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75.JPG IMG_2185.JPG

時間:2010-08-14 PM7:00

地點:[宜蘭] 羅東夜市

 

從童玩節會場回到羅東,晚餐當然是吃羅東夜市囉!

每次必來的三家店,分別是包心粉圓+阿灶伯 (or羊舖子) +義豐蔥油派,不過這幾年來羅東夜市越來越走向觀光化,比較有名氣的幾個店家都得大排長龍才品嘗得到。

先介紹包心粉圓」囉!包心粉圓,美其名就是在傳統的粉圓裡包了一顆飽滿的紅豆內餡,不但口感有層次更有嚼勁跟彈性,熱騰騰的粉圓搭著沁涼的甜湯或冰品,讓人一再回味

IMG_2142.JPG IMG_2151.JPG IMG_2153.JPG

再來是阿灶伯當歸羊肉湯」,每次去,只要是用餐時刻,不管是冬天夏天,假日非假日都好長一串的人在排隊喔! (等上半個小時也不誇張喔XD)

IMG_2158.JPG IMG_2159.JPG IMG_2160.JPG

對於不大敢吃羊肉的人來說,這裡的當歸羊肉湯是絕佳選擇!羊肉處理得很好沒有腥騷味,羊肉的口感很軟嫩湯頭很清甜順口。雖然這次來,好像部分美食已經漲價了但羊肉的份量還是給超多、都滿出來了,不僅吃到一半可以加湯,連酸酸甜甜的佐料也是一絕喔!這次我也一樣點了臭豆腐跟魯肉飯,不過感覺就沒有之前好吃了,不曉得是不是天氣燥熱的原因呢

PS. 旁邊的羊舖子聽說才是正港老店,是很多羅東當地人會光顧的羊舖子的湯頭比較濃郁阿灶伯的湯頭比較清爽 (喜歡吃重口味的就會覺得平淡無味)真的要分出高下的話,我覺得在羊肉份量及佐料口感方面還是阿灶伯勝出見仁見智囉

文章標籤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直引頸企盼的宜蘭童玩節,今年終於重出江湖了!我利用了週休二日的假期,安排了一趟宜蘭之旅,第一天去了童玩節+羅東夜市,第二天則去了南方澳豆腐岬+內埤海灘+蘇澳冷泉。

IMG_1960.JPG IMG_2101.JPG 

時間:2010-08-14 AM11:30

地點:[宜蘭] 童玩節+羅東夜市+蘇澳

  

一早就前往台北轉運站,準備搭乘葛瑪蘭客運前往羅東,參加「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 (以下簡稱「童玩節)。

才早上八點,就已經是滿滿的排隊人潮,大概是週末又加上童玩節活動舉辦的最後一週吧!搭上09:45的班次,沿路塞了很久,快11:40才抵達羅東

童玩節我來囉!GO~

IMG_1703.JPG IMG_1732.JPG

第一關來到的是「超級HIGH-NET」。

根據官網資料,「超級HIGH-NET」橫跨了冬山河,是座長約230米,高11米的鋼繩釣橋,結合了自行車道,將美麗的冬山河景致盡收眼底,創造特有的過河經驗,刺激度等同澳洲雪梨大橋的攀爬活動。

準備排隊,走階梯上去囉!

文章標籤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加了第十道飯,就十全十美,其實今天也恰巧是阿嬤作忌的日子 IMG_1683'.jpg

這輩子最幸福的事情,大概是擁有一個「燒了一手好菜的好媽媽。

她是個很堅忍的傳統女性,年輕的時候 (未滿十八歲) 就嫁給了爸爸,魚汛期時跟著船長爸爸一起出海捕丁香魚、補漁網,冬天漁休期則會早起幫我準備早餐、載我去車站搭車。雖然她只有國小畢業,但是從小就陪我一起念書、幫我複習功課。她的好手藝可不是蓋的,只要是吃過的東西都會學起來,每當台灣親戚來訪或過年過節拜拜時,就好像在辦滿漢全席一樣^^

由於菜色不斷變化,加上異鄉遊子的我實際待在家的日子不長,很多過去吃過的美食佳餚也好多年沒見過了,因此我決定以後都要把媽媽的壓箱寶記錄下來。

PS:我們家很少吃外食,因為不管是清心小吃部嘉賓川菜館講美仲篪外燴阿東餐廳澎湖知名或道地的海鮮料理,總會出現在我家的餐桌上。曾經出現過的菜色像是:石鮔排骨湯、人蔘雞湯、冬瓜燉排骨、土魠魚羹、魚翅羹、薑母鴨、火鍋、酸瓜炒肉、醬油臭肉魚、象魚乾、炒小卷、沙拉小卷、炸花枝丸、炸蝦卷、炸紅新娘、炒珠螺、炒絲瓜、炒紫菜、炸紫菜丸、沙拉筍、竹筍排骨湯、海參炒三鮮、扁魚白菜、紫菜炒冬粉、海膽炒蛋、螃蟹炒沙茶蛋、鹽酥蝦、刺蝟殼沾醬油膏、清蒸紅蟳、清蒸花蟹、清蒸石斑、清蒸帝王蟹、清蒸龍蝦、豆鼓蒸魚、鳳梨蝦球、糖醋里肌、綜合冷盤(蝦球+鮑魚+烏魚子....)、酥炸大蝦、紅燒大蝦、紅蟳海鮮粥、涼拌鐘螺、金瓜炒米粉、沙鍋魚頭、海菜吻仔湯、龍蝦味噌湯...。

