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海拔3,416公尺的合歡山主峰上,繼續完成為期七天六夜「三橫一縱」的行程。目前時間是上午09:00,攝氏溫度12.1℃,我在這裡,找到了旅行的意義... 

IMG_3565.jpg

IMG_3559.jpg  

※為期七天六夜的「三橫一縱」完整全記錄+總行程,請參考 http://penhutai.pixnet.net/blog/post/36397223

 

旅程精選 DAY 3 (合歡→花蓮)

 

路線規劃

連結

住宿地點

沿途景點

沿途店家

里程

備註

09/09

(週五)

滑雪山莊啟程 → AM 05: 00 石門山看日出 → 第四度造訪合歡山 → 走台八線(中橫)經大禹嶺、天祥、太魯閣、新城到花蓮,夜宿花蓮。

DAY 3

金桔旅店 0989-781652  (花蓮市國聯一路103)

(一晚1,000元)

石門山 (百岳) 看日出、登合歡山主峰 (百岳)、太魯閣國家公園

液香扁食、廟口紅茶、五霸包心粉圓、【自強夜市】家傳東山鴨頭 / 妙不可言果汁 / 蔣家官財板

137 km

後來沒吃到炸彈蔥油餅

 

C0H9C.jpg

IMG_3184.jpg

這是清晨0440的滑雪山莊,氣溫只有8左右。已經有山友早起,整裝準備出發前往奇萊囉!

IMG_3028.jpg

雖然昨晚睡在五人大通鋪裡,我一直輾轉難眠、沒有睡得很好,(室友打呼+隔音不佳+一群瘋狂的大學生徹

  夜狂歡尖叫。)但我很珍惜睡在滑雪山莊裡,畢竟能沖洗熱水澡+躺在被窩裡是很幸福的!

  回想起我2004年及2007年兩次走奇萊主北的經驗(參加大學登山社),都是半夜才抵達南投,分別在武嶺停車

  場及滑雪山莊前的空地紮營。學生通常經費有限,往往都是搭個帳篷睡上幾小時就出發趕路了。

IMG_3201.jpg

走囉!手套+保暖大衣,全身包緊緊地我,從滑雪山莊出發前往石門山看日出囉!

IMG_3213.jpg

東摸西摸拖太久,清晨0511我才抵達石門山登山口。巧遇了兩位也早起拍日出的夥伴,腳架+單眼還挺專業

  的唷!我還是習慣用Canon S90,因為輕巧方便攜帶、機動性強而且C/P值高。

IMG_3228.jpg

這是清晨0516的東方,已經有射出一些光線了。看來我應該來不及登石門山頂拍日出了@@

IMG_3254.jpg

清晨0525,驀然回首來時路,石門山的階梯步道以及台14甲道路、合歡尖及遠一點的合歡東峰、石門山登山

  口停車場及遠一點的松雪樓建築,都清楚可見!

IMG_3262.jpg

清晨0528,往石門山的途中又遇到另外一組夥伴。這張作品的主題是『等待日出』。

IMG_3272.jpg

清晨0534,我還在半山腰走走停停、邊走邊拍邊唱歌,沒想到太陽公公已經露出半個頭了XDDD

IMG_3278.jpg

清晨0535,太陽已經整個露出。(根據松雪樓的氣象資料,日出時間是0540左右。)

IMG_3291.jpg

清晨0540,體會光芒萬丈、曙光活現的感動。

IMG_3317.jpg

清晨0550,我終於登石門山頂了。石門山的標高是3,237公尺,三等三角點,從石門山由北到南順時針方向

  ,依序可以遠眺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奇萊北峰、奇萊主峰、合歡東峰及合歡主峰。

IMG_3347.jpg

 上午0612,剛剛沿途遇到的夥伴們,也都紛紛登頂囉!

IMG_3349.jpg

原本以為有機會拔得頭籌的我,沒想到已經被捷足先登了。

   這對恩愛的情侶,是從台中騎機車上來的,連夜通宵等待日出,好浪漫喔!

IMG_3369.jpg

標高是3,237公尺的石門山,是三等三角點,並立有一等衛星控制點

  現在已經上午0620囉!我準備慢慢走下山,去松雪樓吃自助早餐啦!

IMG_3382.jpg

早餐一樣是到松雪樓的餐廳用餐。(早餐感覺還比昨晚的炒飯、炒麵豐盛哩!)

  白稀飯配上瓜仔肉,好好吃,今天又將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早上啊!

IMG_3386.jpg

早餐的配菜也很豐盛。我打算吃飽一點,繼續往合歡山主峰邁進囉!

IMG_3419.jpg

上午0808,已經過了武嶺,繼續騎車前往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

  眼前所見沿山稜蜿蜒建造的道路,就是風光明媚的台14甲。

IMG_3420.jpg

上午0812,來到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囉!

IMG_3445.jpg

往合歡山主峰的步道很寬敞,開車也能抵達唷!(不過只限公務車啦!)

  一般車輛人等還是乖乖健行、徒步走上去吧!

IMG_3467.jpg

上午0833,我從登山口繼續前往合歡山主峰的路途,享受著一個人自由自在的旅程。

IMG_3490.jpg

上午0851,我來到了主峰下的環保乾式生物廁所。我很喜歡從欄杆建築看外面的世界。

IMG_3499.jpg

上午0859,雷達站也到囉!

