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了第十道飯,就十全十美,其實今天也恰巧是阿嬤作忌的日子 IMG_1683'.jpg

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大概是擁有一個「燒了一手好菜的好媽媽。

她是個很堅忍的傳統女性,年輕的時候 (未滿十八歲) 就嫁給了爸爸,魚汛期時跟著船長爸爸一起出海捕丁香魚、補漁網,冬天漁休期則會早起幫我準備早餐、載我去車站搭車。雖然她只有國小畢業,但是從小就陪我一起念書、幫我複習功課。她的好手藝可不是蓋的,只要是吃過的東西都會學起來,每當台灣親戚來訪或過年過節拜拜時,就好像在辦滿漢全席一樣^^

由於菜色不斷變化,加上異鄉遊子的我實際待在家的日子不長,很多過去吃過的美食佳餚也好多年沒見過了,因此我決定以後都要把媽媽的壓箱寶記錄下來。

PS:我們家很少吃外食,因為不管是清心小吃部嘉賓川菜館講美仲篪外燴阿東餐廳澎湖知名或道地的海鮮料理,總會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曾經出現過的菜色像是:石鮔排骨湯、人蔘雞湯、冬瓜燉排骨、土魠魚羹、魚翅羹、薑母鴨、火鍋、酸瓜炒肉、醬油臭肉魚、象魚乾、炒小卷、沙拉小卷、炸花枝丸、炸蝦卷、炸紅新娘、炒珠螺、炒絲瓜、炒紫菜、炸紫菜丸、沙拉筍、竹筍排骨湯、海參炒三鮮、扁魚白菜、紫菜炒冬粉、海膽炒蛋、螃蟹炒沙茶蛋、鹽酥蝦、刺蝟殼沾醬油膏、清蒸紅蟳、清蒸花蟹、清蒸石斑、清蒸帝王蟹、清蒸龍蝦、豆鼓蒸魚、鳳梨蝦球、糖醋里肌、綜合冷盤(蝦球+鮑魚+烏魚子....)、酥炸大蝦、紅燒大蝦、紅蟳海鮮粥、涼拌鐘螺、金瓜炒米粉、沙鍋魚頭、海菜吻仔湯、龍蝦味噌湯...。

這是我從南海回來後的消夜 

2010-08-08 清蒸花蟹

第二道菜 豆鼓蒸魚 

2010-08-08 豆鼓蒸魚

第四道菜 酥炸大蝦

2010-08-08 酥炸大蝦

第五道菜 白醋小卷 

2010-08-08 沙拉小卷 (白醋小管) 

第七道菜 龍蝦煨冬粉 

2010-08-08 龍蝦煨冬粉

第八道菜 冬瓜燉排骨

2010-08-08 冬瓜燉排骨 

第九道菜 貢丸竹筍湯

2010-08-08 竹筍排骨貢丸湯

DSCN1083.JPG

2010-06-19 象魚乾

DSCN1349.JPG

2010-06-19 龍蝦味增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