這是我從南海回來後的消夜 

2010-08-08 清蒸花蟹

第二道菜 豆鼓蒸魚 

2010-08-08 豆鼓蒸魚

第四道菜 酥炸大蝦

2010-08-08 酥炸大蝦

第五道菜 白醋小卷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378.JPG IMG_1499.JPG

時間:2010-08-07 AM14:25

地點:[澎湖]馬公—七美—望安—虎井—桶盤—馬公

預算:南海跳島行一日遊,希望花費控制在1200〜1500元上下。

實際花費:包括往來交通及飲食費用,共花1240元,明細請參考下表。

海安快艇:南海跨四島 (定價700元)

600

七美:車資+導覽 (大巴士)

文章標籤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1155.JPG IMG_1176.JPG  

時間:2010-08-07 AM11:30

地點:[澎湖]馬公—七美—望安—虎井—桶盤—馬公

預算:南海跳島行一日遊,希望花費控制在1200〜1500元上下。

實際花費:包括往來交通及飲食費用,共花1240元,明細請參考下表。

海安快艇:南海跨四島 (定價700元)

600

七美:車資+導覽 (大巴士)

文章標籤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0990.JPG IMG_0771.JPG 

時間:2010-08-07 AM8:30

地點:[澎湖]馬公—七美—望安—虎井—桶盤—馬公

預算:南海跳島行一日遊,希望花費控制在1200〜1500元上下。

實際花費:包括往來交通及飲食費用,共花1240元,明細請參考下表。

海安快艇:南海跨四島 (定價700元)

600

七美:車資+導覽 (大巴士)

文章標籤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3415.JPG IMG_3416.JPG

今天中午睡午覺時,一直在想:

如果有天,我跟未來的另一半去海邊玩,我們一起悠閒地躺著聆聽浪濤的呼喚。在等待夕陽西下的沙灘上,如果對方倦了、慵懶了,我一定會幸福地、歡喜地揹著另一半回家。

下午去了一趟八里左岸,遠遠地就看到一對恩愛的情侶,互拍超盡興、也玩得不亦樂乎。看著看著,後來就看到,這個瘦弱的男生,有力地揹起他的另外一半,從遠處走上沙岸。或許很累、很吃力吧!但我想,他應該甘之如飴吧!有幸能當他的另外一半,我想她也會甜蜜在心頭。

如果有天,我的另一半也累了,我也想carry you on the back and carry you home,直到世界的盡頭。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永日春六號,是艘跟在爸爸身邊二十餘年的漁船,也是陪伴我長大、凝聚家族向心力的共同記憶。

IMGP0830.JPG DSCN1146'.jpg

二零零八年的秋天,老爸把漁船賣了,也正式退休了,永日春六號在赤崁碼頭留下了最後的倩影。

大家都很捨不得,尤其老爸,以我對他的了解,以他對事業的熱愛及堅持,永日春六號就好像他的小兒子一樣,我知道他一定是撐到最後,才做了這個不得不的決定。

隨著永日春六號的離開,也帶走了爸媽的青春,換來的是下一代的成長與茁壯,以及爸媽白髮蒼顏、老化的身軀與歲月的痕跡。

雖然,它已經離開我們,但是它的力量還是與我們同在。它象徵的是討海人堅毅不拔、努力奮鬥的一種精神。阿公傳承了捕漁事業給老爸,老爸把它發揚光大,做得更好更出色。縱使下一代不再補魚了,但我已然傳承下老船長做事認真的態度與執著的神情

1037169625.jpg 1037169618.jpg 

家裡的漁灶還存在著,雖然老舊了點,但顯然還是保存完好,它是爸媽生命與血汗的結合。這裡有太多太多屬於我們的回憶,也是我們兒時記趣不可或缺的一環。小時候,我常常下課後跑來漁灶幫忙,揀選曬乾的丁香魚(台語叫做「揀魚仔」),或是幫忙媽媽紮實地纏繞好粗漁線針以便修補漁網破洞(台語叫做「茵紗、填網」),這是漁村才會出現的特殊畫面。