IMG_3514.jpg

上午0900,我來到了標高3,416公尺的合歡山主峰。

  目前攝氏溫度是12.1,我在這裡,享受一個人的旅程,也找到了旅行的意義

IMG_3547.jpg

原本打算稍作停歇就下山的,沒想到中途遇到的那對夫妻和兩歲小孩也快登頂了!我只好走下去,連哄帶騙地陪

  小朋友一起走上來。(剛剛把拔還叫小朋友稱呼我一聲『阿伯』,唉!我的心都碎了。我工作的職場,小朋友都

  是稱呼我『藥師葛格』或『藥師叔叔』的XDDD

IMG_3559.jpg

上午0917,這一對開車從新竹上來的夫妻,很有耐心地帶著他們兩歲大的小朋友登上合歡主峰,把拔還拿

  起V8攝影,相信這位幸福的小朋友,成長點滴一定記錄得相當完整。

IMG_3565.jpg

上午0921,可愛的小朋友看到有位阿姨牽腳踏車上主峰,興奮地跟把拔、馬麻說,阿姨騎『歐兜邁』上

  來了。把拔、馬麻順便教育了一下,是騎『腳踏車、卡踏車』。

  圖片中的這位“女孩”,好威好猛啊!一個人從台中騎單車經太魯閣到花蓮,接著又原路折返,從花蓮騎

  單車上合歡主峰,準備再回到台中。我只能大聲呼喊妳是我的偶像!!

IMG_3570.jpg

上午0930,接下來還得騎出太魯閣、到花蓮住宿的我,準備慢慢走下山囉!

   這張照片是我從碉堡洞口拍攝,看外面的大千世界。

IMG_3592.jpg

上午1026,整理好行李、完成了退房手續,繼續騎往大禹嶺及太魯閣囉!

    臨行前,幫最佳主角『三陽風雲125機車』拍張紀念吧!(背景是松雪樓及奇萊北峰。)

IMG_3628.jpg

走台8線(中橫公路)往太魯閣的沿途,地勢險峻、景色宜人。

  我刻意放慢了行車速度,打算邊走邊拍,用最悠閒的步調騎到花蓮。

IMG_3698.jpg

從中橫公路騎出泰山隧道、進入天祥前,有一段大崩壁,目前工程正搶修進行中。

IMG_3708.jpg

接著入眼簾的,是天祥的稚暉橋。位在台8169.7公里處、海拔485公尺的天祥到囉!

  天祥的舊名是『塔比多』,也就是太魯閣語的『Tpdu』(日譯『タピト,Tapido』)。

IMG_3728.jpg

再過去一點點,進入169公里天祥隧道前的,就是天祥通往祥德寺的吊橋。

 IMG_3756.jpg 

▲出了天祥隧道繼續往前,就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精華路段(天祥-太魯閣),沿著立霧溪谷直達太魯閣峽谷。

 IMG_3776.jpg 

天祥-太魯閣段,兩側就是太魯閣峽谷,前方有道細長如絹絲般的瀑布哩!

IMG_3787.jpg

拿起相機,幫最佳主角『三陽風雲125機車』在太魯閣留下身影吧!

IMG_3802.jpg

太魯閣的熱門景點,『慈母橋』也到囉!

IMG_3810.jpg

離開了『慈母橋』,前方即將抵達『九曲洞隧道』。

IMG_3816.jpg

『九曲洞隧道』,全長1,220公尺,一旁的『九曲洞步道』正封閉修復中。

IMG_3828.jpg

橫貫太魯閣的立霧溪,沿途沖刷出的險峻大峽谷地勢及大理石節理地形,美得令人讚嘆與驚艷!

IMG_3844.jpg

在『燕子口步道』前,可以看到一座『錐麓吊橋』,這是通往錐麓古道的入口處。

 (需事先申請!這條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殘存的一部份,更是早期太魯閣族各部落間連繫的交通要道。)

 IMG_3868.jpg

往『長春祠』的路段,午後的陽光灑了下來,彷彿蒙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好美好美。

IMG_3871.jpg

『長春祠』的由來,是為了奉祀闢建中橫公路殉職的榮民。

  『長春祠』建築採用了唐代古典的亭台樓閣風格,祠的前方是終年不歇的『長春飛瀑』,後方則可通往觀音洞。

IMG_3874.jpg

下午0235左右,終於出太魯閣囉!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指的就是台8線的中橫公路。

IMG_3875.jpg

 最後,來到了台8線中橫公路終點(189.8K)處,準備銜接台9線(花東縱谷),到花蓮市下榻休息囉!

 

下午0330左右,我來到了花蓮火車站前的金桔旅店。

 Check in完成後,我打算先睡個午覺補眠一下,(今天一早0430就起床看日出了。)晚一點再外出覓食,並到火車站接史邁特,緊接著09/10 (週六) 09/13 (週二) 一連四天的貴婦級行程(就是可以睡到飽吃到飽,輕鬆悠閒不趕路的行程

IMG_3878.jpg

今天的晚餐,我打算以小東西為主,這樣我才能多吃幾家。我總共去了:液香扁食店(餛飩湯一碗60元)、廟口紅茶(大杯紅茶25元)以及五霸焦糖包心粉圓(招牌焦糖煉乳刨冰45元)。 

IMG_3881.jpg

IMG_3891.jpg

IMG_3902.jpg

IMG_3917.jpg

IMG_3913.jpg

後來史邁特的火車誤點,晚上十一點多才抵達花蓮,從台北下來、還沒用過晚餐的他,已經是飢腸轆轆了。

我帶他去了一趟自強夜市,吃:蔣家創意官財板、妙不可言果汁店,以及第一家烤肉對面的家傳東山鴨頭。關於美食的部份,我就不特別做介紹囉!

IMG_3919.jpg

IMG_3924.jpg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