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平溪天燈節,感受千百天燈齊時躍昇的艷麗,體會「數大便是美」的視覺震撼;再訪台鐵懷舊平溪線、沿著鐵道旅行,除了重返十分大瀑布,全新歷驗壯麗水瀑的磅礡外,也寫下祝福與企盼,願未來一年微笑台灣的行旅會更加精采...

_MG_9838.jpg

時間:2011-02-12 AM11:00

地點:[台北]台鐵平溪線火車一日遊+戀戀平溪天燈節

                          (台北瑞芳—猴硐十分平溪)

實際花費:往來交通及門票共212元,飲食費用另計,明細請參考下表。

 

 

 

 

 

 

 

 

台鐵:台北瑞芳 (區間車)

(悠遊卡打九折,50元*0.9 45)

45 

台鐵:平溪線一日週遊券 

54 

台北客運:十分平溪 (接駁車) 

10 

台北客運:平溪國中木柵動物園 (接駁車) 

免費 

台北捷運:木柵動物園台北車站 

 (悠遊卡走文湖線打6.435元*0.64 23)

23 

門票 

十分:十分大瀑布門票 (成人全票)

80 

 

 

 

來到台北已經四年半囉!久聞平溪天燈節的盛名,卻一直沒有親身造訪

答應了朋友的邀約,決定再度來場台鐵平溪線火車一日遊  (上次是去年八月底來的,行程可參考:2010-08-29 懷舊平溪線一日遊) 主軸則是參訪平溪天燈節。由於沒有時間的限制,所以行程的安排是很隨性的

走吧出發去囉 (上次的規劃是先抵達終點站菁桐,回程時再依序下平溪及十分車站,這次則先下猴硐,再依序前往十分及平溪車站。)

按1:我的Canon S90進廠維修中,所以本文所使用之圖片,版權為友人Seed所有。(原始圖檔by Seed /後製by曾小泰)

按2台鐵的平溪支線,起站為瑞芳,沿途停靠:猴硐、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平溪、菁桐。

按3台鐵在平溪、內灣以及集集三條支線,均推出了經濟實惠的一日週遊券,限當日使用。以平溪支線而言,旅客可以在瑞芳菁桐這段區間內的各站,自由上、下車且不限搭乘次數。

 

我們搭乘區間車從台北車站出發,在瑞芳站過卡之後,開始使用平溪線一日週遊券,第一個下的站是侯硐 (猴硐)

猴硐 (侯硐),位於新北市瑞芳區 (原台北縣瑞芳鎮) 的舊礦山一里在過去,這裡以採收煤礦聞名,不過現在很多人都是來猴硐看貓村的XD

下面這張圖,是「猴硐煤礦博物園區」館內的模型,做得非常精緻唷

_MG_9689.jpg

隨著時間慢慢接近午後,出入的人潮愈來愈多,往平溪方向的火車更是擠得水洩不通,我們還差點上不了火車哩@@

逛了十分車站週邊的老街及吊橋後,繼續徒步前往十分大瀑布囉

_MG_9705.jpg

從遊客中心前往十分大瀑布的沿途 (十分風景特定區) ,有壺穴地形、有眼鏡洞瀑布,有吊橋、有觀景台以及完善的河濱步道,景色非常優美。

_MG_9722.jpg

_MG_9744.jpg

十分大瀑布之所以出名,是因為岩層的傾向與水流的方向是恰好相反的 (逆斜層瀑布) ,很類似北美洲的尼加拉瀑布。

還記得上次 (2010-08-29) 前來十分大瀑布的時候,是枯水期哩!水量少得可憐,讓人頗為失望。

IMG_4460.JPG IMG_4476.JPG 

本來還在猶豫要不要花錢進場的,還好最後有買票進去。這次算是全新的歷驗吧!我看到了壯麗的水瀑以及磅礡的氣勢,真的有值回票價

:早期十份大瀑布的門票一張要200元哩!現在則降價為一張80元。瀑布雖然是公共資產,但目前仍為私人經營,聽說未來政府會收回經營權、開放參觀。

_MG_9756.jpg

回到了遊客中心,原本想走回十分車站,搭火車繼續前往平溪車站的,但遊客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火車站那邊有打電話過來回報,說遊客太多、火車可能會擠不上去,建議我們可以改搭接駁公車從十分平溪 (台北客運小巴)


檢視較大的地圖

於是我們花了十元,搭乘接駁車來到平溪。我推薦同行友人可以吃平溪古早味的高粱香腸+黃芥末醬,但排隊買香腸的人潮實在是太多了,恐怕半個小時也排不到,所以直接宣布放棄@@

:平溪老街上,有兩家古早味的高粱香腸,就開在正對面、互打擂台,都標榜有很多美食節目採訪。有機會來平溪老街遊玩的話,值得買來吃喔

IMG_4228.JPG IMG_4231.JPG

 

在平溪老街前往平溪國中的道路沿途,都擺滿了各式小吃攤飯以及天燈攤位

_MG_9788.jpg 

來到了平溪國中,人潮擁擠、水泄不通,加上交通管制,短短的幾步階梯居然回堵了很久用「寸步難行」來形容也不為

!從平溪國中的階梯上方往下一拍,都是滿滿的人群啊

_MG_9795.jpg

今年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週年,也是新北市升格元年,所以2011年平溪天燈節的主標語,就是「希望臺灣,新北好YOUNG」。新北市政府今年規劃了三場施放天燈活動,分別是2月6日(週日)於菁桐國小、2月12日(週六)於平溪國中、2月17日(週四元宵節)於十分廣場

_MG_9800.jpg

今天的晚會主持人是黃子佼,活動也邀請到蕭煌奇、王彩樺等藝人來串場演出,總統馬先生以及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出席題字,怪不得吸引了大批媒體前來採訪。

_MG_9823.jpg

初訪平溪天燈節,感受千百天燈齊時躍昇的艷麗,體會「數大便是美」的視覺震撼

在燈光暫歇、天燈燃起,然後指揮官統一下達命令,同時兩百個天燈緩緩騰空、冉冉上昇的瞬間,好美、好壯觀、好感人

_MG_9810.jpg

第二個大型天燈的標語,是「擁抱世界,點亮希望」,讓我們一起來欣賞不同timing所take到的畫面,來呈現天燈施放五部曲吧

STEP 1 >>

_MG_9838.jpg

STEP 2 >>

_MG_9839.jpg

STEP 3 >>

_MG_9846.jpg

原本以為Spotlight挺礙眼的,回到家後檢視照片,卻發現有了燈光陪襯後的天燈群體,更加柔美與朦朧,也增添了一種意想不到的視覺效果

STEP 4 >>

_MG_9849.jpg

STEP 5 >>

_MG_9847.jpg

 

第三個大型天燈的標語,是「奔騰四海,兔飛猛進

_MG_9859.jpg

第四個大型天燈的標語,是「戀戀平溪,歡樂滿載

_MG_9893.jpg

為了迎接0214西洋情人節的到來,紅色天燈也粉墨登場囉

_MG_9901.jpg

最後再一起來欣賞紅色情人天燈施放三部曲吧

STEP 1 >>

_MG_9905.jpg

STEP 2 >>

_MG_9909.jpg

STEP 3 >>

_MG_9913.jpg

由於我週日還得代同事上班,所以不能太晚回到家,只能看完這四個梯次的天燈施放。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轉搭接駁車到木柵動物園,回台北囉

!平溪天燈節,我們明年見囉^^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