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7最新動態

受到蘇拉颱風的影響,台灣各地頻傳災情、台七甲及新中橫路況似乎不佳,而目前距離出發日期只剩下一週左右,決定啟動備案,以低碳環保的火車環島取代。無緣的【一橫一豎機車環島】,俟未來有長假再完成囉!

新計畫請參考: 2012-08-15~21 【沿著鐵道環島旅行】 規畫中! 

環島地圖2

繼去年度十天九夜的機車環島行程(2011/4/29~5/8)以及七天六夜的三橫一縱旅程(2011/9/7~9/13)圓滿成功後,我又開始思考:這次七天六夜的年假(2012/8/15~8/21),我該如何運用與規劃!?

目前有四個構想 :

<方案一>機車環島(最實際) :繼續完封未竟的旅程(盡量安排沒走過的路),先走

        1. 山線從台北→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or苗栗南庄 → 走台8 (中橫) 到谷關→走台21到南投埔里、日月潭

        2. 海線從台北→台2線經基隆到宜蘭 → 台7甲到武陵 → 台8到大禹嶺 → 台14甲下南投埔里、日月潭

        再走新中橫到嘉義阿里山 → 台南關子嶺,接下來走海線從嘉義一路回到台北。

<方案二>火車環島(最輕鬆) :買台鐵TR-pass,採定點突破的方式,租腳踏車為輔。(低碳環保)

<方案三>重返百岳(最辛苦) :累積新的百岳。(已走過:雪山主東、大小霸尖、合歡群峰、奇萊主北)

        可能是:8月15-19日 (四天四夜) 八大秀~秀姑巒山 or 8月16-19日 (四天三夜) 三叉向陽+嘉明湖

<方案四>飛機跳島(最花錢) :松山→南竿→台中→馬公→金門→高雄→花蓮→台北。或是

          松山→南竿→台中→花蓮→高雄→金門→馬公→台北。(國內線的立榮、華信、復興、遠航通包。)

 

經過評估後,我打算採取<方案一>,改良傳統三横一豎(註一)的行程,把先前兩次機車環島沒有走過的北海岸+東北角、台14甲(中橫霧社支線)、新中橫+阿里山公路,以及西部濱海公路通通都串連起來,就暫且稱作「一橫一豎」環島行程吧!

又:考量到今年夏天颱風可能很多,如果屆時天氣跟路況都不穩定,或是中橫支線山區的道路柔腸寸斷時,將以低碳環保的火車環島取代(備案)。

下圖是一橫一豎行程的預定路線:

環島地圖1

串連起來後,整個環島地圖就很完整了。至於南橫的部份(註二),就留待未來南橫公路(台20線)全線通車後,再另外安排計畫囉!

環島地圖2

(註一)何謂「三横一豎」?

              北橫(台7線)+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中橫(台8線)+中橫霧社支線(台14甲)+

        新中橫(台21線)+阿里山公路(台18線)+南橫(台20線)

               何謂「三横一縱」?

        北橫(台7線)+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中橫(台8線)+花東縱谷(台9線)+南橫(台20線)

(註二)南橫的部份,台20線110K-178K是目前尚未完成的路段,詳情可參考

               2012-05-26 未竟的台20線(南橫公路)之旅

 

2012/8/158/21【一橫一豎】 行程預定    最後更新2012/07/13 22:00

 

路線規劃

住宿

必去景點

必吃店家

08/15 (週三)

 DAY 1

AM 05:00台北啟程走台2線(北海岸濱海公路)沿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抵達基隆,續走台2線(東北角)經九份、福隆至頭城,接著轉台9線經礁溪、宜蘭至羅東,夜宿羅東。

羅東

富貴角燈塔、老梅綠石槽、金山老街、野柳地質公園、基隆廟口、九份老街、鼻頭角燈塔、三貂角燈塔、羅東夜市

基隆天一香滷肉飯、陳記泡泡冰、九份阿柑姨芋圓、羅東夜市阿灶伯 (or羊舖子) 羊肉湯+義豐蔥油派

08/16 (週四)

 DAY 2

AM 05:00羅東啟程,走台7丙經三星,轉台7甲(中橫宜蘭支線)經棲蘭、四季、南山、思源啞口(南湖大山入口)及環山部落,抵達梨山/福壽山農場。再走台8線(中橫)到大禹嶺,最後接台14甲(中橫霧社支線)到合歡山,夜宿松雪樓。 

松雪樓 (or福壽山農場)

福壽山農場、武嶺拍夕陽及雲海

新南山商號(買招牌茶葉蛋)

08/17 (週五)

 DAY 3

AM 04:30石門山拍日出,摘下合歡山主峰及東峰,接著走台14甲(中橫霧社支線)經武嶺、昆陽、鳶峰、清境、霧社下埔里,接著走台21線到日月潭。

※考量到上次三橫一縱行程,已經走過石門山及合歡主峰,如果DAY 3是住在福壽山農場,則改到天池觀看日出。

日月潭

石門山 (百岳) 看日出、登合歡山主峰及東峰 (百岳)、清境農場、日月潭

埔里胡國雄古早麵or胡切仔麵

08/18 (週六)

 DAY 4

遊日月潭後,經水里走台21線(新中橫公路)經信義至同富(和社),切投60縣道往東埔溫泉及父子斷崖,再續走台21線經夫妻樹塔塔加到自忠,再轉18阿里山公路)至阿里山

※玉山國家公園 http://www.ysnp.gov.tw/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http://www.ali-nsa.net/

阿里山

東埔溫泉、塔塔加遊客中心、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08/19 (週日)

 DAY 5

走台18阿里山公路)切169縣道至奮起湖,續走台18線至中埔,轉台3線、再切172縣道至關子嶺。

※如果行程delay,本日直接下榻奮起湖,隔天一早再續走行程到關子嶺。

關子嶺 (or奮起湖)

祝山看日出、奮起湖(山城懷舊之旅)、關子嶺泥漿溫泉、水火同源

 奮起湖鐵路便當

08/20 (週一)

 DAY 6

從關子嶺走172縣道到新營,轉台19甲到麻豆,再走176縣道到七股,接著一路沿台17線(濱海公路)經北門、布袋、東石、口湖、台西、麥寮到芳苑夜宿鹿港小鎮。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http://www.swcoast-nsa.gov.tw/

鹿港

七股鹽山、福興村林家手工麵線製作、鹿港老街

麻豆碗粿助(中央市場內)、台鹽鹹冰棒、玉珍齋餅舖、鹿港阿龍師肉包‧鹹蛋糕

08/21 (週二)

 DAY 7

鹿港啟程,走台17線(濱海公路)到梧棲、清水走台1線到大甲、苑裡、通霄、後龍、頭份、香山,轉台15線經新竹市、新豐、觀音、大園、八里,最後走關渡大橋回台北。

 

鹿港老街、清水高美溼地、大甲鎮瀾宮、後龍好望角、桃園國際機場賞機

清水筒仔米糕、大甲奶油酥餅

如果屆時天氣跟路況都不穩定,或是中橫支線/阿里山公路等山區道路柔腸寸斷時,將啟動備案、改以低碳環保的火車環島取代。

※ 暫訂08/22 (週三) 晚上舉行慶功宴!(圓山大飯店 or 西華大飯店 or 饗食天堂Buffet)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