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者必折驕必敗

明華園【蓬萊大仙】一劇,第一次首演是在1987年10月,國家戲劇院正式開幕時。之後,明華園逐漸在台灣各大都市及鄉間小鎮中發光發亮。拜團長陳勝福及無敵小生孫翠鳳所賜,20年過去了,明華園也大鳴大放、揚名國際,不論在舞臺技術、燈光佈景、服飾唱腔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適逢兩廳院20週年歡慶活動,明華園也繼2004東方傳奇【白蛇傳】之後,再度搭起超大型的戶外野台,搬演這齣【蓬萊大仙】,意義更顯重大。

敬請觀賞,明華園經典好戲【蓬萊大仙】....

剛者必折驕必敗 

# 按:這篇文章原本寫於November 19, 2005

從小我就對音樂及藝術表演有極大的興致與樂趣,不論是音樂饗宴、雲門舞集、音樂劇、舞台劇抑或傳統戲劇都有涉獵。

最近的我面臨了工作低潮,也正身陷是否離職抑或轉換跑道的瓶頸中,突然想到【剛者必折驕必敗】這句話,於是重新回味明華園歌仔戲【蓬萊大仙】這齣戲!!【蓬萊大仙】是明華園歌仔戲眾多戲碼中最膾炙人口的,從小到大我大概已經看過不下十次了吧!這齣戲碼主要是敘述美男子李玄寄身瘸腿乞丐身上,成為八仙之一李鐵拐形象的故事。以下標楷體部分是這齣戲的文案,引自明華園節目單。

李玄狂傲成性,目空一切,視拓墾蓬萊之議為無稽之談,一番言語羞辱太上李老君之後拂袖往江南越國而去。適時李老君身邊的座騎青牛化身人形私逃凡間,大鬧越國,觸怒越國守護神越女神,李玄插手救下青牛得罪越女。李玄帶著青牛直上天庭指控老君督導不嚴,要求和老君原神出竅比武,若老君失敗則讓出神仙至尊的寶座予李玄,不料越女卻趁李玄比武之際,將其軀體破壞報復。李玄回到黃山變成無體可投的遊魂,牛頭馬面、黑白無常又出現拘捕,走避無路的李玄只得在慌亂中投身路旁已經亡故的跛足乞丐身上,變成又醜又瘸的乞丐模樣。

生命中有許多容易受人愛慕之事:美貌、青春、才智、名望、乃至財富等等;相反的,醜陋、年老、愚庸、貧窮……等,就讓人厭惡。本劇主角李玄的個人性格意志,就把上述這些貫串起來,和命運的擺佈兩相抗衡,而構成整個生活的衝突。

本劇以神諭人,李玄自恃擁有種種優越的稟賦,目中無人,一昧盲目的行動著,更不知命運早已安排好了他的下場。直到最後發現往日種種倏化為雲煙,才瞭解到過去的錯誤與從今以後的自持之道。經過一番殘酷的打擊之後,鐵拐化身的李玄,腳步或許會更穩健堅定吧!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太在意別人的看法、太重視外在對我的觀感了,所以自己常常因此變得很不快樂!!其實人生難免有得有失、有起有落,只要無愧我心、對得起自己,堅持做對的事、追求真理,那麼就算有風言風語或是非讒言,也就不必太在意了。

有時候人們總是太短視近利,只看到眼前的部份,卻忘記人生旅程是寬廣而長遠的,應該要高瞻遠矚、看遠一點,畢竟人生不會一直平平順順、高潮迭起,也不可能一直萬丈深淵、痛苦絕望。誠如蓬萊大仙一劇中最感人的四句告白【剛者必折驕必敗,俊美已成醜老態,竹枴葫蘆是無奈,跛呀跛呀上蓬萊。】有高潮有低落這才叫做人生阿!!

當爬到至高點時要注意自己是否太得志了、要學習謙沖自牧,掉到谷底時也無須擔憂、不妨當做人生的一種試煉與考驗,學習修身養性,那麼未來將無限寬廣。加油!你一定會重新站起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