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34.jpg IMG_4268.jpg 

時間:2011-01-08 PM3:00

地點:[基隆]廟口夜市吃到飽

預算:半日行程,希望花費控制在400500元以內。

實際花費:包括往來交通及飲食,400元有找,明細請參考下表。

交通

費用

台鐵:台北基隆 (悠遊卡打九折,以區間車計價,

      43元*0.9 39) 

39元 

國光客運:基隆台北橋 (民權承德路口) 

55

飲食

費用

基隆廟口夜市:

阿華炒麵(70元) + 林油蔥/芋粿(70元) + 蝦仁肉圓(50元) + 老店天婦羅(30元) + 碳燒蚵仔煎/蚵仔湯(110元) + 大腸圈/大腸豬血湯(125元) + 李鵠餅店鳳梨酥/草莓酥(145元) 

600元/2

= 300元

 

距離上一次來基隆,已經是去年2010-09-04的事囉!

這次的基隆行,專門是為了大啖基隆廟口夜市美食而前來,而且規定自己:要嘗試開發新的店家,不能每次都吃一樣的。所以我每來必品嘗的兩家優質好店:天一香魯肉飯,以及陳記泡泡冰,這次只好忍痛割愛了XD

 (相關報導,請自行延伸閱讀:2010-09-04 北海岸一日遊〜基隆篇 。)

0904-952.jpg 0904-958.jpg 

下午01:45左右,我和友人搭乘台鐵區間車從台北往基隆,目的地是廟口夜市。

基隆的廟口夜市,其實就是沿著奠濟宮往外延伸 (仁三路+愛四路一帶) 所匯聚成的商圈。


 

 

今天推薦美食的第一站,是每次前來,人都多到爆的「阿華炒麵」。(營業時間很特別:每天的早上十點~零晨六點。)

IMG_4264.jpg 

從奠濟宮往下走,來到仁三路及愛四路交叉時,得向右轉,數公尺後才會抵達「阿華炒麵」

根據我多次的觀察,這家店雖然沒有開在愛四路夜市的熱門區塊上,沒有亮麗的店招牌、也沒有豪華的擺設裝潢,但每每到了用餐時段,總是大排長龍。饕客得坐在騎樓上、馬路邊享用美食哩,而且客源群不乏年輕情侶、學生族群以及全家出動喔!

「阿華炒麵」的招牌,首推什錦咖哩炒麵 (70元),可以任選:油麵、烏龍麵或米粉做搭配喔!不喜歡咖哩口味的人,則可以改點什錦炒麵 (65元)。

IMG_4268.jpg IMG_4278.jpg

這次我點的是什錦咖哩炒麵,裡頭滿滿的料,好豐盛啊!

以咖哩、洋蔥及油麵做底,加入兩片豬肝、兩尾鮮蝦、一顆蛤仔、赤肉片、竹輪片、半粒魚丸以及青菜等配料,真是超級豪華啊!(還好是兩個人share,不然吃完阿華炒麵就八分飽囉XD)

IMG_4273.jpg IMG_4275.jpg  

 

推薦美食的第二站,是位在仁三路及愛四路口,號稱有六十年歷史、傳統手工古早味的「林粿」。

IMG_4235.jpg 

我點了一個油蔥粿、一個芋粿,一份都是35元。

IMG_4233.jpg IMG_4260.jpg

一大塊的粿,製作完成後放涼,等要吃的時候再切一小塊、一小塊,加入古早味的油蔥酥,並淋上特製的醬油膏,就是「油蔥粿」。

「油蔥粿」吃起來軟綿綿、冰冰涼涼的 (大概是天氣冷的關係) ,再加上古早味的醬油膏調味,好可口喔!(不過份量只有一點點XD)

IMG_4238.jpg IMG_4250.jpg 

「芋粿」則一個個放在低溫油鍋中保持熱度,等要吃的時候再撈起來濾油,並淋上特製的油膏及甜辣醬 (雙醬料)。

「芋粿」的用料實在,有豐富的芋頭內餡,吃起來有點硬硬的、很紮實的口感,不過沒有太多令人驚艷的地方。

我會覺得:「芋粿」較有飽足感 (吃飽),「油蔥粿」則較為精緻 (吃巧),個人比較喜歡「油蔥粿」囉

 IMG_4242.jpg IMG_4245.jpg 

 