IMG_5511.jpg IMG_5514.jpg IMG_5516.jpg IMG_5518.jpg   

 

漁灶旁邊的空地,最近這兩三年來也沒空閒著,爸媽開始以有機的方式種起了澎湖當地的特色蔬菜,而且規模有愈益擴大的趨勢。澎湖絲瓜 (十稜菜瓜)、南瓜(金瓜)、冬瓜、葫蘆瓜(瓠仔)、玉米、甜椒、辣椒、蔥仔、芹菜、小白菜、地瓜葉、大陸妹...,隨著投入與付出,爸媽慢慢栽種出了心得,也讓我重新看到了永日春六號不敗的精神

更奇妙的是,以前,都是我們餽贈新鮮漁貨給親朋好友及左右鄰居的!別人吃我們家送的魚,我們也會吃到人家送來的蔬菜、水果等農產品,甚至是各種禮品如香腸、肉乾、肉鬆等。現在,家裡不捕魚了,角色也互換了,換別人餽贈我們家漁貨,我們則跟別人分享不加農藥的有機蔬菜。這種濃厚的人情溫暖與頻繁的人際互動是很棒的!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N2987.JPG DSCN3029.JPG

時間:2010-06-19〜21

地點:[澎湖縣] 輕鬆一夏澎湖行Day 3〜中屯風車+西瀛虹橋

 

 

一直惦記著:今天中午就得返回台北,準備開工上班啦!

本來想起個大早,騎機車去湖西澎南晃晃的,或許是昨天北海跨島玩得太累了,一直睡到八點多才起床。我搭中午十二點整立榮的班機,大概十一點就得趕去機場了,但已經答應了媽媽中午要回家吃飯,又得馬公一趟,購買一些澎湖名產回去跟朋友同事分享,時間好像挺趕的。於是臨時決定,就騎機車下馬公買名產,沿途拍攝澎湖的旖旎風光吧!

赤崁騎往馬公的路上,讓我不禁回憶起那段,搭公車上課的青春歲月。在我就讀馬公國中跟馬公高中的日子,曾經有六年 (1993~1999年) 的時光,得天天通勤、搭公車上下學,在車上我不是補眠睡覺,就是趕緊準備學校的考試,哪裡知道要這樣悠閒地欣賞藍天、白雲呢!

中屯,原本只是個發展農業與養殖業的小村庄,連小學也很迷你。自從中屯風力發電建好之後,原本這個不起眼的村落竟開始發光發亮,成為北環遊客必定佇足的景點。

風車的美,不論在白天,或是黑夜都讓人驚艷不已! (下次會考慮架腳架來夜拍。)

DSCN2975.JPG DSCN3007.JPG

中屯村連接澎湖本島的橋樑是中正橋 (另一座連接白沙講美村的是永安橋),在拓寬成四線道的新里程碑時,也決定截彎取直,同時改善路面過度彎曲及交通事故頻傳的問題。在我就讀國中的年代,也見證了這段歷史,尤其是部分舊橋墩的保留,也留住了當地居民對這座橋樑的共同記憶。 (聽說當初另外一個美意,是為了方便遊客可以在舊橋墩上,輕鬆觀賞到東海六角柱狀玄武岩雞善嶼的美。)

文章標籤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來北海玩,不玩點水上活動、不來點落水助興,就沒辦法體驗最真實的海島味。當香蕉船回程時,在較淺海的地方,必定會來上一段甩尾。船翻覆了,大夥就在措手不及的情況下落水了。海水的苦澀死鹹,總會讓人一再回味,這就是原味的夏天!

DSCN2082.JPG DSCN2749.JPG

時間:2010-06-19〜21

地點:[澎湖縣] 輕鬆一夏澎湖行Day 2〜吉貝+險礁

花費:名揚快艇套裝船票,從赤崁-->險礁-->吉貝-->赤崁,定價500元。 (實際售價400元)

 

 

 (本文所拍攝圖片僅供部落格用,如有侵犯肖像權,請來信告知。)

其實這趟輕鬆一夏澎湖行,最困擾我的地方,就是要安排去哪幾個離島!

小時候我常常去鳥嶼,在那個鳥嶼赤崁還有密集交通船往來的年代。後來也連續好幾年兼任導遊,陪遠從台灣回來的親朋好友去了險礁吉貝,轉眼間,也近十年沒踏上這些離島了。

但是從來沒去過的南海島嶼,包括望安七美桶盤虎井,都是我很想走一遭的。幾經權衡與思量,走吧!背著背包出發去吧!險礁+吉貝跨島之旅我來了!

買了名揚快艇的套裝船票,先從赤崁-->險礁-->吉貝,跟櫃台小姐表明我是當地人,票價當場從500-->400元。才一上船,目光就被眼前那四位閃閃亮的姐姐吸引住了,還消耗掉不少記體體空間呢!

文章標籤

曾英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