捲 (雞捲) $ 45     ★★★★★

很多人聽到「雞捲」,就以為裡面是包雞肉。實際上「雞捲」的由來,是將多出來的肉末、剩菜用豆皮包捲起來,再炸來吃,用台語發音即「多捲」的意思。

龍凰號的招牌「五香肉捲 (雞捲)」,一份45元。原本我還以為炎炎夏日,吃炸的雞捲會很油很膩,實則不然。

現炸的雞捲一端上桌,便香氣四溢,而且雞捲的外皮炸得金黃酥脆,十分誘人。

第一口咬下去,口感就令人驚艷不已!不僅內餡十分紮實飽滿,而且洋蔥及高麗菜很清甜、肉塊也很鮮美有嚼勁,吃起來多汁卻不油膩。單吃其實就已經很好吃了,如果再搭配著醃小黃瓜以及獨門甘甜醬汁,更是讚到不行、美味到極點!

我想,如果下次我又來拜訪「龍凰號」,有八成是衝著這道古早味的「五香肉捲 (雞捲)」而來的!!

IMG_8478  

【我的美食小眉批】

另外一家以雞捲盛名的老字號「永樂鷄捲大王」,單點一份就要60元(龍凰號只要45元)。就雞捲的口感來說,我覺得「龍凰號」略勝一籌;就配料(醃小黃瓜及佐料)來說,則由「永樂鷄捲大王」勝出。但「永樂鷄捲大王」一份60元實在是太貴了,所以我之後還是會選擇吃「龍凰號」的五香肉捲(雞捲)!

永樂雞捲大王  

 

魯肉飯 (大) $ 35     ★★★★☆

聽朋友說,重新裝潢後的「龍凰號」價錢也調漲了。現在的魯肉飯,小的一碗25元、大的一碗35元。

「龍凰號」的魯肉飯聞起來很香,而且魯肉外觀金黃油亮,滷得非常漂亮。傳說中,這就是正宗北部魯肉飯的口味—在滷肉飯中,添加一點咖哩粉來提味及增加香氣。

魯肉飯的魯汁口感甜鹹適中,而且魯肉肥瘦比例剛剛好,所以吃起來不柴不膩,頗為清爽順口,還蠻好吃的。(個人實在是較不偏好,鬍鬚張或金仙排骨的重鹹XD)

IMG_8473

【我的美食小眉批】

如果沒有漲價的話,另外一家「三元號」的魯肉飯,應該還是小碗20元、大碗30元。雖然彼此競爭多年的「龍凰號」和「三元號」魯肉飯都很好吃,而且各有特色優點、各擁龐大支持者,讓我無法分出高下。但,非要我從中挑出一家魯肉飯,我還是會選「三元號」。我總習慣加一點「三元號」店家特製的偏甜辣椒醬,均勻拌入飯中,色澤更多元、味道更令人魂牽夢縈!這樣的好美味,即便是炎炎夏日前來,也讓人忍不住想再扒上一碗。

三元號魯肉飯

 

香菇腳筋肉羹 (小) $ 45     ★★★★★

第一次喝湯喝到一半,還會有服務生主動跑來問你,要不要免費加羹湯,然後把碗端去加點湯、再幫你端回來的。真是太貼心囉!!

我點的是小碗的「香菇腳筋肉羹湯」,一碗只要45元,用料非常實在、食材也非常新鮮,有筍絲、香菇切片、大塊的豬腳筋,以及後腿肉所做成的肉羹。

羹湯喝起來非常的鮮美清甜,我突然想起店家「七十年老店,羹你一輩子的好味道」的slogan,還真的是每一口,都喝得到店家的用心與誠意哩!

IMG_8489

 

豬肚豬腸綜合湯 $ 55     ★★★☆☆

店內的湯有多種組合,如草菇豬肚湯、四神豬腸湯、草菇湯以及薏仁湯等,因為我想畢其功於一役,所以點的是「豬肚豬腸綜合湯」,一碗55元。

顧名思義,綜合湯裡已經結合所有精華,所以有加了:豬腸、豬肚、草菇及薏仁等配料,用料是很豐富及新鮮啦!不過湯頭並沒有像傳統四神湯那樣,有用薏仁下去燉煮慢熬的濃郁及香醇,所以,我覺得湯頭soso、沒有很好喝囉XDD

IMG_8486

最後,我突發奇想、使出大絕招,倒了一些當歸浸酒下去,突然之間湯頭口感瞬間提升、變得超級無敵好喝,這大概是喝過老牌「阿桐阿寶四神湯」的後遺症吧!

:「阿桐阿寶四神湯」,就位在承德路二段與民生西路口,靠近寧夏夜市,於民國66年創立。

IMG_8491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