推薦美食的第三站,也是第一次全新的嘗試,位在愛四路上,純手工的「台南府城蝦仁肉圓」。

這家清蒸的蝦仁肉圓,我之前也經過不下十次囉!總覺得來基隆夜市,就是要品嘗特色小吃,所以從來沒有捧場過。

說真的,今天會想吃這家,純粹是因為:覺得剛剛吃的芋粿比較偏北部口味,所以想平衡一下,吃點南部口味、清蒸的肉圓試試看。

IMG_4289.jpg 

由於這時候才下午四點,所以攤位才剛擺好不久。老闆娘還正在手工現包肉圓哩!

IMG_4311.jpg 

點了蝦仁肉圓,一份三粒50元。一端上來、咬了一口,就有一種說不出口的驚喜。

蝦仁肉圓不僅外觀色澤漂亮、吃起來清爽順口而不油膩,而且皮薄餡卡多,再加上好令人懷念的南部油膏 (偏甜口感),簡直就是完美組合啊!而且三粒只賣50元,價格很公道。為什麼我沒有早點來光顧這家啊XD

IMG_4293.jpg IMG_4298.jpg 

 

推薦美食的第四站,是從上次來基隆玩時就計畫好,下次前來一定要吃吃看的「16號天婦羅名店」。

瞧!為了怕自己忘記,當時我還拍照存證呢@@  (請自行延伸閱讀:2010-09-04基隆篇)

0904-974.jpg IMG_5108.JPG

天婦羅,就是俗稱的「甜不辣」。

聽說這家白色招牌,店員很多都是熊熊級、很有份量的16號天婦羅名店,才是真正的老店 (55年老店),而且天婦羅都是現場純手工捏製及油炸的唷!

IMG_4313.jpg IMG_4317.jpg

金黃現炸的天婦羅切好後,加上幾片清脆的小黃瓜,再淋上特製的沾醬,就大功告成囉!

現場吃的,店員會用紙碗裝起來,一份是30元 (要趁熱趕快吃)。光從外觀色澤看起來,老店的天婦羅就已經是一百分了,吃起來當然也是沒話說,無懈可擊囉!

好吃的東西,即便不沾醬,也可以吃出魚漿的原味與鮮甜,這樣就已經粉好吃了。喜歡重口味的,將天婦羅淋上店家的特製醬料,則別有一番風味喔!

  IMG_4334.jpg

 

接下來這兩家店,我就不特別推薦囉!

炭燒口味的「蚵仔煎」,在鍋爐下方置入碳火加熱。吃起來外皮很Q,色澤、口感以及沾醬也挺不賴的,不過一份要60元,嘖嘖!

IMG_4203.jpg IMG_4215.jpg

蚵仔湯」,則是新鮮蚵仔粿粉後汆燙至熟,加入薑絲及高湯,一份也要50元。

IMG_4206.jpg

(突然懷念起上個月初,賞完台中大雪山的楓葉後,在豐原廟東夜市喝到一碗45元的蚵仔鏈湯。一顆顆飽滿的蚵仔,加入油蔥酥及九層塔提味,那種鮮甜的好滋味真是王道!有興趣者,請自行延伸閱讀:2010-12-05 秋楓紅染大雪山+豐原廟東夜市。)

 IMG_9938.JPG 

 

每次從火車站走來廟口夜市,總會在入口處看到真材實料的「自製大腸圈」(一份40元) 及「大腸豬血湯」(一碗45元),一直以來都蠻想吃看看的。

不過,有了太多的期待,卻沒有因此產生太太的驚喜。我覺得大腸圈沒有想像中來得好吃,就見仁見智囉

IMG_4170.jpg IMG_4185.jpg

 

最後,買好李鵠餅店的「鳳梨酥+草莓酥」,挺著大肚子,準備改搭國光號回台北,結束今天的「基隆廟口夜市吃到飽半日遊」囉!

IMG_4339.jpg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