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趟天馬行空的旅程,我從台南市的台20線起點出發,騎著租來的125機車,前往未竟的南橫公路…。

南橫地圖

※2011-09-12南橫東段的部份,請參考:三橫一縱日誌5。玉里→南安→南橫東段→台東

 

時間:2012-05-26 AM 06:20
行程:台20線(南橫公路)之旅
 

距離上次來到南橫的甲仙、寶來,已經是將近十年前的事囉!再加上去年九月我規劃的三橫一縱行程,在南橫的部份實際上也只走了南橫東段的178K~終點處。因此,這趟為期兩天的台南假期,我打算第一天先來個天馬行空的旅程、挑戰不一樣的路線。

未知的旅程,就像一場冒險的遊戲,就從台20線開始吧!台20線,西起台南市,東至台東縣海端鄉,全長209公里。其中,從高雄市甲仙區 (55K) 處開始進入山區,即南橫公路之起點。相關旅遊資訊及道路狀況,可以參考下列網頁:

維基百科‧台20線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20%E7%B7%9A
維基百科‧南橫公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6%A9%AB%E5%85%AC%E8%B7%AF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工處   http://www.thbu4.gov.tw/view01-01.asp

GO,這次從零開始,由台20線0公里處出發囉! 

IMG_7217

▲台20線的起點,就位在台南最熱鬧的中西區圓環。

IMG_7222

▲這是一早AM 06:00的台南市中山路(台20線起點),沿著台20線的路標,可以一直向東綿延到台東的海端鄉,全長約209公里。

IMG_7225

▲騎不到幾十公尺,就可以看到巴洛克式建築的台南車站。

IMG_7227

▲沿著台20線,出台南市中西區、北區後,就來到了永康及新化。(在縣市合併前,這裡原本隸屬台南縣。)

  看到了映入眼簾的路標,這是今天將造訪的第一站-古色古香的新化老街。 

IMG_7232

▲仿巴洛克式建築的新化老街,建築整齊劃一。

IMG_7239

▲一大早的新化老街,兩旁是熱鬧喧囂的市集。保留完整的街容,隨便拍拍都好有FU喔!

IMG_7259 

▲過了新化、山上、左鎮之後,即將進入「芒果的故鄉」-玉井區。(遠方真的有一顆大芒果,看到芒果就會聯想到玉井。)

IMG_7437    

▲對於住在玉井一帶的台南人來說,看到路上一顆顆結實纍纍的芒果樹,應該早就司空見慣了。但對於我這個鄉巴佬而言,這應該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觸芒果樹吧!所以我超興奮的,一直拿起相機拍拍拍。

IMG_7267

▲上午八點半,天氣已經熱得要命!玉井老牌的芒果冰店前,一早就聚集了二十人左右的自行車隊,吃冰消暑。

(由於早上七點我才剛用過早餐,因此打算等下午回程時,再來玉井吃冰。)

IMG_7271

▲出了玉井市區不久,就可以看到台3線與台20線共線的標誌。

  共線的起點就在玉井區的36.65K,終點就在南化區的41.95K,一共是5.3K的里程。

IMG_7429

▲騎到了50K左右,就被左側南化水庫的美景所深深吸引。 

IMG_7280

▲忘了介紹擔綱本趟台20線(南橫公路)任務的大功臣了-這是從市區租來的KIMCO GR125,在南橫公路50K前的英姿。 

IMG_7293

▲過了台南市的南化區(原台南縣),即將進入高雄市的甲仙區(原高雄縣)。

IMG_7298 

▲進入甲仙不久,就可以看到一顆大芋頭。(看到芋頭或芋冰就會聯想到甲仙。)這裡是台20線55K處,從這裡一直到台20線的58.72K處,一共約3.7K左右的里程,是與台21線共線的。

※按:台20線正式進入甲仙山區之後,就是所謂的「南橫公路」囉!

IMG_7299

IMG_7314  

▲甲仙大橋到囉!

IMG_7319

▲這裡是芋冰城林立的甲仙市區街容,沒吃過芋冰就不算來過甲仙喔!

IMG_7323

▲其實騎車騎了五十幾公里,屁股超痛的XDDD

  點了兩球芋冰,邊坐下來享用、邊休息補防曬囉!綿密香醇的芋冰搭配了富嚼勁的芋頭小脆粒,超讚的啦!

IMG_7330

▲這是台20線73K處(荖濃國小附近),盛開的一大片黃色波斯菊。

IMG_7340

▲這是台20線77K處的保來加油站。在過去,這裡曾經是南橫公路往台東的最後一個補給站(往東連續130公里左右的路程都沒有加油站),所以大家都會在這裡加滿油再上路!

※按:現在梅蘭加油站(台20線106K處)才真正是南橫公路往台東的最後一個補給站。 

IMG_7345

▲這是荖濃溪的寶來段。希望告別了莫拉克風災的陰霾,南橫在休養生息後還能重新站起來!

IMG_7413

▲接下來一連幾公里,都是沿著荖濃溪建造而成的便道,溪流就在道路的一旁。

  感覺只要大雨一來,就會溪水暴漲、水淹路面而無法通行哩!

IMG_7358

▲這是便道4公里處的一潭水(路面的另外一側就是荖濃溪)。一個原住民把拔帶著三個小孩前來游泳戲水呢!

IMG_7355

▲可愛的小朋友,熱情地跟我打聲招呼!

IMG_7402

▲這是位於台20線106K處的梅蘭加油站,也是南橫公路往台東前的最後一個加油站(終點補給站)。接下來有將近110公里的里程,路上是完全沒有加油站的唷,所以記得要加滿油再上路!

IMG_7378

▲玉管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梅山遊客中心到囉!救國團的梅山青年活動中心也在附近。

IMG_7391 

▲從台 20線起點騎到了110K處的梅山遊客中心,順便幫擔綱本趟台20線(南橫公路)任務的大功臣拍照留念吧! 

IMG_7394

▲由於目前台20線的梅山口(110K)至啞口(147K)路段仍管制中、禁止車輛進入,所以無緣的110K~178K,就留待未來繼續完成吧!現在時間是中午的12:30,準備折返回台南市囉!

IMG_7407

▲這是回程出梅蘭村後,所經過的梅蘭明隧道。可惜現在是大中午的、天氣實在太熱了,不然應該會停留更久!

IMG_7419

▲這是回程時,南橫公路的沿途景觀。午後雲層也開始堆疊,似乎預告了風雨前的寧靜。

IMG_7424

▲仔細看了一下眼前這座限重21公噸的鋼便橋,原來是利用貨櫃屋當橋墩哩!

 

在瞬息萬變的午後,山區下起了一陣陣忽大忽小的雷雨。
所以接下來的台20線73K(荖濃國小附近)~50K(南化水庫附近),是完全沒有畫面的(PM13:40~15:25)。

IMG_7457

▲現在是下午四點,終於回到玉井。吃完芒果冰,再繼續沿台20線騎回台南市囉!

 

未竟,待續。

未完成的南橫公路110K-178K,期待未來繼續挑戰成功囉!つづく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