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631.JPG IMG_9599.JPG

日期:2010-12-05 AM08:00

地點:[彰化縣]溪州

          [台中縣]和平鄉.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豐原市.廟東夜市

配備:Canon S90相機,不含腳架。

 

昨晚從鹿港、王功 (彰化縣) 回朋友家後,聊天聊到了半夜十二點多,聊基金、聊投資,也聊人生未來方向。

一早,還不到上午八點,我們就已經準備出門,由溪州 (彰化縣) 往大雪山 (台中) 方向前進囉!

這是朋友家門前的景觀,我喜歡中南部的好氣候,也喜歡鄉間緩慢閒適的步調。早起,貪婪地呼吸一口清新自然的好空氣,整天都會愉悅而自在。

IMG_9369.JPG IMG_9375.JPG

車子才啟動不到五分鐘,我眼睛突然為之一亮,我看到有一大片黃色的花海,好漂亮喔!

IMG_9410.JPG IMG_9409.JPG IMG_9383.JPG

趕緊叫朋友停在路邊,我想下車拍拍。

朋友笑說,這只是他家附近的一片爛花海而已,是附近的農家在秋冬休耕季節,種花來當肥料用,他從來沒下去拍過。(心裡OS:你這鄉巴佬XD)

我想這就是生長環境的差異吧!從小在澎湖漁村長大的我,來到了彰化王功,沒什麼特別感覺,看到了花海或山丘,卻讓我一直嚮往不已。

IMG_9395.JPG IMG_9392.JPG

來近拍一下花的美麗與丰采囉!(應該是黃色波斯菊吧!?)

IMG_9397.JPG IMG_9396.JPG  IMG_9402.JPG IMG_9388.JPG 

拍完已經都08:10囉!朋友催促我快點趕路,於是我們就繼續往大雪山方向前進囉!

一路開上北斗交流道,沿著國道一號 (高速公路) 銜接國道四號 (台中環線) 下豐原,再走省道三號從豐原石岡東勢,最後才來到了位在和平鄉的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話說,怎麼一路上都是聽江蕙的歌啊!我昨天在車上已經聽一整晚了XD

 

從東勢鎮開往大雪山的沿途,已經處處可見,秋楓染紅或染金黃的美景囉!道路兩旁也不時可見,有車子停留拍攝。 

IMG_9473.JPG IMG_9480.JPG     IMG_9464.JPG     

隨著高度不斷攀昇,壯闊恢宏的雲海與睥睨不凡的谷關七雄,終於展現無與倫比的氣勢,好懷念我之前爬過的東卯山及鳶嘴山唷^^

IMG_9485.JPG IMG_9494.JPG

上午10:45左右,終於來到了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處的收費亭。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在台中縣的和平鄉,昔日稱之『鞍馬山森林遊樂區』,在林務局管理及規畫後,才更名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並重新對外開放。 

收費亭前的停車場,楓紅已經美得不像話,害我差點以為,在這邊拍完就可以下山吃飯了XD 這裡的槭樹不下十數株,不論是秋楓染紅或染金黃,都很有味道。

良辰美景當前,比起兩年前我的福壽山賞楓行,景緻絲毫不遜色哩! (有興趣的話,請自行延伸閱讀2008-12-18 走在陽光裡 DAY 2 石門山+合歡山+福壽山農場)

IMG_9514.JPG IMG_9572.JPG

做了一下功課,原來,落葉樹種會變色,主要是隨著溫度的改變,在葉片內的花青素、葉黃素等,取代了葉綠素而顯現出來,但不是每一種槭 (ㄘㄨˋ) 樹都會變色,也不是每一種會變色的槭樹,都會轉變成紅色喔!!

1.  (從網路上看到的資料)  根據維管束植物簡誌,台灣有七種野生槭樹,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可見到三種原生槭樹,除了葉片呈現艷紅色的台灣紅榨槭,另有青楓與尖葉槭 (尖葉楓) ,青楓有著漂亮的葉型,也會轉紅,尖葉槭葉型比較不屬於楓葉印象,也只會轉黃不會紅,但整樹金黃是紅榨槭最好的陪襯。

2. 對生葉的楓樹只有掌狀三裂,破除了 ”三楓 (楓香) 、五槭 (楓樹) ”的常規。

IMG_9598.JPG IMG_9577.JPG  IMG_9582.JPG 

先來看秋楓染金黃的信息吧! (這就是一般傳統所認知,像加拿大楓葉一樣,五楓葉分明的葉形。)

IMG_9551.JPG IMG_9599.JPG IMG_9631.JPG IMG_9624.JPG

再來看秋楓染紅的信息吧!(五楓葉分明的葉形。)

IMG_9535.JPG IMG_9656.JPG IMG_9523.JPG           

接下來看,葉片會轉為艷紅色、火紅色的台灣紅榨槭囉!

IMG_9540.JPG IMG_9541.JPGIMG_9653.JPG   

在收費站停車場約莫停留了一個小時,上午11:45左右,繼續出發往小雪山遊客中心及天池囉!

沿途的某處,還有人從車內拿出OPEN小將、浣熊及無尾熊玩偶拍攝哩!實在是太妙了,所以我也跑來湊熱鬧囉^^

IMG_9718.JPG IMG_9710.JPG  IMG_9714.JPG IMG_9720.JPG

中午12:30左右,來到了下一個停車場。

這裡的槭樹是整齊劃一的,好漂亮,加上停泊的車子也一輛輛依序排列,好有FU,好像在拍廣告喔@@

IMG_9722.JPG IMG_9731.JPG IMG_9730.JPG

不遠處,有片楓紅好誇張,得用火紅、鮮紅、豔紅來形容,因為實在紅得太不像話啦!

IMG_9739.JPG IMG_9774.JPG

中午12:45左右,終於來到了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這裡海拔較高,天氣既涼又冷,我只穿著運動短褲就上來了,一整個大冏!

IMG_9793.JPG IMG_9792.JPG IMG_9776.JPG IMG_9785.JPG  IMG_9869.JPG IMG_9840.JPG

繼續走往天池及神木區囉!天池區有塊招牌寫著【注意.熊出沒】大字哩^^

IMG_9835.JPG IMG_9808.JPG IMG_9810.JPG IMG_9813.JPG    

今天拍攝到這麼多楓葉,只有一個爽字形容啊!下午13:30左右,準備開車下山囉!

 IMG_9874.JPG 

 (豐原廟東夜市的部分待完成^^) 

IMG_9888.JPG IMG_9892.JPG IMG_9893.JPG IMG_9897.JPG  IMG_9902.JPG IMG_9913.JPG  IMG_9931.JPG IMG_9916.JPG IMG_9917.JPG IMG_9918.JPG IMG_9921.JPG IMG_9928.JPG   IMG_9934.JPG IMG_9938.JPG IMG_9940.JPG IMG_9941.JPG IMG_9942.JPG IMG_9954.JPG IMG_9957.JPG IMG_9959.JPG IMG_9960.JPG IMG_9965.JPG  IMG_9962.JPG IMG_9968.JPG IMG_9970.JPG IMG_9976.JPG IMG_9979.JPG IMG_9980.JPG

arrow
arrow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